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生陈海生

  陈海生: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

  1997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02年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获博士学位。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国利兹大学工作,200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任研究员、博导、研发主任等职,现任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新型大规模物理储能系统、限定空间尺度流动与传热、叶轮机械内部流动及损失控制机理研究等。已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收录9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EI收录130余篇,授权专利80余项(国际4项),编写专著9章。曾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4和2015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能源领域)等。

  主旨报告名称:储能技术研究与应用

  主旨报告概要:电力储能技术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提高常规电力系统效率、安全性和经济性,以及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关键技术,被称为能源革命的支撑技术和电力系统的第六产业链,是各国竞相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本报告围绕储能技术的特征、研发和应用现状展开,并报告了演讲者对储能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