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 一地两检五分钟轻松通关

2018年09月25日 11:45 大洋网 
首趟从广州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复兴号”列车。首趟从广州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复兴号”列车。

  大洋网讯 昨日上午7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班列车G5736次从香港西九龙站发车,前往深圳北站,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投入运营,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直达内地44个站点,包括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香港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

  历史时刻

  9月23日

  6时44分广深港高铁G5711次列车从深圳北站开出,于19分钟后正点抵达香港西九龙站,这是首班从内地驶往香港的高铁。

  7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班列车G5736次从香港西九龙站发车,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数说广深港高铁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1公里。其中,香港段以香港西九龙站为起点,全长26公里。

  昨日,26公里把香港连接到全国2.5万公里的高铁网络。

  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最短运行时间为14分钟,至广州南站最短运行时间为47分钟,至北京西站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全线通车

  广州首发车提前两分钟抵达香港

  昨日上午6时48分,首趟从广州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出广州南站,53分钟后抵达香港西九龙站;同日6时44分,内地首发车深圳北至香港西九龙站的G5711次列车,与7时从香港西九龙站至深圳北站的G5736次列车双向对开,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这场广深港高铁“头啖汤”的试乘体验从6时30分记者在广州南站拿到到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开始。5分钟后,站台上已有搭乘广深港高铁首发车的旅客陆续进站。昨日,记者所乘坐的广深港高铁首发车为G6501次列车,12306网站显示,此趟列车6点48分由广州南站发车,中途经停深圳北站停靠4分钟,并预计于7点43分抵达终点香港西九龙站,后来列车提前2分钟抵达西九龙站,全程用时53分钟。

  首发车出发前,当列车停靠在1号站台以后,进站旅客们奔向自己的车厢,还有的旅客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对着车身上“广州南-香港西九龙”的电子信息显示屏拍照留念,变换着姿势记录下自己搭乘广深港高铁首发车的纪念性一刻。

  进入列车后,记者看到,11号车厢基本坐满了旅客,上座率超过90%。来自顺德的李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坐直通巴士到香港,广深港高铁开通以后在广州和香港之间往来方便了很多,这次不仅是为了体验首发车,更是要辗转到香港国际机场搭乘中午12时的航班。“坐直通巴士不仅时间长,如果像今天这样遇上节假日,要多久能到香港就难说了”。李同学表示,之前在网上还看到了“一地两检”,感觉很新鲜,“具体怎么操作还要到现场看一看,如果过关方便,以后去香港就坐高铁啦”。

  6时48分,随着站台两侧的景色渐行渐远,G6501次列车驶出广州南站。此次担当客运任务的列车为“复兴号”列车,去年9月末,“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已在广深港铁路线上开跑。不同的是,广深港高铁上的乘务员身着蓝色条纹衬衣,并外搭灰色马甲套装,这正是为广深港高铁特制的列车乘务员套装,并且胸前还特别佩戴紫荆花胸章。

  “复兴号”动车组WiFi全覆盖 

  随着列车的平稳运行,20年间往来于穗港两地的香港市民徐先生一行人感触颇多。徐先生基本每个月都会到广州番禺小住两天,在高铁开通之前基本都乘直通巴士从深圳湾过关再抵达广州,“坐车很辛苦,基本都要2个多小时,每个月都要坐一次”。徐先生称,坐直通巴士很容易遇到塞车的情况,“塞车也没办法,只能等了,最长的一次居然用了五六个小时才到广州”,这让已经64岁的徐先生有点吃不消。徐先生说这次来乘车,纯属是碰巧了,“我们周四从中山来到广州南站,想试一试广深港高铁还有没有票,没想到一买就买到了。”说起与直通巴士相比,徐先生连连点赞,“肯定是舒服多了,不仅时间短,而且也不会出现塞车情况,时间比较有保障,同时宽敞的座位坐起来也没那么累了”。

  据广州动车段技术科副科长马柳青介绍,当日首发的“复兴号”列车为长编组列车,由16节车厢组成,可运载旅客1193人,包括22个商务座和148个一等座。列车采用更优化的流线型车体设计,能耗节约10%。同时全车WiFi覆盖。语音播报有中英粤三种模式。此外,车窗上方设有票务信息显示系统,除了显示座位号,还可根据不同颜色的指示灯了解该座位是否售出。据悉,“复兴号”动车组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每天一共开行十组车,其中有六组在香港到深圳、广州之间来回开行。同时,“复兴号”设计时速350公里,具有启动平稳、牵引力大特点,不仅乘坐舒适,而且安全有保障。

  7时41分,列车抵达西九龙站,停靠在香港西九龙站B4月台层的8号月台,车上旅客收拾行李准备下车。这距离列车发车,只用了53分钟。

  一地两检

  跨过一条黄线就到了香港口岸区

  下车后,便到了此次试乘列车的“重头戏”时刻——体验香港西九龙站的“一地两检”,即所有出入境手续都在西九龙站进行。

  还未办理任何出境手续的记者在B4月台层下车后,按照指示牌可以转到玻璃隔出的空间直接搭乘直梯抵达香港西九龙站的B2入境层,若直梯等候人数较多还可搭乘扶手电梯。上到B2层后,顺着写着“抵港”的指示牌,即可直接来到出境候检区域。7时57分,记者到达时,出境候检区域前面有四五个人排队,但因为一名旅客过关时间过长,在8时01分换了一条队伍等候出境检查,8时03分时就顺利出境,整个出境检查过程仅耗2分钟。记者看到,除了边检人员,在自助查验通道处,还有萌萌的白色边检机器人发出语音提醒,协助引导旅客。

  据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艾峰介绍,内地口岸区位于B2层和B3层的出入境查验区各设30条自助通道和18条人工通道,在口岸开通后,将严格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通关新举措,确保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候检不超过30分钟,同时也将对外国人入出境时间相应提供便利。在重大节假日,将提前对客流高峰进行研判和预警,及时增加警力,提前加开通道,确保旅客通关顺畅。同时,艾峰提醒出入境旅客,乘坐广深港高铁出入香港的旅客必须持有效出入境证件和有效签证签注,并在出行前请仔细检查出入境证件是否存在污损、残破等情况,避免因证件问题耽误行程。

  出境后步行三四百米就会看到一条黄线,黄线两侧分别标为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许多旅客一只脚踏着一边进行拍照留念,“拍脚拍脚,拍对称点”,旅客王小姐和她的同伴说,并变换两只脚的位置摆出不同的姿势。

  一地两检全过程五分钟搞定

  香港西九龙站实行“同层两检”。跨过这一条黄线就来到了香港口岸区。在进入香港入境待检区域后,首先看到有三处设置体温检查的柜台,再往里走,右边即是香港居民入境通道,中间是自助通道,左边是访客通道。自助验证e道机,由香港海关全新设计推出,验证证件不再分正反面,放入即可识别。同时还设有2个礼遇通道,方便带小孩的乘客入境。

  记者到达时,办理香港入境程序的人较少,整个用时不到2分钟,就完成办理了入境程序。而在完成香港入境程序后,即可到检票闸机处刷票出闸。至此就完成了从内地前往香港的边检流程。从福田上车的何小姐告诉记者,刚刚她也只花了1分钟的时间就顺利过关,“现在正是小长假,如果没有坐高铁而是选择从福田口岸过关,1个小时都搞不定”。

  多名乘客在完成所有通关程序后告诉记者,在同一楼层完成通关程序只花费了约五分钟,整个过程流畅便捷。

  西九龙站作为实施“一地两检”的口岸,海关采取了相应的通关便利措施。其中,将西九龙站的口岸海关旅检现场作业区进行了整合,通关环节由改革前的9个优化整合为5个,通关环节和时间大幅减少。据西九龙站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洪崇高介绍,在西九龙的口岸海关还充分运用人脸识别、大数据、核辐射监测等先进技术,推进“智慧旅检”建设,对高风险旅客进行重点挑查;无需开包,就可以通过电子设备探测到高风险旅客。行李箱放在X光机上,检查没有问题就完成通关。

  温馨提醒

  不小心跨境误乘

  10分钟内要提出

  昨日,深圳市民朱先生误乘了6时44分从深圳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首趟列车G5711次列车,最终在香港西九龙站因无票被罚款1500港元。

  据了解,在香港西九龙站发现无票、持用伪造或涂改等无效车票乘车的,按《香港铁路附例》收取附加费。广深港线路各站至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其他线路各站至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

  铁路部门介绍,如果旅客发生误乘或坐过站时,应主动向列车工作人员提出。前方车站在车票背面注明“误乘”并加盖站名戳,再指定最近列车免费送回。旅客如在香港西九龙站到站后超过10分钟声称误乘或坐过站,均按无票处理。旅客有票,但无法提供手续资料完成内地出境或香港入境手续时,由车站工作人员协助旅客乘坐就近列车返回内地,列车办理补票并核收手续费。

  旅客提前或延后乘车应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改签,未改签乘车按无票处理。列车不办理香港西九龙站的越站,旅客自行越站乘车至香港西九龙站,由香港西九龙站按无票处理。

  另外,跨境旅客有行李限重。成年人旅客免费携带物品20千克,儿童旅客(含免费乘车儿童)10千克,外交人员35千克。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30厘米。不办理行李、包裹托运的物品超重、超大时对超重部分核收运费。

  “一周一行”要注意

  签注问题别忽略

  9月23日早上6时44分,张女士一家三口兴高采烈地搭乘了由深圳北站出发的首班车去香港西九龙,谁知张女士自己忘记了“一周一行”的规定,遗憾地在香港入境处被拦下。据她透露,首趟车共有7名乘客因签注问题被“送回”。

  张女士说:“过关的时候,香港入境处工作人员说,我这一周到过一次香港,我完全忘记有‘一周一行’这个规定,前两天因工作需要去了一次香港,这一次是带孩子去迪士尼,但是很不巧间隔太短了,不能再去香港。孩子有点伤心,只能和爸爸去了。”

  张女士笑言,大家并没有很难过,都说是个很特别的体验。她希望通过记者提醒其他旅客要注意“一周一行”问题。

  “孩子和爸爸已经到迪士尼了,比我回家的车还快呢。”张女士说高铁很方便,深圳到香港只要19分钟,希望未来能够改变“一周一行”的限制,这样深圳香港往来更加方便,高铁能够使两地联系更加紧密。

  有关部门提醒,广深港高铁出入境实行“一地两检”,所有出入境手续都在西九龙站进行。比如从内地出发的旅客,在上车前无需办理出境手续,在香港西九龙站下车后,要先办理出境内地程序。离开内地口岸区,再进入同一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入境香港程序,然后出站。市民想要搭乘广深港高铁跨境入港,一定要记得携带港澳通行证,注意签注是否过期,还得注意“一周一行”问题。

  在香港不能自助取票

  出发前先换好纸质票

  昨日上午7时40分,由深圳开往香港的广深港高铁首列列车上,市民陈小姐反映,自己带小孩去香港科学馆玩,虽然早早在网上买好了高铁票,可到了现场才得知,小孩的票需要到人工窗口取票。“今天乘车的人太多了,我们足足排了半个小时队才取到票,差点误车。”陈小姐说,与他们同行的朋友一家,就因为没有预留充足的时间,因孩子取票的问题而误车了,不得不改签。

  记者了解到,香港西九龙站不设人工检票通道,也无法像内地高铁站一样直接刷居民身份证进站或出站。在12306上购买车票的内地乘客,也不能直接在香港自助售取票机上刷证取票,仅可以凭购票时的身份凭证(内地身份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香港西九龙站内的5个跨境售票窗口取票,售票窗口由中铁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经营。使用这种购取票方式时,乘客在取票时需支付10~30港元手续费。昨日记者在西九龙站内看到,换票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港铁工作人员提示中秋假期出行的市民,最好能在内地车站换好返程车票后再乘车。

  统筹/广报全媒体记者蒋偲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蒋偲 通讯员蒋昕、徐殿伟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汪式奇、王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