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6月信用时代即将来临 中国或提前进入信用时代

2017年05月27日 14:19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2017年6月,世界各国的小朋友将迎来第68个“国际儿童节”,起源于西方的父亲节也将如约而至。在中国的历法系统中,今年的夏至在6月,这意味夏天来了,高温与酷热亦随之而来。然而,除了气温,还有一个事情也将在今年6月进入高潮,在中国大地上,它变得越来越火热,那就是信用的价值。

  就在这两天,电信行业爆出大事情。芝麻信用宣布正式联手中国联通,今后,信用分650分以上的用户,不再需要预存话费。这意味着,从6月份左右开始,信用好的人可以先打电话后交钱,中国三大运营商实施了数十年的“欠费停机”模式,已被信用彻底颠覆。

  保险业也在被信用改变,5月底,某互联网保险公司与马云合作,首次将信用接入保险行业,保险公司通过不同的芝麻信用分,为不同用户进行区别定价,信用分600分以上的用户,购买保险享有特权,可以享受更便宜的价格、更快速的理赔,这是中国保险史上从未有过的实质改变。

  酒店行业,信用也在大展拳脚。芝麻信用基于信用分推出了“信用住”服务,传统住酒店的流程,一般是先交押金和房费,退房后返还押金。“信用住”则颠覆了这一传统模式,信用分达到一定分数可以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有效提高了酒店营销效率和用户入住体验。

  凶猛袭来的共享经济大潮,更是信用的重度用户。所谓共享经济,是以互联网为媒介,将闲置的物品或服务与陌生人共享,这种模式本质上就是信用经济。

  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租衣、共享篮球等等都在与信用进行深度结合,它们或与征信机构互通数据,将用户信用行为接入征信系统,或将征信为己所用,建立自己的信用评分体系。

  共享单车是与信用结合最深的行业,以小黄为代表的公司以信用免押模式为主,一般是信用分满650免押金,摩拜则另辟蹊径。选择自建信用评分机制,用户刚注册有100分,每一次正常骑行加1分,违规扣分,当低于一定分数时,骑行费用增加,信用分降至0时,用户账号被永久冻结。就在昨天,深圳方面传出重磅消息,6月1日起,信用积分低的用户或将被取消用车资格。

  同时,杭州也传出消息,6月底,全市所有公交车将全面介入支付宝和芝麻信用,届时,乘坐公交可直接刷支付宝,信用分550以上的乘客可以先乘车后付款。

  有趣的是,6这个数字似乎与信用特别有缘,每年的6月6日,是阿里巴巴芝麻信用定义的“信用日”。无独有偶,金融科技平台你我金融,也在今年6月首次推出“信用月“活动。

  你我金融以“让信用更有价值“为核心理念和价值观,旨在为大众提供一个平等、透明、安全的普惠金融平台,通过自己研发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和你我信用分体系,有效解决了线上风控这一难题,大幅度提升业务处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了针对不同借贷用户的差异化,让优质诚信用户能以更低成本享受金融服务,在你我金融平台实现信用价值。

  你我金融的信用月活动,既是对优质用户的感恩回馈,更是对信用建设工作的阶段性总结和梳理,平台希望通过这次持续深入的活动,对用户进行有效的诚信教育,帮助更多人建立起信用意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让信用更有价值”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切实贯彻落实的行动,是你我金融参与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有力见证。

  随着2017年6月的到来,越来越的经济活动加入了信用因素,基于信用的“先付后享”模式大行其道,衣、食、住、行、借,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因为信用变得更加便利。国务院2014印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中指出,中国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社会信用体系,虽然现在还剩2年多的时间,但几乎可以脱口而出:中国将提前进入信用时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