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外国语学校招一年级生 不面谈摇号录取

2017年05月19日 14: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昨日,市教育局发布了东莞外国语学校今年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招生工作安排。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校小学一年级招生将取消过往的面谈环节,直接摇号录取;初中一年级招生,除了本校小学六年级直升的学生外,其余报名学生也将直接摇号录取。

  对于直接摇号确定录取,多数家长持肯定意见,他们认为这不仅更为公平,而且更省时省力,效率更高。但也少数家长认为,摇号定录取,让优秀的孩子失去了表现自己以争取入学的机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

  赞

  东城家长李女士准备给孩子报名莞外的小学一年级,她表示:“今年直接摇号录取应该是更公平的方式,本来小学一年级招生就不应该有面谈考察。”

 户籍学生网上报名  非户籍学生现场报名

  据了解,今年该校小学一年级共招210人,初中一年级共招新生320人(含该校在读六年级毕业直升的学生),其中招收符合条件非户籍学生均不超过10%。不过,在报名方式上,户籍学生和非户籍学生各有不同。

  东莞市户籍学生,需在5月20日~5月30日登录东莞外国语学校官方网站,进入“在线招生”,选择相应报读年级入口进行网上报名。完成网上报名后请牢记报名系统自动产生的以“2017……”数字开头的十位数报名号。

  而按规定可享受政府入学优惠政策的非东莞市户籍学生及父母至少一方为东莞市户籍的非莞籍中国(含港澳及东莞市以外的国内其他地区)学生,可携带有关资料于5月22日~5月26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00)到东莞外国语学校图书馆进行现场报名。

  报完名还得配合完成这些审核工作

  根据该校招生工作安排,在报名完成后的资格审核阶段,家长还需完成相应的工作。

  首先,东莞市户籍学生除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外,学生本人及家长还须到学校现场提交学生本人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进行资格审核。该校将提前3~4天在学校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每个学生到校接受资格审核的具体时间批次,并以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学生家长。

  需要注意的是,报读小学一年级的东莞市户籍学生到校现场接受资格审核的时间是6月10日~6月11日,报读初一年级的东莞市户籍学生到校现场接受资格审核的时间是6月17日~6月18日。

  而对于非东莞市户籍学生,则需到东莞外国语学校现场报名的同时进行资格初审(家长和学生本人须到现场)。报名截止后,学校统一将非莞籍学生的相关资料上交市教育局进行资格终审。对于未通过资格终审的非莞籍学生,东莞外国语学校将以电话或短信方式通知学生家长。

  弹

  南城家长程先生认为,初中一年级招生还是应该有面谈环节。“没有面谈环节,一些优秀的小学毕业生,在录取时也没有表现的机会,反而只能由运气决定录取。”

  一次性摇号完成招生

  往年,该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招生都采用“面谈+摇号录取”的方式。不过,今年该校在录取方式做了调整。

  其中,小学一年级直接采取摇号录取。与此同时,2017年秋季起,入读该校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将来这部分学生六年级毕业升学时不再采取直升的方式入读该校初中。

  今年,初一年级录取上,自愿入读该校初中部的本校小学应届毕业生可直接入读初中(本校小学应届毕业生无需网上报名),而报读该校并通过资格审核的其他学生将采取摇号的方式录取。

  具体摇号办法为:摇号前,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公布通过资格审核入围摇号的学生名单。

  摇号时,东莞市户籍学生和非东莞市户籍学生将分别进行摇号。为确保一次性完成摇号招生,东莞市户籍学生组和非东莞市户籍学生组摇号时均将摇出实际招生人数的120%个号,其中前100%个号为正式录取学生号,后20%个号为后备录取学生号。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若存在证件不实或留级等违规行为将取消录取资格。

  由于取消录取资格或逾期不注册而空余的学位,将在摇号产生的后20%个后备录取学生号中按号码从小到大顺序依次进行录取,招满即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