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各大医院流感高发 全市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期

2017年07月21日 15: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这段时间以来,东莞各大医院门急诊纷纷出现了人满为患的景象,其中绝大多数患者都是流感,有一些家庭和集体单位有多人出现流感样症状,还有不少患者是孩子。

  昨天,东莞市疾控中心通报称,在市内各大医院监测点就诊的流感样病例中,每10个监测感冒咳嗽病例中就有2~3人感染了流感病毒;目前,东莞流感发病水平高于去年同期,近几周呈持续升高趋势,全市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期。

  今年的流感高峰有点迟

  7月以来,东莞各大医院的门急诊量普遍增加了20%~30%。“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比较多。”东莞市人民医院万江院区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游俊廷说,连他们急诊科的3位医生也中招了。

  游俊廷说,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大多出现流感样症状:突发高烧、全身肌肉酸痛、喉咙痛、咳嗽。流感跟普通感冒还是有区别,“特别是聚集性的,一家人出现相同症状的,我们都会优先考虑是流感。”在游俊廷接诊的患者中,不少家庭都出现小孩刚发烧完,又轮到大人发烧的情况。

  游俊廷说,往年东莞在4月底至7月初属于流感高发期,今年流感的高发期推迟了。对比往年的经验,“我们考虑今年的7月到8月都是高峰期。” 

  在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东莞市儿童医院、东华医院、康华医院,情况也是如此。东莞市儿童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国军说,平时白天医院儿科是11个诊室全开,晚上两位医生值班,但最近夜班加了两位医生。

  目前流感的优势毒株为甲型H3型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染迅速。

  “从2005年开始,东莞建立了流感监测系统,现共有13家流感样病例监测哨点医院,5个病原学监测哨点医院。”东莞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往年的监测数据显示,东莞流感发病人群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学校等集体单位是流感疫情的高发场所,“高发季节一般在冬春季和夏季,当前,东莞正值流感高发季节。”

  东莞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全市流感发病水平高于去年同期,近几周呈持续升高趋势,已进入流感高发期。在监测点就诊的流感样病例中,每10个人就有2~3人感染了流感病毒。

  东莞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东莞流感的优势毒株为甲型H3型,还未发现流感重症病例、死亡病例上升的态势。

  提醒:想接种流感疫苗得等到10月份

  预防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不过,由于流感疫苗是季节性疫苗,每年生产一次,东莞市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为每年10月到次年5月。因此,目前全市暂无流感疫苗供市民接种。市民需要等到今年10月再到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2017~2018年度的流感疫苗。

  有几类人群需要特别注意流感带来的影响。市疾控中心提醒,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此外,5岁以下儿童、孕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都需要小心。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极少数年轻人感染流感病毒后有可能诱发病毒性心肌炎,严重可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有市民疑惑,为什么接种疫苗后仍会感冒发烧?

  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一方面可能是由普通感冒病毒引起,另外也可能是接种疫苗后至产生抗体前的这段时间感染了流感病毒而发病,“流感疫苗只能预防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不能预防其他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接种流感疫苗后一般在2周左右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

  专家教你预防流感

  1、常通风

  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要长时间待在密闭的空调环境中,每天应确保办公场所自然通风至少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使用中央空调的集体单位,若不注意做好办公场所的自然通风换气,就存在流感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

  2、勤洗手

  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3、适量运动

  平时应保持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运动过量。

  4、注意呼吸卫生礼仪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盖口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