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校园招聘进入旺季 职业技能过硬高职学生抢手

2016年12月27日 11:2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动作快起来!”在主厨的吆喝声下,冯广庚迅速拿起手中的刀,只听“嚓嚓嚓”几声,胡萝卜瞬间变成了精致的花朵,放在刚刚切好的三文鱼寿司卷旁,一道冷盘即将被端上宴席。

  这是冯广庚来到位于东莞厚街喜来登酒店实习的第三周,对于他而言,能在厨房里展示身手,让顾客尝到满意的菜品就是最幸福的事。12月正是校招旺季,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招兵买马,在不久前的校园双选会上,冯广庚得到四五个录用通知书,反复权衡后选择了到这家酒店实习。

  95年出生的冯广庚目前是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和他周围的同学一样,自己正在谋划毕业后的去向,希望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校方主导的人才市场已来临

  “炒菜、冷盘、咖啡、面点,这些内容在学校里都学过,因此一点儿也不陌生。”来自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的萧志瑜笑着说道,自己很快就适应了工作环境,对工作内容轻车熟路。

  和冯广庚一样,萧志瑜也是喜来登酒店厨房里的一名实习生,熟练的操作、阳光的外表和开朗的性格让他迅速融入到了团队中。

  11月,包括喜来登酒店在内的200多所企业在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举行了招聘会,冯广庚、萧志瑜和他们的3个同伴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进入酒店实习,希望能在毕业后顺利留在酒店工作。

  “找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萧志瑜说,自己投递的4份简历在一个星期内就有了回音,三家东莞的酒店和一家珠海的餐饮公司都向自己抛出了绣球,这着实让自己吃了一惊。

  “这些孩子们虽然都是90后,甚至是95后,但专业基础强,态度好。”喜来登酒店负责招聘工作的人力资源经理助理马少丽说,与5年前不同,现在的酒店行业招聘已经成为了校方主导的市场,迫切需要来自职业院校的专业人技术人才的支撑。

  马少丽说,目前酒店有员工300余人,但人员流动性大,特别是烹饪和客房服务等岗位经常面临缺口,而社会招聘往往耗时长、效率低,因而与职业院校合作通过定向教育、开拓实习基地、举行校园招聘会等方式为酒店发展培养储备人才。

“现代学徒制”打通技术人才流动渠道

  “我们的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都达到了98%以上,今年超过了99%,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李玉春谈起学校就业工作的“成绩单”时,嘴角露出了笑容。

  李玉春说,通过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生职业素养的训练与培养、校企合作及创业教育等方式,学生具备了企业需要的职业技能,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

  “我们针对东莞的产业需求设计了专业,同时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李玉春介绍道,学校不仅邀请企业技术人员进学校给学生进行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培训,还鼓励学生以行业见习、体验式的生产性实训和企业实习的方式走进企业,提高职业技能。“我们已经和东莞1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努力实现教学、实习和就业的一体化。”

  无独有偶,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学校还通过与企业共建实训室和共同申请项目的方式实现合作共赢。“企业为学院提供硬件、软件设备和技术人员指导,学生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产品的开发制作,既是实训又是帮助企业发现人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系教授胡选子说道,而企业与学院联合申报项目也在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企业知名度。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吴珂

声音

  “我们也有困惑和迷茫”

  “我的梦想就是开一个三层楼的咖啡店,一楼卖咖啡甜点,二楼卖西餐,三楼是清吧。”杨绮雯说,这就是当初自己选择烹饪工艺与营养这个专业的初衷,而开始工作后才发现和自己想象的很不一样。

  杨绮雯是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今年7月开始就在喜来登实习,但实习的过程中却发现每天接触的是最基础的冷盘和水果,根本没有机会接触西餐和甜点的制作。

  “工作很辛苦,工资也不高”,杨绮雯无奈地说,自己马上要参加“烹饪界最难”的营养师资格证的考试,由于社会上对于营养师的需求大部分以有经验的高级营养师为主,即使“考过后也不一定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但她依旧希望在专业上寻求一条出路。

  “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劝我一个女孩子不要再从事烹饪”,杨绮雯说,就自己所在的班级而言,已经有超过一半的同学选择会计、客房服务等职业。

  张钰仪就是一个例子,目前在一家企业做实习文员的她因为厨房油烟大、工作时间长而选择放弃这一行业,希望找到一份稳定而体面的工作,但对于未来做什么也没有明确的规划,但她相信自己还年轻,“依旧有试错的机会”。

  针对学生的职业迷茫和困惑,李玉春说,学校设立了就业指导教研室,结合每个学院的具体情况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并将这些课程贯穿在三年的学习中,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清晰的职业规划。

  “社会多元、信息多元让学生们的选择也更加多元”,胡选子认为,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但他依旧希望学生们能够沉下心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认真钻研,“一开始在一线工作待遇和环境可能相对较差,但积累一定的经验后就有质的飞越”。

  “困惑和迷茫肯定会有,但我依旧坚定自己选择的路。”冯广庚露出腼腆的微笑,他相信自己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粤菜大厨,将潮汕的美食文化带向全国乃至世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