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小学生用实验探究网传言 探究面粉降温

2018年04月24日 08:11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黄月)关于被烫伤后怎么降温有各种各样的说法,那这些说法究竟有没有根据?这个课题引起了莞城实验小学六(1)班科学探究小组组长韩欣霖的兴趣。她班上的同学分享了一个案例:一位朋友在家不小心烫到手,喜欢烘培的妈妈拿出一袋面粉,让孩子把手伸进去,并且放在面粉里10分钟。这位妈妈解释,这是因为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信息“烫伤后赶快用它,连红痕和水泡都不会有,比冲水更有效!”

  于是,韩欣霖和肖智元、刘畅、胡韵婷、叶韵怡组成了科学探究小组,在老师张巧玲、潘东城的指导下开始了对“面粉降温”的探索之旅。

  实验探究

  冷水降温效果比面粉好

  通过查找资料,孩子们发现烫伤的处理方法主要是物理降温,同时他们也确认面粉本身并不含有特殊的药效成分,因此经过小组的讨论交流后,一致认为应该需要检测一下面粉的实际降温效果。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实验。

  实验内容:水与面粉测试降温效果的对比实验

  实验时间:五分钟

  实验材料:量杯2个 、温度计2支 、自来水 、面粉 、容器2个

  实验方法:在两个同等大小的量杯里,分别加入相同体积的自来水和面粉。之后在两个相同的杯子里各加入了等量开水,结果会怎样?

  实验结论:在实验中,孩子们观察到实验开始3分钟后,面粉降到54℃ ,与不添加物品相比,只是多降温3℃,降温效果不明显。通过这次实验,孩子们发现冷水的降温效果最好。

  注意事项:第一次,孩子们急于做实验,把面粉硬倒入水里,发现面粉粘住了温度计,影响温度计的测温效果,并不能有效测量出面粉的降温效果。经老师指导后,他们明白了原来这个实验有个关键的地方,面粉不应该直接加到开水里,而是应该隔着容器包裹开水。

  结合调查访问

  面粉降温效果差

  经过实验后,孩们确认了面粉并不能很好地物理降温,那么平时人们怎么看这个问题?于是他们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关于问题设置,指导老师给出建议:“应该结合研究内容进行提问,多以选择题为主,简答题为辅,问题不宜太多,被访问者比较容易接受。”

  孩子们利用放学的时间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在向阳路和金牛路,一共访问了50人,其中有31人平时喜欢用水降温;剩下的13人,有的选盐,有的选醋。只有6人会用面粉降温。

  经过资料整理和实验,孩子得出结论:面粉的降温效果不明显。数据可以说明一切,朋友圈所说的烫伤后用面粉应急处理是假的!而且根据网上搜集的资料显示,用面粉灭火的方法,搞不好还会因引起粉尘深度过高而产生“粉尘爆炸”,这种做法很危险,不值得提倡。

  知识拓展

  处理烫伤要分“度”

  如果被开水烫到,应该怎么办呢?孩子们通过资料查找了解到可以通过辨“三度”来处理:

  一度:轻度受伤,冷水降温

  生活中经常会被沸水、粥、热蒸气等烫伤。轻度烫伤,应立即将伤处浸入凉水中,或用自来水冲洗,或用冰袋外敷,以促使局部散热降温,减轻疼痛;然后用干毛巾擦干,涂抹些烫伤膏即可。

  二度:中度受伤,酒精包扎

  中度烫伤,皮肤起水泡,应立即用酒精包扎伤处;如果烫伤时穿着鞋袜和衣服,应将贴身的衣物、鞋袜先用冷水冲洗后小心地脱去,或用剪刀剪开脱下衣物,以免将烫伤部位的皮弄掉而影响伤口愈合。

  三度:重度受伤,快快送医

  若不幸造成大面积严重烫伤,要尽快让伤者躺下,将受伤部位垫高,详细检查伤者有无其他伤害,维持呼吸道畅通,必要时可将衣裤剪开;然后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布盖在伤处,并尽快送医治疗。

  严重烧烫伤时,千万不要用水冲洗,用冷水处理可能会加重全身反应,增加感染机会,同时也不要涂抹任何油膏或药剂。

  严重烫伤者可适当喝些淡盐水,但是不要在短时间喝大量白开水、饮料或糖水等,因为饮水过多容易引发脑水肿或肺水肿等并发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