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一男子打扫房间中暑被送进ICU抢救 两类人易中暑

2018年07月11日 17:58 东莞时间网 

  医生提醒,高温环境下出现头晕、浑身大汗、乏力等都是中暑征兆,需注意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李春燕)昨日8时35分,东莞市气象局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我市最高气温将达35℃左右。气温高企,在高温天气下工作及生活容易出现“中暑”,随时可能要人命。近日,长安医院和厚街医院分别接诊了2位中暑症状市民,且都送入ICU抢救。长安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佘德宇说,患者出现的疾病跟高温、高湿并存的闷热天气有直接关系,简单说就是中暑。

  / 病例 /

男子打扫房间突然倒地晕厥

  7月2日下午,50多岁的刘先生(化名)帮业主打扫房屋,因房屋不通风且温度高,刘先生刚打扫了一半就全身大汗,还出现了头晕、心悸和乏力等症。当时,刘先生没有特别留意,也没有停下来休息。半小时后,刘先生突然倒地晕厥,毫无意识,家人赶紧将其送往长安医院。

  佘德宇说,刘先生被送来医院检查时,出现了意识模糊、抽搐、心跳微弱等严重状况,“我们赶紧把他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抢救。”最终将刘先生从“死神”手中抢回。

  李阿姨今年53岁,近日在亲友陪同下到“汗蒸”馆。泡浴半小时后,李阿姨出现昏迷不醒,亲友发现后立即送医。“到ICU时,李阿姨深度昏迷,严重脱水貌,体温高达42℃,值班医生向患者家属下达了诊断为热衰竭的病危告知书,马上组织全科力量对李阿姨进行抢救。”厚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叶嘉辉说,李阿姨的情况第二天早上才逐渐稳定下来。

  / 提醒 /

两类人群特别容易中暑

  佘德宇说,在日常生活中,有两类人群特别容易中暑,一是户外工作的体力劳动者,如建筑工人、环卫工人、锅炉房工人等;二是体弱或有基础病的患者,如老人、孕妇、肥胖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等。这两类人群在高温天气下特别要注意。

  佘德宇说,中暑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其中,重度中暑中有一种叫“热射病”,“热射病”的致死率高达40%-50%。虽然中暑发病突然,但其实有多种明显征兆。佘德宇强调,在高温环境下,出现了头晕、浑身大汗、乏力等症状时要谨慎,这些都是中暑的征兆。

  中暑征兆:头晕、浑身大汗、乏力

  轻度中暑:头晕、浑身大汗、乏力、呕吐、低烧38℃

  中度中暑:昏迷、浑身大汗、乏力、呕吐、体温>38℃

  重度中暑:1。热痉挛:中度中暑特征外+抽搐; 2。热衰竭:抽搐+器官功能不全;3。热射病:多器官功能不全、体温>40℃。

  / 应对 /

出现中暑征兆要休息和降温

  高温天如何避免中暑呢?佘德宇建议:躲避烈日出行、做好防晒保护、补充水分、睡眠充足、补充营养、备防暑药、及时检查身体。

  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头晕、乏力等中暑征兆时,一定要脱离当前高温环境,注意休息和降温。可以将患者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多饮用凉盐水,以补充盐和水分的流失。

  同时,可用湿冷毛巾反复擦拭患者四肢及颈部等处皮肤。如果出现了中度中暑征兆,特别是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高度重视,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要以为是普通中暑,而耽误治疗时间。因为有基础病的人中暑很可能会诱发其他疾病,引起多器官衰竭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