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为孕产妇免费提供查艾滋梅毒和乙肝综合服务

2017年02月24日 08: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昨天,市卫生计生局公布了《东莞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力争到2020年年底,全市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至5%以下。

  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这一方案的主要目的,是为孕产妇及其所生婴儿提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服务,最大程度的减少疾病的母婴传播,降低对妇女儿童的影响,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孕产妇艾滋病检测率超95%

  方案首先明确了对这三种疾病的干预目标,至2020年年底,力争使全市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降至5%以下、先天梅毒报告发生率下降至15/10万活产数以下。

  同时,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检测率达到95%以上,其中孕期检测率达90%以上,提高孕早期检测比例。

  艾滋病感染孕产妇,抗艾滋病病毒用药率达90%以上,所生婴儿抗艾滋病病毒用药率达到90%以上。感染艾滋病的产妇所生的3月龄婴儿,HIV感染早期诊断率达90%以上。

  梅毒感染孕产妇,梅毒治疗率达90%以上,所生婴儿预防性治疗率达90%以上。乙肝感染孕产妇所生新生儿,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的比例达到95%以上。

  根据方案,东莞各级助产机构要主动为所有孕产妇(包括非户籍)提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初筛检测与咨询服务,在孕产妇初次接受孕产期保健时,免费为孕产妇提供一次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初筛检测,尽早明确感染状况,尽早为感染孕产妇提供免费干预措施。

梅毒感染产妇到定点医院分娩

  方案明确,对初筛已经感染艾滋病、梅毒或者乙肝的孕妇,各医疗保健机构将按照首诊负责、遵循保密的原则,提供高质量的保健、随访服务。除常规孕产期保健外,还要提供安全性行为指导、感染症状和体征监测、营养支持、心理支持、性伴告知与检测等服务。

  对感染孕产妇要提供安全助产服务,医疗机构要提倡自然分娩,不应将感染作为剖宫产指征,减少分娩过程中疾病的传播。同时为感染孕产妇所生婴儿提供常规保健与随访服务,强化生长发育监测、喂养指导、疾病综合管理、感染症状和体征监测等服务,预防营养不良。  

  对于筛查出艾滋病、梅毒感染的孕妇,住院分娩实行定点收治制度。市卫生计生局指定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厚街医院、东华医院、康华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8家医院为艾滋病感染孕妇住院分娩定点收治医院。

  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干预服务方面,《方案》要求,各助产机构在孕期或临产发现感染、尚未接受抗病毒治疗的孕产妇,应立即给予抗病毒治疗,其所生婴儿出生后尽早(6~12小时内)开始服用抗病毒药品。同时给予科学婴儿喂养指导,提倡人工喂养,避免母乳喂养,杜绝混合喂养。

  在梅毒母婴传播干预服务上,对于发现梅毒感染的孕产妇,及时给予治疗,所生婴儿出生时即时进行梅毒感染相关检测,及时发现先天梅毒患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