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公办小学午托恢复的议题再次引发热烈讨论

2017年03月22日 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取消校内午托后,不少家长只好把孩子送到校外托管机构。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取消校内午托后,不少家长只好把孩子送到校外托管机构。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莞城教办、辖区公办小学通过多种方式就能否恢复公校午托征求意见

  多数家长希望恢复公校午托 多数老师则持反对意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

  教育部近期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中小学校要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的责任。应此文件出炉的节点,公办小学午托恢复的议题再次引发热烈讨论。

  上周,莞城教办、莞城辖区公办小学分别通过发信和网络投票的方式,向家长及网友就应否恢复公校午托征求意见。结果显示,多数家长希望恢复公校午托,但多数老师则持反对意见。

  对此,莞城教办表示,征求意见主要是为了集思广益,看看有无更好的办法满足民众对校内午托的诉求,接下来还将展开调研,看是否具备恢复公校午托的场所和条件。

  学校发调查信征求意见

  2015年秋季,莞城取消了辖区内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午托。近两年来,学生家长要求恢复午托的诉求几乎从未停过。今年市“两会”上,几份市政协委员的提案都提到“希望恢复公办小学的午托服务”,委员们还各出建议,列举了一些可尝试的恢复午托办法。

  终于在上周,莞城各公办小学向学生家长们发出了一封调查信,就学校是否恢复午托向家长们征求意见。信中提到,自莞城公办小学取消午托以来,家长们普遍反映接送孩子困难,校外暂托所质量又参差不齐,孩子的午餐、午休得不到保障,强烈建议学校恢复午餐、午托。

  调查信也提到:“如果学校恢复午托,受学校条件所限,午餐水平和午休环境的提升均需要时间,短期内难以达到家长的理想要求。同时,午餐和午休的合理收费也需家长们来承担。”

  在学校发信征求家长意见的同时,莞城教办官微“文化莞城”也开展了是否恢复公校午托的网上民意调查。

  记者从莞城教办了解到,此次调研主要是为集思广益,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满足家长们对校内午托的诉求。接下来还将就展开专项调研,看看是否具备恢复公校午托的场所和条件。

  教办:很想促成恢复

  两年前取消了校内午托,为何现在又要重提恢复呢?对此,莞城教办主任赵志军表示,此次调研的初衷首先是考虑到社会上尤其是广大家长一直呼吁学校恢复午托,这两年的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在为恢复公校午托发声及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校外午托机构确实也存在着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家长接送孩子也的确不便。

  “早前的全市教育座谈会也讨论了校内午托的话题,各个层面都很关注这个问题。两年多过去了,我们也觉得有必要回过头来看看是否可以做些改变。”赵志军称,早在教育部下文之前,莞城已在酝酿恢复公校午托的调研,目前各校的征求意见信已经陆续回收,网上的投票和意见表达还在进行。赵志军说:“我们很想促成恢复校内午托这件事,但是要充分考虑各方意见和现实条件。”

  早在2015年取消校内午托时,就有家长要求恢复,当时莞城回复称,教师参与该项服务压力非常大,而且报酬也相当低廉,与其所承担的责任不成正比,所以绝大部分教师都不愿参与这项服务。在现有硬件条件改变不大的情况下,目前也还是面临着这些问题。

  家长:每天中午接送小孩疲于奔命

  “调查信已经回收了,我的小孩班上的大多数家长都是选的恢复校内午托。”莞城某公办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

  与李女士一样,三年级家长黄女士也同意恢复校内午托。“我们也理解老师的辛苦,但是像我这样双方都要上班的家长,每天中午接送小孩真是疲于奔命,而外面的接送站又不放心”。

  不过也有少数家长认为送孩子到外面的机构午托更好。“一间课室里几十个学生一起午休,环境确实不如外面的好。而且老师也很辛苦,中午休息不好,会影响下午上课,学生失去的可能更多。”二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称,即便恢复公校午托,她也可能继续让孩子在校旁午托机构午休。

  上周,莞城教办官方微信“文化莞城”也在平台发起“莞城小学是否应该恢复午托”的微信网络投票,截至昨日下午5时许,共有1.7万多名网友浏览该文,8300余名网友参与投票。

  结果显示,共有6400多名网友认为校内午托应该恢复,占到投票网友的七成以上。还有850多名网友认为学校委托可信赖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午托服务可行。

  对于此次调查的结果,莞城教办表示将汇总起来,作为街道决策的依据,同时也欢迎各位家长留言评论。

  教师:更愿中午能得到充分的休息

  记者也采访了数名莞城公办小学的教师,他们中多数对于恢复校内午休持反对意见,主要原因是午托加重教师负担。

  这一点,在“文化莞城”发起投票帖文的留言中体现得最为直接。网友“淡淡然”称:“这个投票实质上是看哪个群体的人数多的问题,很明显,教师人数远不及家长人数多。投票的意义何在?当太多的非教育责任都成为学校和教师的‘责任’,当学校和教师身疲力竭了,最受伤的是谁?”

  一位在莞城从教多年的某公办小学老师向记者表示,校内午托取消以前,很多教师中午是没办法休息的,但是课时一点不会少,所以午托加重了老师的负担。“有时候一个中午下来感觉筋疲力尽,想不影响下午上课都难。”

  老师负责午托也有报酬,一名公办小学教师告诉记者,老师每次负责午托约有100多元的补贴,如果一周轮值两次,一个月就有1000多元的收入。“但是与辛苦程度相比,这点收入不算什么,老师们更愿中午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不过如果报酬能提高到合适的程度,我本人倒是可以考虑多承担一些。”

  委员建议

  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公办学校开办午托班,由学校统一管理,家长自愿参加。

  由市物价局制定统一收费标准,明确服务项目、规范管理标准,让学校收费有规可依,同时让家长委员会监督。

  由学校提供场所,通过政府采购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进校午托服务,以保障老师的休息和教学。

  家长支招

  参照幼儿园、中学做法,每班配1个生活老师,专门负责小学生的吃和午休问题。

  购买第三方服务,学校负责监管,保质保量,财政专项经费列支,适当向学生收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