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梓优:梦想与青春共舞 舞出美丽人生

  袁梓优(Amy),本名:袁源。深圳电视台公共频道主持人,歌手兼演员。1987年2月25日出生于一个火辣辣的城市——长沙。

   像大多数女孩一样从小就向往有一双会飞翔的翅膀、有一双美丽的水晶鞋、一副天籁之音的嗓门,希望去到一个理想、童话般的世界,在那里舞出自己美丽的人生。梓优就是这样一位女孩,她从小就喜欢舞蹈、唱歌、表演,所以从小就被妈妈送去青少年宫、艺校学习舞蹈、声乐、电子琴、钢琴、吉它等。初中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时排名全国一类的音乐院校——武汉音乐中院附中,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音乐系。

   1998年,才11岁的梓优参加国际标准舞锦标赛少儿拉丁舞比赛获得全国总决赛第二名,1999年,参加湖南电视台《K歌之王》歌唱比赛入围前五名;同年,当时才12岁的她参加湖南电视台《情深深雨蒙蒙》音乐演唱会中演唱《兰花草》 并入围古巨基最佳女主角。2010年23岁的梓优,自己大胆的做出一个决定,参加了由湖南电视台、青海卫视联合举办的《花儿朵朵》并在长沙赛区进得20强,一夜间,袁源(袁梓优)这个名字响彻整个长沙。

袁梓优

   梓优幸运出生在长沙,因为长沙的娱乐活动在当时(现在也是)全国做得最好、且影响很强。因此才给了她一次又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她的性格是一个豪爽的“爷们”,长相却有着女人的柔婉。从小长相出众,加上多才多艺的她,经常出现在湖南电视台的各个娱乐节目中,梓优告诉记者:“参加任何活动,我都会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结果怎样,我不会过多去想,我很在乎过程,也很享受在过程,过程中的每一步对我来讲都是历练,都能带给我快乐。我很庆幸,学生时代的成长都是在快乐的步伐中见证度过的。”

   一路成长,一路掌声相伴的袁梓优到底是一位怎样的女孩,新浪深圳消费的记者邀请她坐客我们《人物志》向网友们讲述着她的“梦想与青春共舞,舞出美丽人生”的经历。

   后语:当记者让梓优评价一下自己的时候,这个八零后接近九零的女孩,腼腆略带羞涩的回答我们说:自己是一个不多想事的人,喜欢自由,喜欢专注,更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是的,正像梓优所说的那样。现在的她可以为着自己淘宝店三个月到处找景点试衣拍照。现在淘宝店销售的每一件衣服都是她自己亲自试衣上镜的。她说:生活需要充实,不能虚过,女孩的青春期从十八到二十八岁,这短暂的十年,一定要舞出属于自己人生的精彩。

各种奖项,让人目不暇接

   1998年国际标准舞锦标赛少儿拉丁舞比赛获得全国总决赛第二名;

   1999年在湖南电视台《情深深雨蒙蒙》音乐演唱会中演唱《兰花草》 并入围古巨基最佳女主角;

   1999年湖南电视台《K歌之王》歌唱比赛入围前五;

   2004年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主办的孙燕姿唱歌模仿比赛湖南赛区冠军,全国第三名;

   2005年深圳电视台少儿频道主办的《K歌时代》获得季度总决赛季军;

   2006年深圳电视台亚洲新人歌手大奖赛获得“深圳十佳歌手”;

   2008年参加中央电视台CCTV《星光大道》获得周赛第二名;

   2009年深圳电深圳大学“第一届流行歌手大赛”获得冠军;

   2010年湖南电视台,青海卫视联合举办的《花儿朵朵》长沙赛区20强;

   2008年第四届“南山宝贝”入围总决赛并获得“最佳台风奖”;

   2008年“来深建设者之歌”歌星大赛获得银奖;

   第十届亚洲音乐节中国新人歌手大赛深圳赛区中荣获“优秀歌手”;

   第十届亚洲音乐节中国新人歌手大赛中国内地选拔赛获得“优胜新人奖”;

   2014年获得第54届国际小姐广东省总决赛“十佳选手奖”和“最佳才艺奖”。

最难忘的是与心目中的偶像“面对面”

吴丹丹:您在学生时代就获奖很多,能谈谈最难忘的奖项吗?

袁梓优:有两个让我经历很深,也给我人生带来很大鼓舞的奖项。第一个是1999年,参加湖南电视台举办的《情深深雨蒙蒙》音乐演唱会,其中我演唱了一首《兰花草》,没有想到会入围,并成为古巨基最佳女主角与他同台献唱,那时我才12岁,一个正似懂非懂事的年龄,正因这个经历使得我对舞台更加的喜欢。另一个是2004年,我参加由湖南卫视在全国举办的“孙燕姿唱歌模仿赛”的活动,那时我还在长沙读初三,在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我抱着对偶像的崇拜,对世界的好奇,想尝试所有的新鲜感,在不顾父亲的反对下,偷偷的报了名。经过湖南区的初赛、复赛、决赛,小小个子的我居然拿到湖南省总冠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能与自己心目中的偶像面对面,是一件很兴奋的事情,正因着这个鼓励,我第一次进京参加全国总决赛,当时第一次进京,心里无限的激动,当时全国总决赛获得冠军者有一辆车,我获得亚军,与冠军擦肩而过。那张在发布会上和孙燕姿合影的照片还挂在我的房间,这个给我鼓舞很大。

成长中,有平台可以展示自己,就要抓住机会

吴丹丹:您在长沙读书期间就成为了湖南卫视一个栏目的实习女主播,能谈谈是哪一年?是什么样的栏目?

袁梓优:因着湖南卫视这个平台,我取得了小成绩,在湖南卫视领导的器重下,2004年,在课余期间,在湖南电视台的《FUN4娱乐》担任实习女主播,在女性频道《凤眼视窗》栏目担任女主播。这是我初尝当主持人的滋味,对主持的概念与经验也是在那个时期开始有了解,生活中,我是个不多话的人,喜欢安静,但是只要导演说3 2 1 开始的时候,我就能快速进入状态。生活是多面的,台上台下的我也不一样。

吴丹丹:听说您在深圳大学读大三的时候,您参加了《星光大道》能谈谈吗?

袁梓优:人有时需要运气,当时我就碰上了这么好的幸气。那个时候我并不了解这个节目,也许正是因为这份懵懂和傻,2008年,我一个人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星光大道》,不懂得紧张,没有准备也不知道害怕,就参加了它的周赛和月赛,在周赛中,我获得第二名。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许多让我难忘的事情,比如录音的时候,我扁桃体发炎,导致录音没有成功,学习舞蹈的时候遇到的困难等等,一个星期内让我一下子成长了很多、很多。那时评委老师金巧巧对我进行了综合点评也给了我很大启发。

吴丹丹:深大因此还举办了流行歌手大赛,能说说是怎么回事吗?

袁梓优:深圳大学那时还没有人去参加过这样的赛事。我在学校也是学民族唱法的,因为声音比较小,底气不足,在班里不怎么出众,但因为《星光大道》我的名字在深大很快就传开了,在学生和老师当中也是“众师皆知”,我那时才知道原来星光大道影响力这么大,也正因着这个赛事,学校音乐系的老师对我的看法和态度也有很大的转变,还特地新开了“通俗唱法”这个专业,之前这个唱法并没有,当时学校只有美声和民族唱法,后来还举办了“第一届流行歌手大赛”,在这个大赛中,我获得冠军。当时老师对我说:“这个歌手大赛正是为你举办的!”我当时感动得流出激动的泪水!

吴丹丹:在深圳大学期间,您还参加了什么比赛?为什么要参加这么多的比赛?

袁梓优:记得当时还参加了2008年第四届“南山宝贝”并入围总决赛,获得“最佳台风奖”,也参加了2008年“来深建设者之歌”的歌星大赛,我获得银奖。还有深圳电视台的《K歌时代》季度季军,亚洲新人歌手大赛,亚洲音乐节等等。这些都是在学校边上课边比赛,我个人觉得这是很好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我很庆幸在大学里我有这么多机会站在舞台上的经历,这对我一步步成长有很大的帮助。过程永远比结果重要得多,因为每一个平台上都可能使自己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不仅可以丰富人生的阅力也能增加舞台经验,同时也能检阅自己的不足。总之,我认为平台可以展示自己的机会,就要抓住。

可以为家人而活,但别放弃最终的梦想

吴丹丹:从深圳大学一毕业,您就进入了深圳电视台成为主持人,没有选择歌手或舞蹈甚至是演艺行业,为什么?

袁梓优:如果说音乐是一个人的生活前半部分,那舞蹈就是这前半部分的陪衬。音乐与舞蹈就像红花与绿叶,母亲把我送到各种学校去学习舞蹈、声乐,可能是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才德兼修之人吧。作为一个女孩子舞蹈是她的必修课,我会的那些像钢琴、舞蹈、歌唱、吉它等,不能说样样精通,但是可以为自己的生活增添很多乐趣,担任主持也是阴差阳错吧,我本身不是那种快言快语的人,反而不太爱说话,我自己都不知道原来我还可以有另外一面,主持让我更加的认识自己,了解了多一点的自己,也许正是那些音乐的学习,才促成了我在主持风格上略有独特吧!

吴丹丹:那您真正的梦想是什么?

袁梓优:演戏,成为一名真正的演员,是我的梦想,如果一定要说一件后悔的事情,那就是当初没有按自己的意愿去考电影学院,不论考不考得上,我连尝试都没有过,所以现在我宁愿自己做错什么,也不能后悔自己没去做什么!我曾在电视剧《功夫婆媳》和微电影《爱情曲别针》中客串,虽然戏份不多,但我很认真的去演,也获得导演的肯定,演完之后真的觉得很过瘾,我会特别享受用不同的角色来诠释不同的人生,那会是件很棒的事情。

吴丹丹:您从小就十分的独立,您一个人常常参加各种活动,您难道不怕或您的父母不担心吗?

袁梓优:也许我生性就是一个特别喜欢无拘无束的人,总是想到一件事就马上去做,都来得不及和家人交代。起初家人很担心,后来家人也习惯了,知道我做事的风格,他们没有想到,我就做完了。其实我是一个家庭观念很强的人,在父母的眼里,我是一个很孝顺的女孩,我会常常抽时间陪他们,比如旅游、唱K、散步、看看电影、吃饭等。我一个人参加各种活动,我只要想着家里有父母在等着我回家,想要带给他们惊喜,无论那个活动选手多么强大,我都会坚持下来。我参加活动,我都不会事先告诉他们,一个是怕他们担心,另一个是担心他们反对,所以我都是事后递给他们成绩单,他们才知道我参加了某某赛事。现在随着年龄的长大,顾及的东西多了,怕的事情也就多了,但一想到家,就有了盼望,也有了坚持。

  • 温心珠宝设计总监杨飞
  • 悦目摄影4A广告公司熊杰
  • 铁豹保险柜创始人方场
  • 中科电工董事长林世峰
  •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