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中小学正式开学回归校园 进入新学期

2017年02月14日 11:30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城阳光第五小学的学生参加开学典礼。南城阳光第五小学的学生参加开学典礼。
学生抬着新书回教室。学生抬着新书回教室。

  13日,东莞中小学正式开学,全市142.4万名学生进入新学期。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学生们重新回到学校开始新一轮的学习和生活。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分别举行了不同主题的开学典礼,迎接农历新年后上学的第一天。

莞城中心小学:敲响“至正大洪钟”

  当天早上,莞城中心小学的全体师生和家长欢聚一堂,以朗诵、歌舞等节目共同庆祝新学期的到来以及莞城中心小学111岁生日。开学典礼上,111名“洪钟少年”及其家长陆续敲响“至正大洪钟”,111响钟声寓意着莞城中心小学走到了第111年。

莞城中心小学的“洪钟少年”敲响“至正大洪钟”。莞城中心小学的“洪钟少年”敲响“至正大洪钟”。

  校长梁惠权说,今年的洪钟节与建校111周年结合起来一起举办,因为学校每年递增一名洪钟少年,所以多少年校庆就有多少个洪钟少年,“让学生有荣誉感,去争当洪钟少年,整个洪钟节务求搭建平台,树立榜样,宣扬正能量。”

莞城实验小学:校长老师派“红包”

  莞城实验小学也迎来了一场年味十足的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后,校长邵锦灿致辞,对上学期作出总结并对新学期的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随后,该校为学习标兵、先进班、写字特色班等进行颁奖。典礼中还穿插着不同精彩的节目,如舞蹈、巴乌合奏、合唱等。

  在典礼上,莞城实验小学正副三位校长为学生代表赠送了三个大型的祝福“红包”,里面都是对学生新学期的祝福语,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闻鸡起舞、勇往直前”“幸福平安,快乐成长”。随后,各班老师为学生派发祝福“红包”。学生们兴奋地接过“红包”,拆开“红包”与身边的同学分享红包的内容。

莞城中心幼儿园:义卖祝福语筹善款

  当天,莞城中心幼儿园举行了“2017金鸡报晓喜迎春,爱心携手献暖流”开学典礼活动。据介绍,该活动是莞城中心幼儿园与韶关南雄市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心幼儿园请来了东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书画组的书法家书写祝福语进行义卖,所筹得的善款将用于莞城对口扶贫镇其他幼儿园的帮扶支教。学生们只要向书法家提出自己的新年愿望,比如“身体健康”“学业进步”等,书法家就会即席挥毫,让小朋友将祝福带回家。

莞城中心幼儿园请来书法家即席挥毫。莞城中心幼儿园请来书法家即席挥毫。

  不少家长在现场选购心仪的书画作品,认为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去帮助那些山区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也是真正需要帮助的。”市民刘先生说。

  中心幼儿园展望了新学期的计划,园长叶倩斌说,学校将通过走进社区开展阅读节和艺术节,进一步凸显校园“馆校共建”。

 长安中心小学:开启新学期“第一跑”

  13日7时40分左右,记者在长安中心小学正门口看到,萌萌的彩虹大气球已早早摆放在学校门口,大红地毯一直延伸至教学楼,校园内花团锦簇,一块大大的许愿板放在教学楼前的空地上,上面醒目地写着“爱你一起,奔跑启程”几个大字,一切都在为迎接学生们回校而精心准备。

  老师们在校门口忙着派发《“滴答慢递”2017我的计划卡》,让学生写下新年新目标,有个新的开始。当看到学校喜庆的“装扮”,看到好久没见的同学、老师,学生们都激动不已。

  在一个简单而隆重的开学典礼过后,全体师生做了跑步健身操。13日9时20分左右,该校全体师生正式开启了新学期“第一跑”:从校园正门沿着社保分局、中心幼儿园后门、长安图书馆正门,再沿着体育路跑回学校。在健身跑后,该校各班还开展了两项趣味的校内健身活动——跳长绳、原地转五圈后踢球射门,让学生在健康、娱乐的氛围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中心小学每个学期的开学第一天都会变换不同形式迎接学生回校。今年该校以倡导健康、阳光、运动为主题,开展了“爱你一起,奔跑启程”的主题活动,引导全校师生确立新学期目标,营造和谐、浓厚的校园氛围,为新学期创造一个美好的开端。

长安二小:校园定向寻“五福”

  在长安二小,记者看到学生们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等节日饰物来到学校。校园内到处挂满利是封做成的灯笼等装饰品,非常喜庆热闹。而学校行政领导早已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上学,并给学生派发新年礼物——印有“福圆”“福愿”“福悦”“福品”“福相”等字的书签,让学生将自己的新年目标写在书签上并悬挂到教室外面的绳子上,让大家见证目标实现与否,寓意为“立志向、定目标”。

  今年,该校还开展了一项别样的活动——校园定向寻五福,即让学生在福愿树墙展愿望,全家福里展幸福,手工作品表幸福,博览群书中享幸福,汤圆里面包幸福。

  长安中心幼儿园:舞龙舞狮传承传统

  长安中心幼儿园举行了舞龙舞狮、吉祥物龙狮迎门、群鸡贺岁、挥春接福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减轻了孩子的“开学焦虑症”,也为全园师生们营造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过年传统。

■相关

今年新建扩建

  21所公办学校

  记者从东莞市教育局获悉,2017年,东莞将新建、扩建21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同时修订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实施办法及积分方案,进一步简化资料、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1月23日,东莞市教育局已经发布了2017年积分入学方案《征求意见稿》,这也意味着东莞积分入学的大框架基本敲定。根据《征求意见稿》,2017年积分入学申请人父母在莞的服务年限、居住年限、参保年限、纳税情况、文化程度、国家职业资格或专业技术职称、居所情况、科技情况、参加社会服务情况、计划生育情况以及申请人在莞接受教育年限等方面情况作为计算积分的依据。目前意见征求时间已经截止。

  根据东莞市教育局2017年的工作重点,将修订完善购买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位办法,加大购买学位力度,增加积分入学学位供给。进一步优化企业人才子女入学机制。落实异地中考、异地高考政策,适度增加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名额。

  同时,在弥补优质教育资源短板上,东莞今年还将新建、扩建21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积极推动制定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东莞市新型学校改革试点方案。加快实施新型学校试点和学校自主聘任教师试点。研究制定集团化办学实施办法。探索在有条件的镇街(园区)实施集团化、专业化办学,逐步推广名校委托管理,探索开展名校办公校、优质民办学校集团化办学以及“名校+名企”等试点。

  记者从南城街道办事处教办了解到,南城中心小学分校雅园小学、南城中心小学分校宏图小学项目已经在报建阶段,预计在2-3年内建成使用。南城第十小学项目进入设计阶段。南城教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各种挖潜,未来几年南城的学位还能基本满足适龄儿童的入读。从而有更充裕的时间,把新建的学校建得更好。

  此外,东城八小分校今年3月将进入招标建设,6月份正式施工,预计明年9月开学。松山湖实验小学二期工程最大规模为24班,可容纳1100人,预计今年9月开学。

  今年,东莞还将提高镇街公办初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统筹指导一批市直属公办学校扩建工程建设。对市直属公办中学和镇街公办完全中学高中部教室加装空调。规范学校食堂管理,探索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校服供应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进行考评。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王慧 胡国球 何明强 通讯员 王爱仪

  莞宣报道组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