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将新建19所公办幼儿园 多数已完成选址工作

2018年08月02日 11:08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范晖帆 张理萌 覃凤春/文)你们最关心的,值得我们最用心。 学前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失的重要基础,也是最牵动父母之心的教育阶段。但随着人口生育政策调整、户籍制度改革等,学龄人口进入了新的上升期。

  首先受此影响,感受到学位压力的就是学前教育阶段,尤其是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上涨的优质学前教育需求,我市提出了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城镇幼儿园学位不足等问题,推动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在我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明确提出了力争公办幼儿园占比未达30%的镇街(园区)新建(新增)1所以上公办幼儿园的目标。

  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纳入我市政府工作报告

  放开二孩、户籍制度改革……伴随着人才、人口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以及人口流动和适龄人口规模结构改变,我省城镇人口快速增长,适龄儿童数量亦随之大幅上升,这给我省城镇基础教育资源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作为珠三角地区的主要城市之一,东莞面临着同样的情况。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扩容提质迫在眉睫。

  2017年12月,广东省政府公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并提出,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政府要以城镇幼儿园、小学、初中学校千人学位数分别不低于40座、80座、40座为标准。在学前教育这部分,该文件更指出,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8%以上,各地公办幼儿园占比达3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

  东莞亦迅速迈开了增加幼儿园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步子。2018年1月,东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第三期行动计划》)正式印发。《第三期行动计划》将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列为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要求,要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扶持村(社区)举办集体办幼儿园。到2020年,各镇街(园区)公办(集体办)幼儿园占比达30%以上,全市公办(集体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各镇街(园区)提供的公办学位数量能满足本辖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2018年2月,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不仅指出我市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扩充公共教育资源,更明确2018年,我市力争公办幼儿园占比未达30%的镇街(园区)新建(新增)1所以上公办幼儿园。

多个文件为扩容提质保驾护航

  为了保证学前教育的扩容提质落实到位,在提出目标后,东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实施意见》《东莞市镇街(园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指导意见》等多个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政策文件,提出实施主要措施和建设指引。并强调要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根据这批政策文件,到2020年,全市要新建扩建幼儿园202所,其中公办(集体办)幼儿园103所。

  届时,我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要达99.8%,各园区、镇(街)公办(集体办)幼儿园占比达30%、公办(集体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0%,每个园区、镇街至少办有2所镇办公办幼儿园,各镇街、园区提供的公办学位数能满足本辖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另外,全市规范化幼儿园比例达97%,每个园区、镇(街)至少有1所市一级以上镇办公办幼儿园。还提出,各镇街、园区要做好学龄人口预测和学位需求测算,并以城镇幼儿园千人学位数不低于45个为标准要求。

  2018年已至年中,开学季很快又要到来,为了让广大家长更好地了解身边的公办幼儿园建设情况,记者对涉及镇街、园区进行了走访。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多个镇街正按照年度目标积极开展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各项工作。待今年新建的一批公办幼儿园完成后,我市幼儿园的版图将更加丰富和多彩,孩子们也将有更多的机会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

■规划效果图■规划效果图

  中堂槎滘村农民公寓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地址:槎滘村农民公寓24号楼

  项目进展:已完成初步选址,正在进行规划方案的调整研究。

  高埗新中心幼儿园

  2020年,高埗镇将新建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幼儿园初步选址在凌屋村。

  项目进度:目前相关工作正常进行中。

  另外,高埗镇2018年下半年还将新增一个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世纪颐龙湾幼儿园,该园位于新世纪颐龙湾小区内,办园规模18个教学班,可按标准提供学位540个,拟计划在2018年9月开园。

 东城第二幼儿园

  东城第二幼儿园位于东城立新社区横岭村搬迁小区内,总用地面积约为7097.5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8191.5平方米。规划建设包括教学楼、综合楼、地下车库、户外运动区等,建设规模为21个班,可招收学生630人,缓解公办幼儿园学位紧缺的压力。投资估算约为3000万元。

  幼儿园的主楼首层南侧设计了半架空的活动场所,增加幼儿的活动空间;楼顶则设计幼儿种植绿化区,教学立体,引导幼儿树立环保绿化观念;另外,幼儿活动室、寝室分开设置,幼儿的活动空间较为开阔。

  项目进度:计划今年11月动工建设,2019年9月投入使用。目前已办理项目选址意见书、国土预审和立项手续。正在办理供地手续;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工作,计划完成施工图审查和预算编制工作后送街道财政投资审核中心审核预算。

寮步实验幼儿园

  幼儿园选址在寮步镇富兴路与规划横五路交汇处,投资7800万元,占地面积18亩,总建筑面积(含地下车库)18878平方米,初设办学规模24个班,新建24个活动室、24个睡室、11个功能室、18个办公室和辅助用房等(包括游泳池、师生食堂、教师宿舍等设施),计划2019年7月动工,2020年6月完工,预计2020年9月开学。学校主要亮点是以生态为主题创设自主游戏场景,打造一个主题游乐场,按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设计,教学楼高3层,层高4米;辅助建筑楼高6层,层高3.5米。

  项目进度:幼儿园正在开展控规调整、地块上鱼场赔偿等工作,下一步继续开展项目立项及办结土地使用权证等前期工作。

  石排镇第一幼儿园

  选址为公园南路以西的规划幼儿园地块,地块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设规模为15个教学班,项目预算为2500万元。

  横沥镇第二幼儿园

  项目进度:目前正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常平霞坑幼儿园

  项目进度:目前已经进入筹备建设工作。

  谢岗镇中心幼儿园

  为加快推进中心幼儿园办学目标,谢岗镇现采用“公办民管”的模式,与现有办学条件较好的民办幼儿园合作,变更为中心幼儿园。预计今年9月份招生。同时,2020年前,将扩大中心幼儿园办学规模,增加8-14个教学班,新增学位240-420个。

  项目进度:现变更手续办理中

  清溪镇实验幼儿园

  预计2019年9月开学,建成后将有18个班,约540个学位。

  项目进度:目前已进入筹备建设工作。

  塘厦镇第二幼儿园

  塘厦镇第二幼儿园位于塘厦镇石鼓社区,将解决石鼓社区周边幼儿入园需求。预计提供18个班540个学位。幼儿园功能室配套齐全,初步计划一个班一个寝室、一个活动室。

  项目进度:初步图纸设计已出,正进入控规阶段,等待市规划局批复石鼓片区,批复工作完成后,将进行供地、立项等前期工作,预计2019年下半年开始动工,2020年年底建成。

  凤岗镇第一幼儿园

  凤岗镇第一幼儿园位于凤岗镇宏盈工业区,由凤岗镇政府投资,是一所规模为18个班450个学位的公办幼儿园。该园按照省一级幼儿园设计,预计投资6702多万元,占地面积7371平方米,建筑面积11390平方米。

  项目进度:计划2019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12月完工,2021年春季招生。

  大朗实验幼儿园

  项目进度:目前正积极选址中。

  (松山湖)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幼儿园

  项目进度:该项目已经获东莞市政府同意,具体建设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审批,待市政府批复后实施。

  大岭山第一幼儿园

  大岭山第一幼儿园建设是规划中的首个新建项目,其选址位于农场社区,拟用地面积68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建筑最高层数4层。可开设18个班级,提供学位540个,项目基建投入预算约4000万。新建幼儿园从设计到建设都将全部按照《广东省幼儿园督导评估方案》省一级幼儿园的标准打造。建设起止时间预计为2018年12月至2019年8月,预计开学时间为2019年9月。

  项目进度:已完成测量、物探、已确定平面、立面方案,已完成地质钻探,下一步进行施工图深化。

  厚街大迳幼儿园

  项目进度:目前正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沙田民田安置区配套幼儿园

  沙田镇新建公办幼儿园位于沙田镇民田安置区内,属安置区配套幼儿园。该园背靠阇西山,面向南环河,风景优美、交通便利。占地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建筑占地约1987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15个班,450名幼童。沙田镇政府将按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兴建,在师资、功能课室、设备等方面都有高标准的安排,除了有合乎规范的活动室(含寝室)外,还配齐音乐、美工、科学启蒙、体育、阅览、游戏等功能课室,并设置办公、会议、档案资料、教具制作、晨检、隔离、医疗保健餐厅等辅助用房。

  项目进度:已开始图纸审验工作,预计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

  洪梅洪屋涡幼儿园

  根据该镇2017年底公布的规划方案,洪屋涡幼儿园项目位于洪梅镇洪屋涡村青年围(土名),在洪梅第一小学的东南面。幼儿园总占地面积约4977.43平方米,建筑占面积1488.51平方米,建筑总面积3627.55平方米,按市一级幼儿园的标准建设和进行管理。计划开办12个班,幼儿园依法面向全镇和附近镇区招生,招生对象为适龄幼儿。

  项目进展:办理施工许可证

  道滘镇闸口幼儿园

  该项目位于道滘镇闸口村小河路段,用地面积为2990.8平方米,建筑面积2721平方米,总投资2622.48万元,预计办学规模9个教学班,能提供270个幼儿学位。

  项目进度:

  1。已办理供地材料,旧厂房清退。

  2。调整容积率。镇“三旧”办完成调整材料和手续,已上报市有关部门审批。待用地单位缴纳土地出让金和签订协议出让合同后,可申请换发不动产权证。

  3。 计划2018年第四季度动工建设,预计2020年正式设立全面投入使用招收各年段幼儿上学。

  南城中心幼儿园分园(雅园分园)

  地处正在动工的阳光第八小学旁边,坐标在宏伟六路中段边,占地8.23亩,建筑面积10234平方米,本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办公楼、生活区、活动区、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计划投资4017.3万元,办学规模18个班,将解决540个学位,计划在2019年3月动工,2021年2月竣工。

  项目进度: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