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黄花风铃木惊艳绽放 千万别错过它短暂的花期

2017年03月17日 17:3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花的世界总是丰富多彩的,每一种花都有它的花世界,还有独特的花语传说。“一树黄花醉人眼,微风轻抚落英缤纷。”遥看一片黄色的花海,甚为美丽,充满浪漫。

  也许不是很多人熟悉它,但是它经常会在我们身边,这是黄花风铃木。在东莞市中堂镇,这个典型的岭南水乡有一片黄花风铃木,刷爆了朋友圈。3月16日,记者前往中堂,感受到400多棵黄花风铃木盛放的壮丽。

  为大地添一抹春色  为大地添一抹春色

  顺着槎滘村的乡间小路,穿过一片菜地,这片黄色的花海呈现在记者的眼前。据村民介绍,这片黄色花海是“黄花风铃木”,是一个花场老板4年前种下的,共有400多棵。

  黄花风铃木,又名黄花风铃树、黄丝风铃木、伊蓓树、毛风铃、巴西风铃木。黄风铃花为落叶乔木,是巴西国花,原产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

  黄花风铃木的花语是“感谢”,与其生长特性是息息相关的。黄花风铃木是一种比较神奇的树,会随着四季变化而更换风貌。春天枝条叶疏,清明节前后会开漂亮的黄花;夏天长叶结果荚;秋天枝叶繁盛,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冬天枯枝落叶,呈现出凄凉之美,这就是黄花风铃木在春、夏、秋、冬所展现出不同的独特风味。

  在乡村肥沃水土的滋润下,这些树苗近两年长大了,每逢3月就开出鲜艳的如同喇叭花一样的黄花,吸引众多人前来观花、拍照。三月的水乡,黄花风铃木披上了明亮的黄色舞衣上场,轻舞飞扬。适逢近期天气阴沉,成片的黄花为大地增添了一抹亮丽春色。

  市民赏花要趁早  市民赏花要趁早

  “美丽的黄花风铃木,盛开在春天的山谷。风铃摇着哥妹的牵挂,黄花挂满深情的祝福。”黄花风铃木的美留给人们深刻的印象,也激发了众人抒发情感的灵感。

  黄花风铃木约4-6m高,高度可达10米,属于中小乔木。干直立,树冠圆伞形。掌状复叶,小叶4-5枚,倒卵形,纸质有疏锯齿,叶色黄绿至深绿,全叶被褐色细茸毛。春天的黄花风铃木枝条叶疏,约3-4月间开花,花冠漏斗形,也像风铃状,花缘皱曲,花色鲜黄;花季时花多叶少,颇为美丽。

  黄花风铃木生长周期长,具有很好的观赏性,此树种是一种优良观赏性树木,因而不少城市道路上亦可见它们的身影。它对土壤的要求不高,容易成活。

  春风一吹,漏斗状的花瓣随风飘落,犹如铺上了金黄色的地毯。据了解,花期仅十余天的黄花风铃木,清明节前后会开漂亮的黄花,想赏花的市民可得抓紧时间,别等到花谢了留下遗憾,辜负了美丽的春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