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中国学生肥胖成突出的健康问题 均衡饮食是防治关键

2017年05月21日 09:38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昨天5月20日,是第28个中国学生营养日。目前我国学生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关注学生的健康问题刻不容缓。家庭医生在线在采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许会舒主管营养师时了解到,肥胖已成我我国学生突出的健康问题。

 我国学生肥胖已成突出的健康问题

  肥胖已成目前学生突出的健康包括饮食过量、运动时间及强度不足、学生及家长对肥胖标准和肥胖对健康危害的认知观点不正确等,在饮食过量方面,部分孩子可能与压力有关。

  许会舒营养师表示,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更多的选择反而导致了饮食结构中种类过少、形成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外出就餐、常吃快餐、常喝含糖饮料等也容易导致能量过剩,肥胖的生物学原因是能量过剩后的脂肪过度贮存;有时为了完成学习任务而不得不减少运动时间,学校占用体育活动时间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另外很多学生及家长没有认识到肥胖将造成的健康危害,或者没有及时意识到孩子已经处于肥胖的状态中等;另外学业的压力也可能造成学生情绪性进食,这是一种隐蔽的、学生和家长很难自己觉察的释放形式,都是造成肥胖的原因。

 学生如何预防肥胖?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正确认知

  许会舒表示对于如何预防学生肥胖,简单地跟孩子说“管住嘴,迈开腿“是与事无补的,科学地讲也是不人道的,但如果能真正做到“合理控制或调整膳食、保证适量运动、及时、正确判断肥胖,学校和家长以恰当的方式为孩子释放学业压力,健康体重管理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她建议学生预防肥胖的9字口诀:“回家吃、多吃些、吃好些”。“ 回家吃”指感受亲情、享受温馨轻松的家庭纷围;“多吃些”指食物种类多样化,平均每天多于12种,每周多于25种;“吃好些” 指平衡膳食,清淡饮食。加上合理安排餐次,避免过饱过饥,细嚼慢咽,常选适量全谷物作为主食,另外家长和学校多注意对孩子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等,均有助于维持健康体重,从而更好地预防肥胖的发生发展。

  预防儿童青少肥胖健康链接:

  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基础上,给儿童青少年的五条关键推荐

  1、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

  2、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

  3、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食糖饮料。

  4、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

  5、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最后,许会舒营养师提醒,肥胖也是营养不良的一种,应到医院检查是否因疾病所致,建议咨询营养师,针对肥胖的具体原因为孩子量身制定个性化方案,进行营养治疗较为安全,切勿盲目自助减肥或采用没有循证依据的方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