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今后可在东莞各医院领取叶酸 不限户籍6个月免费领

2018年08月07日 08: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为降低神经管缺陷发生率,从去年7月6日起,东莞不限户籍,为全市准备怀孕和怀孕3个月内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记者昨日从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了解到,此前叶酸发放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从即日起,叶酸的发放则由全市各助产医院负责。

妇女可免费领取最长6个月的叶酸

  目前全世界公认的对神经管缺陷儿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就是孕前3个月到孕后3个月补充小剂量的叶酸,同时摄入富含叶酸的健康食物,可以有效预防70%左右的神经管缺陷儿的发生。

  叶酸是胎儿快速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参与体内许多重要物质和蛋白质等的合成。但是,人体不能合成叶酸,又不能大量在体内储存,每天必须从外界获得才能满足机体功能的需要。叶酸缺乏是造成孕妇流产、死胎、死产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造成患儿终身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自去年7月6日起,向全市准备怀孕和怀孕3个月内的常住人口妇女,免费发放最长6个月的叶酸。

  从去年7月开始,上述人群可以在全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领取免费叶酸。

免费叶酸

可直接在医院领取

  此前,孕妇想要领取免费的叶酸,需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签订知情同意书和“东莞市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叶酸发放登记表”,通过“东莞市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接受健康教育。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按每人每天1片(0.4毫克)叶酸来发放,领取对象包括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的妇女。发放对象每次领取1个月的量,妇幼保健人员对领取叶酸的妇女进行登记,记录领取叶酸的时间、服用情况。

  按照上述安排,需领取叶酸的妇女每个月都至少得去一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社卫中心的工作量也有所增加。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上述情况,决定从本月开始,将叶酸的发放单位改至全市各助产医院。

助产医院需指导 高危待孕妇女服药

  助产医院即有母婴保健合格证的医院,目前东莞全市有74家,基本上每个镇街都有两到三家。这些医院基本上也是孕妇定期产检的机构。

  从即日起,孕妇到医院做产检时,在医院登记,即可直接在医院领取免费叶酸。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要求,各医院要开展健康教育、组织人员培训、实施药品分发和管理、填写表格、收集整理上报信息和项目总结、对辖区内高危待孕妇女的服药进行指导和追踪管理等。

  而各镇街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则应尽快将2018年暂存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免费叶酸药品按产科门诊量的多少调配至辖区内有助产资质的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服用人工合成的小剂量叶酸片除了能起到预防神经管畸形的作用外,还可以对一些出生缺陷起到预防的作用。此外,补充叶酸还可以预防准妈妈及胎儿的贫血,并促进胎盘和胎儿的生长。

  此外,孕妇还可以通过多吃绿色蔬菜、动物肝脏、鸡蛋、水果以及坚果等来补充叶酸。但食物中天然叶酸分子颗粒较大,其吸收率仅有5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