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证监会严管“通道”非新招 同业存单难卖

2017年05月22日 15: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外围压力有减缓趋势,但上周末有关证监会“全面清理资管通道业务”的消息却再给股民心理蒙上阴影。

  同时,多家银行正收缩同业业务,随着MPA考核逐步落地,以及商业银行自查自纠和监管逐步进场检查,银行的同业负债和同业资产双跌。

  有分析认为,资管通道业务实际上已大幅压缩,对市场实质性冲击有限。但未来走势依然取决于监管。这也使得今年下半年A股资金谨慎态度难改变,大盘或震荡整理,而预期高派现、“破定增价”等望成亮点。

  专题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林晓丽(署名除外)

  5月19日,就去年新沃基金相关产品发生的大额质押回购到期无法偿付事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强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有业内人士称,这几年从银监会到保监会,再到证监会,资管通道业务实质上已停了。

  严管“通道业务”非新监管

  根据证监会通报,2016年12月20日,新沃基金管理的乾元2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受持有的信用债券违约及高杠杆操作相互叠加影响,发生大额质押回购到期无法偿付的情况。证监会表示,该会一再强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

  不少股民担心,在当前市场信心极其脆弱的环境下,监管层严管“通道业务”可能会给股市带来新的压力。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个并非是新的监管内容。“这个通道业务实质上已经停了。”一位投资行业人士称。也有专业人士指出,根据证监会原话,并没有监管加码的意味。

  监管层对金融机构资管业务中的通道业务严管确非今年才有。2016年5月,证监会出台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控指标指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随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以及《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都显示监管对资管通道业务的清理早已开始。

  外围压力减缓 A股看监管

  在A股上周五几乎平盘收盘后,欧美股市收盘纷纷走高,其中,法兰克福DAX指数、金融时报100指数、巴黎CAC指数、标普500指数以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等涨幅都超过0.35%,并正在收复17日大跌而丢掉的失地。

  外围市场压力减缓对A股不一定有明显的利好作用,主要还是看监管态度。万和证券分析师张品指出,近期央行公开回应了市场对缩表的担忧,银监会也发声安抚市场,金融监管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渐弱化,有利于指数反弹。

  过去一个多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出台了不少政策,市场也持续调整,上证指数4月以来累计跌幅为4.09%,个股股价同期跌幅超过20%的不在少数。不过,5月中旬监管层表态称要加强政策沟通、统筹推进,不能因为处置风险而发生新风险。另外,资金面现改善迹象,二季度以来,央行累计净投放规模达到2600亿元。7天shibor利率也连续8个交易日回落,从5月10日的2.93%回落到上周五2.88%的水平。

  因此,经过市场连续下跌,估值压力已大部分释放,进入价值区间。加上当前市场情绪小幅改善,4月份信贷超预期。A股短线依然有支撑,震荡反弹概率偏高。

  下半年A股两大亮点

  亮点1  优质破发股

  “我们一直在关注一些破发股,特别是基本面非常优秀的成长股。在过去一年,成长股受到打压,部分投资价值已浮现。”广州某私募人士陈君称。中信证券分析师李祖苑也表示,优质定增破发股是今年下半年A股的一个亮点。另外,首发破发、员工持股破发等破发股也可能获得资金流入。

  近期包括创业板、中小板等小盘股屡屡活跃,相反,包括中字头央企等超大盘股涨幅放缓,中国建筑过去四周累计下跌了11%。不排除在市场情绪稍稳后,优质成长股现“超跌反弹”行情。有数据显示,2016年2月29日至11月市场反弹时,预案期破发个股平均反弹30.56%,跑赢沪深300(反弹15.67%)和中证500指数(反弹9.65%)。

  亮点2  预期高分红股

  2016年以来,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国神华等逆势走强,部分个股还不断创新高。这些个股基本面优质,且分红比例都很高,如贵州茅台每股收益13.31元,每10股派67.87元。下半年预计高分红的个股仍然有较高的吸引力。

  李祖苑指出,目前市场总体风险偏好下降,高派现股票相对估值低,利润分配率高,连续派现标志着公司业绩的长期优秀和稳定。另外,债券市场去杠杆仍在进行,类固收产品供给不断萎缩,高派现股票依然备具吸引力。李祖苑指出,如果下半年市场依然抱团蓝筹,高派现策略还将傲视群雄;如果风格切换,高派现策略回撤空间有限。

  同业存单利率5.2%卖不掉

  “以前是比增速,如今都在收缩业务。”对于银行的同业业务,昨日,某中小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创新业务都不敢碰了,特别是通道类的同业业务更是不能做,如今监管力度空前,重点盯的就是通过通道做委托贷款或者出表的行为。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将再降

  另一家城商行的相关人士则透露:“我们银行的同业存单利率都快到5.2%,但还是很难卖。”数据显示,继3月发行量突破2万亿元之后,4月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已大幅缩减至7236.9亿元。5月第二周单周净融资额为-1073亿元,创历史单周净融资额最低值,且连续三周为负,但加权平均利率继续上行,总体呈量跌价涨之势。

  中泰证券固收表示,量跌可能说明一些银行已不缺钱了,价升说明缺钱的银行在“续命”。

  券商分析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同业存单的态度已然生变:银行通过大量发行同业存单,甚至通过同业存单互换等方式来进行同业理财投资、委外投资、债市投资的情况将被严查。不难预计,同业存单接下来的发行规模将下滑。另一方面,随着发行成本的上升,个别银行可能面临“发不起”的僵局,进一步加剧流动性压力。

  银行委外目前几全部停摆

  金融监管研究院近期指出,银行委外并不是监管红线,但目前几乎全部停摆,存量也有不少赎回,这和银行面临的监管风暴存在的不确定性有关,也希望借赎回赚点“表现”。

  有部分银行承认,委外浮亏严重,主要是来自于收益率的市场压力而非监管压力,在陆续赎回委外,主要是到期不续作。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大、中、小规模的银行都持续在赎回委外资金,尤其是来自大行的增量在减少。

  而有股份制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在同业业务中占有较大比例的委外投资,该行已明确今年不会再过度增加,但也不会降下来。

  三季银行“同业”调整或更明显

  数据显示,一季度,25家A股上市银行资产负债规模共下降1.54万亿元;同业资产方面则表现不一,共下降0.56万亿元。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余额分别为21.7万亿元和30.3万亿元,比年初分别下降1.4万亿元和1.9万亿元。

  而去年以前,大力发展同业业务成为不少中小银行快速扩张的“捷径”。当前,银监会正在开展的“三套利”专项检查明确严查同业“空转”,包括是否存在通过同业存放、卖出回购等方式吸收同业资金,对接投资理财产品、资管计划等,放大杠杆、赚取利差的现象;是否存在通过同业投资等渠道充当他行资金管理“通道”等。根据监管部门去杠杆检查的节奏安排,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时一些存量业务还在做,在监管要求下一些业务要停掉,一些业务要调整,三季度会有更明显的表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