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时尚>生活>正文

谷德昭助阵《粤讲越掂》认老乡(图)

A - A + 2014年4月25日14:04 新浪广东 评论

李静雯和谷德昭担任评委李静雯和谷德昭担任评委
选手健硕身材令吴瑕花痴选手健硕身材令吴瑕花痴
老作为学粤语来参赛老作为学粤语来参赛
爆笑传话环节爆笑传话环节

 

 更多节目精彩图片

 

  至今仍在广东荧屏保持着不低热度的广东电视台长篇情景喜剧《外地媳妇本地郎》(以下简称《外》剧)一直紧接地气,在外来人口占据城市人口比重越来越大的今天,《外》剧里也加入了越来越多的“老外”,他们之中有很多人至今连粤语都说不顺溜。4月26日(本周六)晚,《外》剧当中的“老作”张和平将做客珠江频道全新粤语答题脱口秀节目《粤讲越掂》,与同在《外》剧中有出色表现的“唐连偶”肥鹏同台对飚粤语。有意思的是,在节目过程当中,原籍山东的张和平还当台吐槽肥鹏这个本地姜“你的粤语太不标准了”。但张和平的表现并没有引起当期嘉宾香港著名导演谷德昭的反感,反而是让谷德昭倍感亲切,两人祖籍竟然都是山东。

  “出粮”还是“冲凉”?

  肥鹏遭当台痛斥粤语不标准

  虽然张和平已经在广州生活了20年,但他的粤语依然不太灵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我是山东人,从小在部队长大,虽然来了广州这么多年,但我觉得广州话学起来,那真是两个字——难啊!”

  之后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张和平果然笑料百出,不仅将“芥末”念成“戒奶”,更是在“肉紧”、“啫喱”等特定的粤语词汇解释当中云山雾绕。特别是在回答“出粮”一词时,他自信满满地表示是“洗澡”的意思,结果肥鹏事后告诉他念的不是“冲凉”,激得张和平当台大声吐槽:“你的广东话也太不标准了!出粮我知道啊!发工资嘛!”说得肥鹏直摸大光头。

  肥鹏节目后告诉记者,他并不介意被张和平当台吐槽,“虽然我们都是《外》剧的演员,但基本没在一起对过戏,因为我们完全在两条不同的线里面。他平时演戏都是说普通话,所以粤语并不是太好,和他又很熟了,他以前就是演话剧的,上节目会特别搞,所以我不会介意的。哈哈。”

  谷德昭认老乡

  自曝母亲蹩脚粤语惹笑话

  张和平好笑的表现并没有引起当期嘉宾香港著名导演谷德昭的反感,反而是让谷德昭倍感亲切,据谷德昭透露他和张和平一样是山东人,“我的祖籍是山东威海,我的爸爸妈妈虽然来香港50年了,但是他们现在说粤语都和他是一样的。最近他们才刚刚回山东老家去了。我阿妈在茶馆饮茶说的话吓死人了,她说‘曾夜打麻将输着千几万”!实际上呢?千几蚊而已啦。”引起现场一阵爆笑。张和平一听是老乡也来了精神,顺口用蹩脚的粤语连忙寒暄说:“有机会的话,我去香港一定要拜见两位老人家。”全然没听懂之前谷德昭有说父母最近回老家了,引得谷德昭和现场观众哭笑不得。主持人肥鹏和吴瑕也连忙安慰不知自己说错了什么的张和平说:“不用急,一定有机会的!”

  收视爆棚

  网友热议“一蚊鸡”式典故

  种种迹象表明,《粤讲越掂》这档节目已经成为了堪比当年《五年级插班生》同等级的热门本土节目。根据央视索福瑞的收视数据显示,首期《粤讲越掂》的收视份额在广州为11.55%,稳居同时段所有电视节目收视冠军。

  在微博上看到,节目引发了观众对粤语文化极大的热情,很多网友开始挖掘一些如今已经约定成俗的粤语句式,如有网友就称“看了《粤讲越掂》之后突然想起一句粤语的典故,就是我们常说的‘一蚊鸡’以前去西塘的风月场所,妓女每次局票收一元,而省港人士向来称妓女为‘鸡’,一元召得一‘鸡’于是索性称一元做‘一蚊鸡’啦。很多人都被这个典故给雷到抠脚。”还有网友开始针对节目中出现的粤语翻译进行了纠错,如有网友就特别留言给节目组表示:“第二集里有道问题出得不好,歌曲《半斤八两》里的‘通街走籴’的‘籴’其实是‘籴米’的‘籴’,正确答案应该是‘通街走趯’。‘趯’在粤语里是多音字,指笔画‘挑’是读‘剔’,如‘趯手边’(提手旁),指走走趯趯。”

  【第三期考题提前做】

  第1题:在广州的俗话中,“____过华秀只狗”?

  A、恶  B、狠  C、狼  D、丧

  第2题:奸奸狡狡,_______;忠忠直直,________。

  A、餐餐肚饱,终归乞食

  B、朝煎晚炒,无啖好食

  C、餐餐肚饱,无啖好食

  D、朝煎晚炒,终归乞食

  第3题:草蜢歌曲《飞跃舞台由我们开始》“做个威水形象 咁点算痴心妄想”中威水与下列选项意思不一致?

  A、巴闭  B、犀飞利  C、得戚  D、劲抽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