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17岁中职学生把知识转化为效益 赚了120万

2018年04月17日 11:29 东莞时间网 
漫画/苏连娇漫画/苏连娇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覃凤春) 东莞一中职学生借助学校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这一平台,现学现卖,于中职三年级第一学期将自己运营的部分微信公众号转让,获得了120多万元,成功赚取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事件引起了教育界的关注。近几年来,创业成功的东莞中职生越来越多,这个群体也越来越受关注。

  知识转化为效益 赚了120万元

  一个微信公众号卖了40万元,多个公众号一起共卖出120万元,这是东莞电子商贸学校2015级学生杨勇在刚刚过去的3月创下的创新创业佳话。他是怎样实现这一传奇的?还得从杨勇入学开始说起。

■杨勇■杨勇

  2015年9月,杨勇入读东莞市电子商贸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有很强互联网意识的他在2017年上半年加入了学校网络搭建竞赛团队,加入学校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的企业专班,并玩起了互联网。“刚开始我在各个平台小视频(比如抖音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等)在线做直播,吸引了很多粉丝。”杨勇说这些都是玩一下,没有转化为经济,“我想把我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效益,这是知识的价值,也是我学习的价值,另外,我来自山区农村,我想改变贫穷的状况,改变现实环境。”

  想要将知识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利益的杨勇开始运用实战课程的学习与网络搭建竞赛队所学得的编程相关的知识。他利用孵化基地实训室设备,并得到了老师的专业指导,自己开始编写小程序吸引粉丝,运营自己的新媒体公众号业务,在高三上学期他所运营的微信公众号达到了9万粉丝关注量。其中在去年11月底某线上支付平台推出的“发红包赚赏金”活动中,杨勇通过活跃的粉丝数量,利用支呀口令等方式的传播领取支付赏金,月入超过10000元。寒假期间,杨勇扩大了自己的新媒体公众号运营业务,运营的5个微信公众号粉丝量都超过了20万关注,他本人也很快成了“新媒体网红”,并吸引了商家的关注。

  杨勇的专业课老师廖兴锋告诉记者,杨勇的长处是根据市场领域开发公众号,短处是不知道如何用别的方式让20万粉丝的大数据产生利润,“他很聪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做了很正确的选择。”如此,杨勇顺势分阶段将运营的5个公众号卖给了商家,销售总额达120万元。

  拿着自己赚的120万元开始创业

  拿着120万元现金,你会干什么?杨勇说他想用自己的专业来改变自己和家里的经济囧况,“这120万元就当是一只会孵小鸡的母鸡吧。”

  今年即将毕业的杨勇还未满18岁,他思考再三,决定以父亲的名义开始创业。很快他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并成立了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廖兴锋透露,他的公司业务包括网络技术开发、计算机软件技术销售,“目前公司在微信公众号、各个小视频平台,以及微博等新媒体领域正在逐步形成公司主营框架,未来将在新媒体+电商领域不断扩充,目标是做强做大本地化的新媒体营销。”

  杨勇的创业佳话很快传遍校内校外,对于自己现阶段的成功,杨勇很感激学校提供的学习机会和学校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是我和同学们发挥的平台,廖老师是我的人生导师,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我才能有机会发挥。”

  看到自己的学生取得佳绩,东莞电子商贸学校校长吴强辉非常高兴,他说:“杨勇3年前入校,他现阶段的成功也是受惠于中职免费入读的政策,而学校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启蒙了他的创业思维,也激活了他的创业基因,这是他本人的成功,也是学校的成功,更是中职教育的成功。”

  延伸阅读

  我市多所中职学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杨勇用第一桶金展示了他自己也展示了中职教育新形象,尤其是向外界广而告之了东莞中职学校对电商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是有成效的。除了杨勇外,我市中职学校还有很多创新创业成绩突出的学生。同时,我市也有多所中职学校采用不同的模式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吴强辉介绍,东莞市电子商贸学校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通过与企业深度校企融通,吸引电商企业进驻学校,创建企业专班项目,引入企业理念的有效课堂和实体化运营平台。引进企业管理,以企业需求为课程设置的起点,以切实的项目培养学生的电子商务专业实战技能,让学生在校2.5学年能够完成从职校人到企业人的转变。企业专班将企业实战项目平台直接分团队让学生参与,学生在团队项目运作过程中,掌握电商企业项目的实体化运作,项目再辅之以学校和企业的人才、文化、素养、团队建设,最终在校内实现孵化人才、孵化项目、孵化公司的目的。

  作为商贸类学校代表之一的东莞市经贸学校,近几年在电商专业的建设上可谓是产生了看得见的成效。该校电商专业相关负责人张雪玲介绍,专业建设离不开产教融合,学校主导、由学生自己运营的创业社团在校内开展得非常成熟,“我们以赛促学,引进符合要求的企业,让学生组建团队,在真实的电商项目中开展实践,每年学校都有各种创新大赛,很多学生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比如学生卢嘉璇在第三届长风学霸大赛(不分中高职)网店运营初级项目中获得了全国第一名,战胜了全国中高职学生,非常优秀。”

  除了上述两校外,包括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东莞华南职业技术学校等在内的中职学校也各有自己的独特模式,为市场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