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18家医院将接入省级异地就医平台

2017年02月21日 08:15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即日起,全省所有城市的市民在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18家医院都可以办理异地就医。也就是说,已在参保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异地参保人员,在这些医院就医结算时,可像在东莞本地持卡就医一样,只需缴纳个人自付部分的费用,就可办理出院手续。即使是异地参保人,也不用垫付大额医疗费,也无需回当地社保机构办理医疗费用零星报销手续,便利了许多。

  ●南方日报记者 欧雅琴 郭文君

18家医院已实现全面对接

  “省去了两地跑的麻烦,真是办了大好事。”近日,张女士从东莞市妇幼保健院痊愈出院了。因为医院刚实现了异地就医结算,张女士尝到了“头啖汤”,只支付少部分个人自付费用,就可以顺利出院,也不用回老家再办理手续了。

  无独有偶,今年2月份以来,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也正式公布,可实现全省参保人员在该院办理异地就医。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医保参保人数超1亿,每年异地就医超百万人次,费用超百亿元。但是,以往异地就医报销,患者常常受困于垫付高额医药费、跨市报销“跑断腿”等难题。

  “部分系统改造技术准备较好且业务量大的定点医院先期接入到了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东莞市社保局介绍说,在2016年,东莞已有首批4家医院进入到了省级平台,分别是东莞市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广济医院、东华医院。

  而截至今年2月份,东莞已有18家医院在省级平台上线,增加了第五人民医院、康华医院、常安医院等市内多家大型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这也意味着,在东莞的其他城市参保人经过参保地备案后,在这18家医院住院就医,便可享受医保现场结算。

与参保地享受同样报销政策

  “目前,我们的业务信息系统已成功加入到了省级平台。”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医院已对相关科室培训,随时可以实现现场结算。

  实际上,东莞由于外来人口众多,实现异地结算的呼声强烈。早在2010年,市第三人民医院已与惠州、深圳社保局签约,成为东莞唯一一家三地医保定点医院,可实现三地参保人异地结算。但是,受限于各地医保报销起付线、用药目录等社保政策的差异,此前该院曾坦言,收治重病患者太多时,甚至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医保金亏损。

  不过,加入省级平台后,由于使用统一的省级药品、诊疗、医疗服务设施三大目录,政策差异缩小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平台直接对接参保人当地社保报销系统,参保人在参保地是什么报销标准,在结算医院就是同样的标准。“出院结算时,输入参保人费用数据信息,省平台会直接对数据进行审核,并及时显示患者自付金额以及社保报销金额,整个过程还是比较便捷的。”

  对于患者来说,异地结算也是一个利好消息。东莞光明眼科医院每年门诊量约10万人次,住院量为5000人次,其中有大量来自省内各市治疗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等疑难眼病的患者,异地就医将减化其来回报销的流程。

  而一名医院负责人则表示,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父母、小孩也在莞生活,现在就医报销对这类人群来说方便多了。

结算范围仍未扩大到门诊

  虽然目前市内多家医院已经接入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但目前结算还仅限于住院范畴。除此之外,如门诊、工伤、生育保险等,还未能实现异地结算。

  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只有一些因妇科病在该院住院的患者,可以享受到异地结算的便利。“其实在医院生孩子的有很多外地人,如果能结算便利就更好了。”

  此外,不少患者还不太了解异地就医的政策,这也导致到医院办理异地就医手续的人员偏少。

  记者了解到,作为东莞市内门诊量较大的医院,东华医院去年共办理200多例异地就医,而第五人民医院在2016年仅有17人办理了省内异地就医现场结算。

  “好政策,希望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对此,有医院负责人希望,能提高市民对异地就医政策的知晓率。

  医院也提醒,如果是长期异地就医,需要事先向参保地经办机构申办异地就医的确认手续,然后按照规定,在当前居住地已被指定为异地就医的医疗机构中,选择1—3家作为自己异地就医的医疗机构。这是因为,各个地区备案的操作方式不同,有些地区需要在就医之前就办理好备案手续,如广州的社保参保患者,如果在异地就医的时候没有提前办理备案,那么就会影响异地结算的办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