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警惕手足口病第二波高峰到来 发烧超39℃要及时就诊

2018年09月13日 15:16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李春燕)9月的头等大事,当然就是小朋友们开学。随着孩子们开学返校,家长们也要小心疾病的偷袭。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建议市民要小心今年第二波手足口病高峰的到来。

  昨日,市儿童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国军向记者表示,按往年我市9-11月会有个手足口病发病小高峰,虽然患者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但是家长仍需提高警惕。

原因

9-11月是我市第二波发病高峰

  市疾控中心表示,从2008年至今的手足口病监测显示,每年的4~7月和9~11月是我市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其中4~7月是全年第一波发病高峰期(主高峰期),9~11月是第二波发病高峰期(次高峰期)。

  手足口病为什么会有第二波发病高峰呢?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手足口病全年均可发病,而流行趋势的变化与气候、优势病毒株的改变、假期效应等因素有关。

  由于7~8月放暑假,阻断了手足口病在托幼机构的传播。而随着9月份的到来,各托幼机构陆续开学,宝宝们又开始在学校长时间“亲密”接触,就会给手足口病传播提供机会,造成发病数量的急速上升,形成全年发病的第二高峰。

防控

托幼机构要做好晨、午检

  托幼机构怎样才能打好这场攻坚战呢?市疾控中心表示,托幼机构平时要落实晨午检、做好缺勤登记、保持室内通风、定期清洁消毒等工作。

  同时,托幼机构要做好晨、午检,发现孩子手、足、口腔等部位有疱疹,通知家长及时带宝宝就诊。发现班上有小朋友没来上课,一定要追查病因并做好登记。如果发现发热、出疹的孩子异常增多,第一时间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

  如果班上出现了手足口病病例, 托幼机构还需在市疾控中心指导下,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出现不适的学童,要立即就医,并根据医生建议居家隔离或住院治疗至全部症状消失后1周再返校。一旦一周内同1个班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病例所在班级停课10天;一旦一周内全园累计出现10例及以上或有3个班级分别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全园停课10天。

  / 小贴士 /

孩子发烧超39℃要及时就诊

  手足口发病,孩子容易发烧,到底什么时候该吃退烧药,什么时候该去医院就诊呢?刘国军说,38.5℃以上是临床上建议的退烧温度,如果孩子体温超过38.5℃,可以考虑给孩子吃退烧药。

  如果孩子吃了退烧药依然无法退烧,或者发烧39℃以上,就要赶紧服退烧药并到医院就诊了。有的孩子虽然低烧,但长期反复发烧不退或精神状态不好,也要赶紧就诊。

  刘国军说,精神状态不好主要指的是孩子昏睡、不会回应大人甚至出现嘴唇发青、口唇苍白、抽搐、惊厥、呕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反应时,一定要马上送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