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一产妇生产时出现大出血 医院抢救产妇保住子宫

2017年12月21日 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钟宏连 通讯员茶山宣)茶山一市民高女士在12月6日到茶山医院里待产生孩子,就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自己却出现了产后大出血,在情况危急的情况下,经过茶山医院的医生们的抢救,终于转危为安。

产妇大出血病情危重

  在进行剖腹产手术时,茶山医院医生曾榆婷诊断产妇宫腔感染,吸干净混浊羊水,冲洗干净宫腔,缝合子宫切口,此时产妇出现全身无法控制抖动,心电监护发出“嘟、嘟、嘟”警告,心率显示130次/分、140次/分,呼吸27、28次/分,血氧饱和度99%。

  手术医生向妇产科主任叶恒君汇报病情后,立即请ICU主任黄平紧急会诊,考虑产妇病情危重,转ICU治疗。

  产妇立刻由手术室直接转入ICU,在床边交班过程中发现产妇阴道持续性流血,按压宫底,阴道出血呈水柱状喷射出来,产后大出血。更让人揪心的是,患者转入ICU后,急查血气分析等指标提示乳酸8.6mmol/L,降钙素原(PCT)56ng/mL,凝血功能严重异常,患者同时合并存在宫腔感染导致的脓毒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在紧急情况下,ICU主任、护士长、妇产科主任迅速到达现场指挥抢救,请示医院有关领导之后,立即启动产后大出血应急预案。抢救小组分工合作,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开放锁骨下中心静脉通道、气管插管机械通气、血培养、立即按压宫底促进宫缩……患者转入ICU一个小时内出血量达2500mL!医院血库积极配血、备血,救护车火速开往石龙、东城调配血制品。同时积极与产妇丈夫交代病情,做好子宫切除的术前准备。

  转入ICU40分钟后,在抢救小组争分夺秒的努力下,第一袋新鲜冰冻血浆迅速到位,立即在中心静脉导管加压快速输入血制品,一袋袋新鲜冰冻血浆、红细胞、冷沉淀通过多条静脉通道进入产妇体内。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经过4小时的紧张抢救,产妇出血4000余mL,共输注红细胞11个单位、新鲜冰冻血浆3000mL、冷沉淀20个单位,输血量达5000余mL,相当于把产妇的血全部换了一遍。

成功将产妇救回来

  经过医护人员不懈努力,产妇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血压、脉搏正常,阴道出血逐渐减少……产妇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子宫得以保全,医护人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他们依然顾不上休息,做好严密的防备工作以防产妇病情反复,并着手为患者的后续治疗制定方案。

  一个不平静的夜晚平安度过,两天后产妇撤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一般状态良好,生命体征平稳,转出ICU。在茶山医院妇产科、ICU、血库医护人员的高效率、紧密配合下,发现及时,抢救措施得力,成功将这名产妇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在这场生死大战中,茶山医院医护人员及时提供了系统、持续、高质量的监护和救治,为患者生命把好了重要的一道防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