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电网委员CIGR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rge Electric System)是国际化的、非政府和非赢利电力组织协会,于1921 年成立, 总部设在巴黎。其宗旨是促进各个国家工程人员和专家之间的信息交换和开发电力系统知识,综合世界范围内最先进的实践,提升所交换知识和信息的价值,使管理者、决策者和监管者能够意识到CIGRE 的信息和知识综合工作。

  国际大电网委员会设有Administrative Council(理事会)、Steering Committee(指导委员会)、Technical Committee(技术委员会)、Study Committee(专业委员会)、Central Office(中央办公室)和各个会员国的National Committee(国家委员会) 。

  CIGRE 专业委员会包括旋转电机专业委员会等16个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又根据工作需要下设立若干咨询组(AGs)和工作组(WGs),有的工作组还下设任务组(TF)。专业委员会负责各个领域的具体工作。

  中国于1986 年参加CIGRE,并成立了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会和秘书处设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中国目前有CIGRE个人会员640人,集体会员I类(企业会员)69 个,集体会员II类(高校)15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