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男子早茶吃了只虾饺堵在食道8天 只能喝糖水度日

2018年07月11日 17: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于46岁的植先生而言,吃饭甚至是喝汤都曾经是一件痛苦的事。持续了两年多,他时不时感觉吃下去的东西顶在胸口,堵得慌。“只有听到咚的一声,我知道食物掉下去了,才能继续吃。”植先生说,不久前,他喝早茶时吃了一个虾饺,这回麻烦了,虾饺堵了8天,这8天里他只能艰难地喝点糖水维持。最终,他来到东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陈桂权用胃镜将虾饺推下去,然后又手术解除食管“紧箍咒”,才彻底解决了他这个疾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早茶吃只虾饺 堵在食道8天

  昨天上午,记者在东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见到了植先生,他是来医院复查的。东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兼万江院区消化内科主任陈桂权仔细地为他做了检查,“恢复得很好,一点都不用担心了”。听了医生的话,植先生终于放心了。

  植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肇庆,多年来一直在万江做点小生意。大概一年多前,他发现自己吃点东西就会堵得慌,“我能感觉到吃下去的食物就在胸口,常常是过了好久,听到食物掉下去了,才能接着吃点东西。为此,我只能喝稀饭。”

  一个月前,这个怪病更加严重了。“那天,我和几个朋友去万江一家酒店喝早茶,我才吃了一个虾饺,就发现不对劲了,那只虾饺就顶在那,我以为过一会就会自己下去,谁知道,等了几个小时,还是堵着……”植先生说,这一堵就是8天,其间他只能喝糖水,其他东西什么也吃不了。实在没办法他来到了医院。“在此之前,我根本没想过自己这个怪病还有办法治。”

  少见病症 食道戴了“紧箍咒” 

  医生经过详细询问病史,结合必要的上消化道钡餐检查后,医生陈桂权判断:植先生罹患的疾病为“贲门失弛缓症”。

  陈桂权介绍说,贲门失弛缓症又称贲门痉挛,是消化内科的一种少见病,发病率约1/10万。“如果形象地说,那就是植先生的食道从嘴开始是比较宽敞的,但到贲门处,食道明显变狭窄了,跟戴了‘紧箍咒’一样。从而出现吞咽困难、食物反流以及因食物反流误吸入气管所致咳嗽、肺部感染等症状。”

  对植先生进行胃镜检查,陈桂权看到了堵在食道里的虾饺,逐用胃镜将虾饺推进了胃,堵了植先生8天的虾饺终于被他自己消化了。“虾饺推下去了,暂时缓解了植先生堵得慌的病痛,但这只是暂时的,如果食道变窄的问题不解决,植先生吃东西仍有可能被随时堵住。”

胃镜下削薄肌肉 食道变通畅

  陈桂权告诉记者,既往处理这种疾病常规消化内镜技术为球囊扩张术,它的缺点在于有导致食管破裂、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等风险,且容易复发,费用也相对较高。而“隧道内镜手术——经口内镜下食管括约肌切开术(POEM)”治疗贲门失弛缓症,它具有创伤小、无皮肤切口、花费少、安全性高、恢复快等特点,但在此之前,东莞市人民医院还没有做过这种手术。

  陈桂权和同事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做好各种并发症的风险防治预案,并告知植先生及家属手术风险及替代方案,最终决定为植先生实施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

  整个手术耗时60分钟,非常成功。术后第2天植先生可以喝水了,第3天全流饮食,第5天半流饮食,随后,医生为其复查钡餐贲门狭窄情况,确认已经完全缓解后,第7天,植先生顺利出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