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市疾控中心提醒:4月要小心预防这5种疾病高发

2018年04月09日 11:04 东莞时间网 
■勤洗手可预防许多疾病 记者 杨泽彬 摄■勤洗手可预防许多疾病 记者 杨泽彬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李广)四月的东莞,气候宜人,树木和花草返绿,很多家庭会选择驾车去郊外休闲玩乐。大人孩子户外活动增多,一些疾病也逐渐进入高发期。市疾控中心提醒,4月有一些高发疾病,需要市民小心预防。

  特别关注1 毒蘑菇中毒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每年三四月份和七八月份是野生蘑菇生长的旺盛期。部分市民喜欢采摘野生蘑菇食用,一旦误采误食毒蘑菇,轻者可致胃肠不适、严重时可致死亡。近年,我市几乎每年均有误食毒蘑菇的案例发生。

  重点场所:

  郊外、公园、山林、草丛。

  预防措施:

  毒蘑菇种类繁多,鉴别时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专业设备。普通人难以准确鉴别蘑菇种类,区分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毒蘑菇中毒症状复杂,治疗尚无明确特效解毒剂。因此预防中毒最佳方法就是:不采不吃野生蘑菇。

  特别关注2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进入4月,气温逐渐升高,降水增多。高温潮湿气候下细菌更容易迅速繁殖,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会明显加快,预计因细菌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会出现高峰。

  重点场所:

  学校、工厂等集体食堂。

  预防措施:

  1。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2。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隔夜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特别关注3 手足口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手足口病在4-7月易高发,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极易在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传播,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

  托幼机构。

  重点人群:

  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

  预防措施:

  1。勤洗手、勤晒衣被。

  2。喝开水、吃熟食。

  3。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

  4。接种手足口疫苗。

  5。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需要隔离治疗到症状完全消失7天后才能回学校上课。

  特别关注4 流行性腮腺炎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所致的一种急性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流行性腮腺炎潜伏期14至28天,多见于5~9岁儿童,15岁以上人群发生并发症的机会更高,并发症主要有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脑膜脑炎、胰腺炎、耳聋等。

  重点场所:

  幼儿园、小学、中学。

  重点人群:

  既往未患该病或未接种相应疫苗的儿童,特别是6~14岁儿童。

  预防措施:

  目前无特异性治疗流腮的方法,可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特别关注5 水痘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冬春季高发,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

  重点场所:

  托幼机构和学校。

  重点人群:

  幼托儿童和学生。

  预防措施:

  1。勤洗手。

  2。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

  3。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在“知情、自费、自愿”的原则下接种水痘疫苗。

  5。如果得了水痘要遵照医生的要求进行治疗,等到全身的疹子都结痂了,才可以去上学(班),避免传染他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