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母乳喂养率近年不断增长 母婴室数量有待提高

2018年08月03日 08: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莞市中医院母婴室东莞市中医院母婴室

  文、图/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8月1~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源”,强调母乳喂养是婴幼儿健康成长的基础,是生命的根本。东莞市卫生计生局数据显示,东莞0~6个月母乳喂养率近年来不断增长,2017年达到91.16%。

  越来越多的妈妈选择母乳喂养孩子,在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就显得非常必要。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东莞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要达到80%以上。不过,截至昨天,“母爱10平方”APP中显示的母婴室,东莞仍只有27个。

  东莞6个月母乳喂养率逐年增长

  东莞834万常住人口中,户籍人口仅211万,剩下的623万人都是外来者。统计显示,2017年东莞全市户籍人口政策生育率98.47%,常住人口出生率13.95‰。其中,常住人口二孩出生5.99万人,增长达13.88%;户籍人口二孩出生3.01万人,增长达63.59%。

  在出生人口特别是二孩出生人口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全市常住人口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仍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更值得一提的是,东莞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逐年增长。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 年)》,到2020年实现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而东莞0~6个月母乳喂养率,在2015年已经达到87.80%,2016年为90.43%,到了2017年继续增长为91.16%。

  能取得如此高的母乳喂养率,殊为不易。“这跟近年来,东莞不断加大宣传的力度,老百姓健康知识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明白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关。”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基本上很多人都是母乳喂养的。

  东莞市儿童医院母乳喂养率达99%

  产妇是否选择母乳喂养,一方面是受家庭、朋友的影响,一方面则来自医护人员的引导。东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骆庆明告诉记者,对在他们医院分娩的产妇,医护人员基本上会对每个产妇进行宣教,提倡母乳喂养。

  骆庆明介绍,去年他们医院产妇的母乳喂养率达到了99%,剩下的也基本上是因为产妇个人体质的原因,不适合进行母乳喂养而不得不选择放弃。在该院儿童保健门诊,去年的母乳喂养率也达到了85%。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是全市唯一的一所三甲妇幼专科医院,同时也是东莞首家通过国际医疗JCI认证的医疗机构。该院的产妇母乳喂养率也非常高。他们一直把“母乳喂养宣传工作作为爱婴医院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医院在营造母乳喂养氛围、强化母乳喂养培训、提供母乳喂养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有待加强

  东莞6个月母乳喂养率不断增长,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在其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据悉,东莞市卫计局对各医院母乳喂养有要求,新生儿母乳喂养率达到85%,纯母乳喂养率达50%。为了提高母乳喂养率,市卫计局要求各助产医院在产科住院部营造母乳喂养氛围,新生儿分娩1小时内进行皮肤早接触、早吸吮,指导新妈妈们如何在顺产后或剖宫产后哺乳。

东城社卫中心母婴室东城社卫中心母婴室

  母乳喂养的人越来越多,但东莞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建设目前进展还有待加强。去年,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等8个部门下发的“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通知”中明确,今年底,东莞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要达到80%以上。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且配备基本的设施。

  然而,截至昨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联合发起的“母爱10平方”APP里,加入其中的母婴室只有27个,平均下来一个镇街还不到一个。

东莞还没有真正的母乳库

  说到母乳喂养,医院的母乳库是一个比较新颖的话题。母乳库既可以让产妇存储母乳,更便利地喂养她们自己的孩子,也能把多余的母乳捐给院内其他的住院新生儿。

  不过,记者了解到,东莞一家医院在2015年曾有意向建设东莞首个母乳库,但因为场地、设备等原因,一直没有正式开展。目前为止,整个东莞还没有一个真正的母乳库。

  多家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母乳库的建设要求比较高,必须有一定的设备,也必须有一定的空间,还涉及安全的问题,如果捐赠者本身有传染病,那她的奶水是不能给新生儿吃的,一旦别的新生儿吃了后得了病,那么医院就得承担相应的责任。

  “建设母乳库对医院来说,是投入巨大、付出巨大,而实际上很多产妇无法接受,医院又得承担很大风险的事,这导致广东乃至国内各地母乳库建设缓慢。”一家医院负责人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