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是工程技术领域全球领先的专业学术学会,目前在全球150个国家拥有16.7万名会员。IET的总部在英国伦敦,并分别在美国、中国、印度均设有办事处。在世界范围内,IET有1600多家企业合作伙伴,如世界知名的微软, Intel, 思科, IBM, ABB, Schneider, 英国石油, 英国电信, BAE System和华为等。IET90年代初进入中国,2005年成立北京办公室。

  IET的前身IEE(电机工程师学会)创建于1871年,是电子电气领域的国际知名专业学术团体。电机工程师学会(IEE)和企业工程师学会(IIE)于2006年3月合并组成工程技术学会(IET)。在近一百四十年的历史中,IET对人类的科技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会员中涌现了大量的优秀人物,例如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高锟先生。

  IET的理念是建立全球科学工程技术领域知识的共享和交流,以提高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希望通过IET和IET会员的努力,在个人、企业和学术团体的支持下,构建全球范围知识网络。IET是工程技术人员终身相伴的大家庭,为工程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IET的专业分类涉及包括能源电力、 交通运输、信息与通信、设计与制造、建筑环境5大行业,40多个专业领域。

  IET每年都在全球各地举办大量国际会议和其它国际交流活动,出版500多种出版物。IET出版大量报导研究和技术发展的专业技术期刊(其中包括24种专业领域的学术期刊和1种快报期刊,均被著名的科学索引SCI,Inspec和EI收录)。

  IET拥有的Inspec全球工程技术文献索引是占世界主导地位的英文工程出版物索引,资讯涵盖全球范围内1000万篇科技论文,专业技术杂志以及其他多种语言的出版物,内容涉及电子、电气、制造、生物、物理,电信,资讯技术等多个工程技术领域。

  IET的电子图书馆可提供工程、商务、政策法规、市场及公司运作方面的最新信息,随时随地提供学会独具特色的电子书库服务,可以查询由世界知名出版商提供的800种完整的工程技术和资讯交流技术类文章类目;准确搜索并浏览专业技术界内的最新高级技术资讯。

  经英国工程理事会 (Engineering Council) 授权,IET有资格授予全球广泛认可的国际工程师资质证书,包括皇家特许工程师Chartered Engineer - CEng, 主任工程师 Incorporated Engineer - IEng,技术工程师Engineering Technician - EngTech和信息通信技术工程师 ICT Technician - ICTTech。

  使命与愿景

  IET的愿景:致力于创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IET的使命:与全球的工程界互联互动,激励新生力量,支持技术创新,推动业界进步,满足社会需求。

  通过IET和IET会员的努力,在个人、企业和学术团体的支持下,构建全球范围知识网络。IET是工程技术人员终身相伴的大家庭,为工程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

  IET的特点

  工程师交流平台:一个科技信息分享的平台,一个知识传递的平台。这个平台的建立是IET核心的宗旨,在此基础上围绕提供相应的服务。例如,根据不同的技术门类,有30多个专业技术网络;同时在37个国家有100多个本地网络,便于与当地会员和其他青年科技工作者沟通。通过参与本地网络的活动,会员能够更多的了解工程技术的发展,青年学生也可得到职业发展方面的建议。

  基于志愿者服务的导师体系:IET整个的网络活动中的导师来自具有资深工作经验的志愿者,他们乐意为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职业生涯发展的建议。导师体系同时也是一个互动的网络,通过一个常态的机制来提供帮助。

  IET中国

  IET了解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所以在中国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以便提供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服务项目。目前,IET在中国已建立了服务华北地区的北京分会、服务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上海分会和服务西北地区的西安分会。随着IET中国区的不断发展和壮大,本地分会也会随之不断发展,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华中、西南以及其余地区的广大会员。

  IET未来在中国发展的首要战略是与更多的组织,特别是大学院校和企业建立成功的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工程技术在中国的发展。IET在中国的重点投入和服务包括:

  教育合作伙伴计划:2011年3月IET教育合作伙伴计划在华启动。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宁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已经成为IET的教育合作伙伴。IET教育合作伙伴计划旨在为大学提供工程领域国际交流平台,增强学生和教师的国际视野,协助大学生规划职业发展。通过IET的平台,让更多的海外学生和教育机构了解中国的工科类大学,提升中国大学的国际化水平。

  企业合作伙伴计划:2011年8月IET企业合作伙伴计划在华启动。北京信息通信协会成为第一个企业合作伙伴。IET希望通过“企业合作伙伴”计划,同中国企业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协助企业提升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专业化水平,达到国际工程师标准,从而提升企业整体技术竞争力以及国际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