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2017年中小学慕课试点工作现场会在麻涌顺利举行

2017年05月22日 15:02 东莞时报  评论(人参与

  5月19日,东莞市2017年中小学慕课试点工作现场会在麻涌举行。全市慕课试点学校及其他普通中小学的近900位教师到现场参观感受,分享经验和心得。现场,市教育局公布东莞市普通中小学慕课试点工作方案(2017—2020年),为今后我市教育系统继续开展“莞式慕课”改革探索作整体部署。

 想知道东莞娃怎样上慕课?跟着我们来看看。

  师生现场展示慕课课堂

  当天,麻涌中心小学派出一个班的师生,在古梅体育馆展示一堂“莞式慕课”。而麻涌一中全校所有班级对外开放,进行全平板教学展示。

  上课时,每个学生手里都拿到一个类似iPad的平板电脑。课堂上,老师利用平板电脑让学生观看微课视频直观形象地掌握学习重点和难点。同时,老师可以现场布置课堂作业,学生可以在iPad 上动手操作,效果更形象生动。

  有的班级则把学生分成学习小组。老师授课后,布置问题,学习小组学生通过iPad自主搜索资料探寻答案,各小组派员上台讲解答案,如果是派出小组实力最强者,所获奖励分数最低,如果是派出小组实力最弱者,所获奖励分数最高。

  东莞17所中小学使用慕课设备

  记者看到,麻涌一中所使用的慕课平台电脑就像iPad一般,易上手、易使用,又能满足不同学校的具体教学需求。

  这套硬件还配备了专门的电子笔,可以实现接近笔纸的书写效果,有效解决了利用信息化工具教学而忽略书写能力培养的问题。

  该硬件设备由富士康代工,软件由学校和供应方合作开发。按1个班50人的规模算,一套慕课设备的采购价约在30—40万元。

  广东智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桂杰说:“目前全东莞共17所中小学110个班级使用了这套慕课设备”。麻涌镇已为全镇公办初中所有课室整体配备慕课平台、人手一台平板电脑。

  现场会

  “十三五”期间将投入2.5亿元扩充教育资源

  市教育局局长梁凤鸣表示,过去一年来我市慕课优质资源建设稳步推进、走在全省前列,短时间内形成慕课应用“东莞样本”为全省全国积累了改革经验,群众对慕课教育改革的获得感明显、认可度高。

  梁凤鸣说,“十三五”期间市政府将投入共2.5亿元,用于进一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激励引导民办学校添置更新信息化设施设备等。

  其中,包括有投入7000万元建设慕课教学平台(含20个平板电脑实验班的全套设备)、投入5725.5万元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项目、投入2740万元为全市每个教师开展60学时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投入1.05亿元实施民办学校信息化设施设备建设奖励项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