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荣周年荣

  周年荣:

  博士研究生,毕业于重庆大学,现任云南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科技部主任,长期从事变压器内绝缘、电力环保、电力作业现场安全预警装备等相关理论研究与应用工作。参加了国家863计划、南方电网公司科技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三项,获得2016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名。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非接触式测电、暂态电场测量、智能穿戴技术、电力作业现场安全预警装备研究等。

  主旨报告名称:电力作业现场安全预警装备研究

  主旨报告概要:电力现场作业人员触电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现场作业人员人身安全,仍然是困绕技术人员的一个难题。经过5年研究及现场试验,基于电磁场仿真理论,开发了智能安全预警算法和抗强电磁干扰的无线通信模组,自主研制了电磁场传感器、智能检测装置,形成了成套电力可穿戴式单兵系统系统化产品,解决作业中的高压近电安全预警的行业共性难题。通过独有的多传感信息融合技术实现复杂场景的高准确、高可靠智能感知、多电压等级自适应预警、远程作业行为安全管控。在报警准确性、电压等级及场景自适应性等方面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产品具有广泛的市场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