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各学校开启寒假模式 家长可带孩子体验年俗乐趣

2018年02月01日 11:22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 春节越来越近了,孩子们也都陆续放起了寒假。在近三十天的寒假中,除了学校安排适当的作业以外,孩子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家庭中度过,更何况中间还穿插着一个传统的节日春节,正是对孩子进行传统教育的好时机。

  在年味越来越淡的当下,家长们该如何利用这一时机,让孩子接受年俗教育?怎样让孩子认识“春节”这个最喜庆的中国传统节日?家长们,说说你们打算怎么带孩子过个有年味的春节吧。

  约上不同家庭分享不同年俗

  氛围不错孩子也会很感兴趣

  家住南城的陈女士说她以前并不是一个注重仪式感的人,自从有了孩子,或者说,感受过邻居家制造的年味后,她也开始好好策划怎样让孩子过一个特色春节了。

  家住南城的董女士,是南城一所幼儿园的小班家委会成员,近日他们为女儿所在的班级策划了一次年俗分享活动。“其实中国的年俗非常多,南北方差异还很大,要让孩子感受不同的年俗,也不是一件易事。”

  为了让孩子能在互动中感受不同的年俗,家委会邀请了来自不同地方的孩子家长上台用PPT展示各自家乡的年俗。“在家长的汇报中,孩子们可以看到别家孩子家乡的过年习俗,春节前有什么准备工作,除夕晚上吃什么等等,孩子们都看得津津有味。为了还让孩子们对各地年俗有更深刻的印象,我们还设置了一个手工环节,比如通过剪纸、捏橡皮等形式,来让他们制作各地的过年所需特色物品的手工。”

  董女士说,这样让孩子感受年俗的氛围特别好,孩子们在一起互动,也非常热闹,大家参与感非常强,还能一次性了解了各个地方的过年习俗,比只是单纯地在家里给孩子读春节绘本,更有意思也更有效果。

  孩子们多了,自然就会热闹起来,读者朋友们,如果你孩子所在班级并没有举办类似活动,你们也可以召集小区几位要好的孩子跟他们家长,来家里做个展示或互动吧,他们一定会更新奇并收获更多知识。

体验到年俗的乐趣

  才能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单单是通过给孩子读相关书本,恐怕很难让孩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一位孩子在读4年级的莞城家长陆先生告诉记者。陆先生说,孩子所在的学校非常重视阅读,每年寒假期间老师都会给他们开一些书单,其中就会有春节相关的书籍。“光看书也不行,还要带孩子实地体验,才能立体地感受我国最喜庆的节日”。

  陆先生说,春节期间,一定要带着孩子出门,去逛各种有年味的地方,而这种有年味的地方,可能就在自己身边。“比如,家附近的超市,就是一个感受年味的地方,现在的超市早已放起了《迎春花》这首粤语节庆歌曲,我从来都没有教过我儿子唱这首歌,虽然他也不太会说粤语,但是这首歌他可以完整地哼唱下来。

  再如,广东地区不同的花市,都是个感受不同年味的地方。东莞本地的花市我们一定不会错过,带他买花灯、买春联、买窗花,此外,我们还会带着孩子去逛广州的花市,因为东莞的花市在除夕当天就结束了,广州的花市在年初一才结束,如果我们不外出旅游,基本每年大年初一都会去广州逛逛花市,逛逛当地的公园,因为各地的公园也会宣传年俗文化,并装扮很多喜庆物品。

  陆先生建议,如果家长担心孩子走马观花,回到家后就忘了,建议带孩子逛时带着摄像机,回来把视频做成一个春节特辑,还可以反复播放给孩子看。

  除了公园、花市,各地大型的商场也是个好去处,陆先生说,越大型的商场,就会有越多的新年装扮,还会有不少互动游戏甚至会有奖品发放给孩子们,非常值得一去。

相关链接

  这些有年味的事可以带着孩子做

  1、置办新年服装时 可讲解图案寓意

  现在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网购衣服,如果你家孩子的新年服还没有购买,记者建议你找个时间带着孩子亲自去选购,尤其是去选购唐装,在选购过程中,家长们可以让孩子知道那些图案的寓意,以及其中包含的中国元素。买红包、装红包的过程,也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

  2、准备年夜饭食材 让孩子也参与进来

  家有三岁以上孩子的家长们,在准备一些年夜饭的时候,比如蒸馒头、包饺子、制作汤圆时,让孩子参与进来。

  3、安排一个家庭清洁日 一家老少除旧布新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大扫除,这件有意义的事也应该让孩子参与其中。家长们可在年底安排一个家庭清洁日,大人和孩子一起做家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