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塘厦为失智长者提供定制关爱服务 健忘有好转

2017年12月04日 08: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社工陪伴阿尔茨海默病长者加强认知训练。社工陪伴阿尔茨海默病长者加强认知训练。

  文 /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其琪 通讯员黄丽欣

  七八十岁的老人记忆力衰退,甚至忘记家人,生活不能自理,这让不少家庭很无力。今年以来,东莞市塘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通过项目推介、网络众筹等形式,整合项目资金,针对脑退化长者制定“私人定制”式的个人照顾计划,并由“社工+护工+康复师+医护人员”形成的跨专业团队为长者提供认知训练、康复运动等服务。目前,东莞正阳社工在东莞不同镇街为失智长者提供“贴心”关爱服务,不少被服务的脑退化长者的情况越来越好。

八旬老人获服务后健忘好转

  家住塘厦林村社区的林阿婆今年88岁,如今因患有中度的脑退化症,在自理能力上存在着不少障碍,也曾多次走失,家人十分担心她的日常生活。

  正阳社工陈彩玲发现,近年来,患脑退化症的长者有逐年增长的趋势,且由于人们对这类病认知较少,对患者也欠缺合适的照顾,于是,决定开展“为脑退化长者助力”项目。今年9月,“为脑退化长者助力”项目上线腾讯乐捐平台,顺利筹得项目善款。社工开始为林阿婆提供图册辨识、颜色分辨、相册辨识等形式为主的认知训练,并对照顾林阿婆的保姆进行培训引导。

“私人定制”服务计划

  社工陈彩玲称,像林阿婆这样的脑退化症老人,医学上也称为“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往往记忆衰退、判断能力下降、社交困难等,忘记家人、生活不能自理。

  为改变这一现状,去年,塘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工便开始尝试开展“为脑退化长者助力”项目。针对脑退化长者进行“个人照顾计划”的制定,由“社工+护工+康复师+医护人员”形成的跨专业团队,分不同阶段为长者提供认知训练、康复运动、延智训练、医疗保健等服务。为照顾者提供情绪疏导、社交支持及照顾技巧培训等支援服务,项目还通过网络众筹等方式,筹得项目善款。

关爱服务将继续扩展

  据了解,正阳社工还计划在东莞市其他镇街为失智长者提供关爱服务,已经在塘厦、石碣镇开展失智长者关爱服务,不少长者的情况越来越好。

  正阳驻石碣涌口社工刘玉莹表示,社工在走访中发现,在石碣镇涌口村现有老年人380多名,他们中有6成曾发生过认知减退、健忘症等情况。

  “我们将通过链接社会爱心资源,为失智长者提供必要的支持服务和生活帮助。”正阳社工总干事刘玉平表示,期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公益组织能共同携手,通过开展公益合作,为更多长者送去关爱,形成互助的公益氛围,让老人家在关爱的生活氛围中安享晚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