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少涛戴少涛

  戴少涛: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超导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超导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超导电力技术和高温超导磁体技术研究,在超导电力技术基础研究和超导限流器、超导电缆、超导储能系统、超导变压器、超导电机和超导变电站等应用研究有深厚积累,先后完成了多种超导电力装置的研制并接入电网试验或示范运行,推动了我国超导电力技术的发展。

  主旨报告名称:超导电力科学技术

  主旨报告概要:超导电力技术是利用超导体的零电阻特性和状态转变特性发展起来的新兴电力技术,是21世纪电力工业战略性高新技术储备之一。报告将简要回顾超导电性和超导材料发展历程,全面展示包括超导电缆、超导限流器、超导储能系统、超导变压器、超导电机等在内的超导电力技术近些年发展态势,并尝试性地展望超导电力技术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