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一孕妇胎儿脐带绕颈十周 幸亏及时被松绑

2018年04月16日 16:48 东莞时间网 
漫画/叶洁新漫画/叶洁新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李广) 大家阿对胎儿脐带绕颈并不陌生,但绕颈十周的有听说过吗?近日,东莞市常平医院产科就接诊了这样一位危急的孕产妇,幸亏医生及时发现并进行手术,胎儿才平安降生。

  脐带长140厘米 绕颈十周

  3月10日中午12点左右,常平医院产科,医生们有条不紊忙碌着,一张胎监检查结果引起了值班医生的注意:这位孕妇32岁,第一胎是剖腹产的,这是她的第二胎,已有36周。就医前几天,孕妇感觉胎动减少,放心不下,就到常平医院产科检查。果然,胎心监测异常,无论她怎么改变体位、吃东西、吸氧,胎心基线依然低平,变异差,甚至有减速迹象,情况不妙。

  这会是什么原因导致呢?接到报告后,产科主任闫彩霞火速赶回病房,详细查看了孕妇所有的检查报告,立即做了判断:“妈妈没有其他相关妊娠合并症,B超提示脐带绕颈,多次胎监异常考虑与脐带因素有关,目前不排除胎儿窘迫,胎死宫内风险极高,必须立即手术,通知手术室和新生儿科立即到位。”

  手术室里,台上,闫彩霞主任和陈婉仪医生实施手术,台下,新生儿科医生已经就位,随时准备抢救。

  女婴顺利降生,但情况不是很理想:面色青紫,似乎没有任何反应,脖子上是层层叠叠的脐带,将脖子紧紧掐住。

  闫彩霞迅速把脐带剪断并松解。1周、2周、3周——总共有10周,140厘米长。

  新生儿科余医生立刻进行新生儿保暖、清理呼吸道、刺激足底、面罩正压通气等抢救治疗措施。

  不一会,宝宝的心跳恢复了、有皱眉了、皮肤红润了、小手小脚都在舞动、哇哇大声啼哭起来,抢救成功。目前,女婴已经康复出院。

  脐带绕颈有多危险?

  医生介绍,脐带是胎儿在母体内,母亲供给胎儿营养和胎儿排泄废物的通道,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连接胎儿和胎盘的管状结构,由两条动脉和一条静脉构成。

  它带有一定张力,漂浮在羊水中,一头连着胎儿的脐轮,一头连着附着在母亲子宫壁上的胎盘。脐带的长度一般不超过70厘米。

  当脐带过长、胎儿过小、羊水过多及胎动过频时容易发生脐带绕颈,很常见,约占分娩总数20%~25%。多数为绕颈1-2周,也有脐带绕身、绕足的。

  脐带缠绕胎体,随后胎儿又穿过脐带套环而成真结,极有可能导致供给胎儿的血液缺乏,导致缺血、缺氧。

  其实,缠绕较紧,胎儿感到不适时,他会向周围运动,寻找舒适的位置,左动动、右动动,有时脐带缠绕自然就解除了。当然,如果脐带绕颈圈数较多,胎宝宝自我解除缠绕的机会就会少一些。

  B超检查是诊断脐带绕颈的主要方法,但无法确定脐带长短、松紧及是否扭转。所以妈妈们孕期注意定期产检,孕晚期需要自测胎动,定期做胎心监测,现在一些医院可以提供远程胎监,高危孕妇可以租用。

  脐带绕颈如何预防?

  (1)孕妈妈自我监测的最重要手段就是数胎动,一旦发现胎动异常,不管是胎动次数多了还是少了,都必须马上到医院检查。

  (2)羊水过多或过少、胎位不正的要做好产前检查。

  (3)通过胎心监测和超声检查等间接方法,判断脐带的情况。

  (4)在家中可以每天两次使用家用胎心仪(多普勒胎心仪),定期检查胎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就诊。

  (5)要注意的就是减少震动,保持睡眠左侧位。

  (6)不要因惧怕脐带意外而要求剖腹产。

  更多健康资讯,请关注东莞报业集团旗下、东莞第一健康公众号

  ——东莞日报健康莞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