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广东一本二本首年合并录取 高分线上百分才能上名校

2018年07月17日 08:19 羊城晚报金羊网 

  7月15日凌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18普通高考本科文理类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投档情况,本科批次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据统计,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共投出79375人,其中,文科投出15330人,理科投出64045人。从投档情况来看,考生志愿总体上更趋均衡,高校生源良好,投档线普遍较高。

  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东省在普通本科院校文、理类中,为保护高分考生,体现高分高录原则,首次设置高分优先投档线。本科批次录取分两次投档,第一次投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第二次投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上的在库考生(含未被录取的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

  各类别、各高校投档情况,考生可在考试院官微、官网查阅。根据招生录取日程安排,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录取16日结束。本科院校普通文理类最低分数线上考生17日开始投档。

  绝大多数原一本高校一次满档

  考试院表示,今年各高校生源较往年均衡,考生志愿满足率高。今年,广东省本科批次的志愿设置由原来两个志愿组设置为一个平行志愿组15个院校志愿数,进一步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了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和满意度。从投档情况看,往年在一本批次招生的高校除个别以外,生源都比较充足,第一次投档即满档,而且多数考生都能投到志愿意向的高校。

  高分线上一百多分才能上名校

  今年高水平大学继续受到考生“追捧”,投档线普遍较高。一些外省高水平大学比较受考生青睐,投档分高涨,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其中,清华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66分、680分,北京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54分、679分,上海交通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53分、677分,复旦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48分、677分,中国人民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40分、656分,基本都超出高分优先投档线一百多分。

  原二本院校广财广金成大赢家

  省内高校生源持续“火爆”,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今年,省内一些高校生源延续“火热”程度,第一次投档即满档,且投档分数线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其中,中山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12分、607分,华南理工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6分、598分,暨南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80分,深圳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83分、569分,华南师范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80分、562分。原在二本批次招生的广东财经大学也“喜获”高分考生,理科满档、文科高分线上考生占89%;广东金融学院理科高分线上考生占其招生计划的70%。

  中外合办专业超高分线百多分

  另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逐步“趋热”,生源比较充足。今年,在广东招生的高水平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基本上都能满档,而且许多高校的投档线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如西南政法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3分、586分;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90分;中国传媒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89分。(记者王倩、通讯员粤考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