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有望在今年恢复啦

2018年03月24日 1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前天是世界唐氏综合征日,记者昨天了解到,2016年,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共对43106例孕妇进行了唐氏筛查,确诊49例;2017年共对59346例孕妇进行了唐氏筛查,已经确诊88例。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咏梅表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唐氏综合征发病率有上升趋势,这是由于唐氏综合征与妊娠时孕妇的年龄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即孕妇年龄越大,发生的可能性越大,产妇45岁的风险率为1/25。因此,产前筛查非常必要,产妇一定不要大意。

  不过,对于孕妇最好的消息是,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表示,2017年2月紧急叫停的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有望在今年恢复,目前免费筛查的相关方案已经提交到市政府,大概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才有回复,届时将马上重新开启免费筛查,夫妻一方是本地户籍的即可享受这一福利。

  夫妻一方是莞籍

  即可免费筛查

  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Down综合征,是由染色体异常(多了一条21号染色体)而导致的疾病。60%的患儿在胎内早期即流产,存活者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

  作为一项福利,东莞2016年初正式启动唐氏综合征产前免费筛查,以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不过,在2017年2月,实施了一年多的唐氏综合征产前免费筛查被紧急叫停,原因在于免费的名额在2月11日已经完成计划目标,并且超额了,经费不足只能喊停。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表示,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有望在今年恢复,目前免费筛查的相关方案已经提交市政府,大概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才有回复,届时将马上重新开启免费筛查,夫妻一方是本地户籍的即可享受这一福利。所以,想要筛查的产妇可以稍微等一等了。

  唐氏综合征在东莞的发病情况怎样?透过东莞市妇幼保健院的数据或许能有个大概的印象。

  数据显示,2016年,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共对43106例孕妇进行了唐氏筛查,发现131例阳性病例,已经确诊49例。49这个数字看着很小,但背后却是49个悲伤的家庭。

  到了2017年,这样悲伤的家庭更多了: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当年共对59346例孕妇进行了唐氏筛查,高风险2930例,已经确诊88例,其他阳性病例在等待进一步诊断。

  这或许跟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后高龄产妇明显增多有直接关系。张咏梅说,唐氏综合征与妊娠时孕妇的年龄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即孕妇年龄越大,发生的可能性越大,30岁以下的风险率为1/1000~1/1500,35岁的风险率为1/350,38岁的风险率为1/175,40岁的风险率为1/100,而45岁的风险率高达1/25。所以,对于很多准妈妈和想生两孩的妈妈来说,尽量在30岁之前生孩子或许是个比较好的选择。

唐氏综合征

  唐氏综合征即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Down综合征,是由染色体异常(多了一条21号染色体)而导致的疾病。60%的患儿在胎内早期即流产,存活者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

  张咏梅说,唐氏综合征平均发病率1/600~800,我国每年大约有26600例患儿出生,男性多于女性。约95%的唐氏综合征是随即发生的,而非遗传,一般没有家族史,国家、民族、人种、地区等之间无明显差异,也与身体状况、生活水平和环境、文化水平等无直接关系,任何夫妇、任何一次妊娠均可能怀上唐氏综合征宝宝,而生育过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家庭,再次妊娠后唐氏综合征的发生几率会升高。

 唐氏筛查现有3种方法

  在孕妇怀胎的10个月中,与唐氏综合征筛查相关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产检项目,传统的有孕早期超声胎儿NT检查、孕早期和中期孕妇血清学筛查,新的有无创基因唐氏筛查。

  其中,孕早期超声胎儿NT检查在怀孕11~13周+6天采用B超测量胎儿颈项透明层(NT),其厚度与唐氏综合征的发生率有一定关系,检测费用大约260元。

  孕早期和中期孕妇血清学筛查即在孕10周~20周+6天期间,抽取孕妇血液3~5毫升,检测母体血清中某些特异物质的浓度,结合孕妇预产期、年龄和采血时的孕周计算出一个值,检测费大约170元。

  无创基因唐氏筛查是在孕12周~24周采集孕妇静脉血,提取血中胎儿的游离DNA,采用高通量基因测序仪检测,判断胎儿唐氏综合征的可能性。该方法检测费大约1700元,对唐氏综合征的筛出率在95%以上,准确性达85%以上。

  据介绍,若3种方法按照时间先后进行检查,检出率将大大提高。但即便是无创基因唐氏筛查技术,其查出的阳性病例中仍有5%~10%为正常胎儿,因此,仍需根据医生的建议分析,才能最终决定胎儿的去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