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贷CEO陈立明:绿色金融的先行者


   众所周知,金融是最“嫌贫爱富”的一个行业,资本总是流向回报率高的领域。从资本的角度来看,金融投资和保护环境的利益诉求本应是背道而驰。最起码,在容易赚钱的私人产品市场没有饱和之前,它绝不会轻易地向不容易赚钱的公共产品市场进军,比如一些典型的公共事业部门。然而在中国金融界却悄然滋生了一股新生力量:绿色金融。他们唱起了保护环境,绿色生活的论调,背后却是一个金融人该有的理性投资和锐利眼光。


陈立明
    
公司成立

  绿化贷就是绿色金融的代表性力量之一,它成立于2015年2月份,隶属于深圳前海惠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015年12月,绿化贷获得国资霍煤集团的战略入股,成为屈指可数的国资控股平台之一。 近日,新浪深圳科技频道的编辑有幸与绿化贷CEO陈立明先生进行一番深入交流。陈先生拥有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学士学位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诉讼法学硕士学位,曾效力于深圳市公安局,拥有多年刑事法律工作经验,是一名法律专家。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他是如何在行业竞争中迅速占领市场的呢?他又有着自己怎样独特的眼光与坚持?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公司产品定位

搞绿化,有钱途么?

       绿化贷专注于绿色环保供应链金融,主要为具有政府信用背书的绿色环保行业提供融资服务,包括政府授权国企直接进行融资、政府或大型国企的供应商应收账款质押担保融资等,项目来源于金融合作机构、工商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推荐的市政项目优秀施工企业及供应商,使绿化贷具备行业最为优质、安全的业务来源。

       “我们的所有项目均引入第三方资金托管、企业担保、风险保证金等风险保障体系,业务风险可控,保障用户投资安全。”

       就传统的金融理论而言,风险是和收益大致成正比的。既然业务风险如此之小,是否意味着该行业没有“钱”景呢?不是这样的,据绿化贷官网的数据显示,绿化贷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8.5%-13.5%,远远超过余额宝、理财通等理财产品,并且拥有风险保证金作为保障。

       整个行业市场“钱”景也非常广阔,未来数年将是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时期,有专家预测,中国绿色金融的资金需求规模将在14万亿到30万亿元之间,年均融资规模将达约3万亿元。“绿色金融在未来一定会迎来一个发展拐点,它实质上意味着对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绿化贷在绿色金融方面已经抢占了先机,陈立明透露:“绿色金融与农业有很大的相关性,而农业贷款相对于房地产贷款的条件和限制较多,就像个烫手的山芋,谁都不敢接手。倒不是行业本身的问题,而是银行不了解这个行业,暂时还没有将手伸的过来。”

       “但在我们看来,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标准这道门槛就像一块试金石,能进入这个围墙内的实力必定不容小觑。一级企业至少需要6年以上的经营经历,获得二级企业资质需要3年以上,注册资金2000万元以上。这些条件已经很苛刻了,在农业领域的企业里算是豪华配置。我们用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标准等级来做最低的准入门槛,这就大大为我们的风控工作减量减压了。”

公司产品规划

平台发展很快,他却一直求稳

       “稳健与规范一直都是我们强调的。”陈立明对笔者说。据笔者了解,绿化贷平台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从全国2千多家p2p平台脱颖而出,贷款余额排名跃入140名左右,为用户赚取收益超过2400万。可谓发展迅猛,但陈立明却保持着非常清醒的头脑,没有盲目扩张。

       据陈立明介绍,绿化贷平台上线即定位于“小而美”,一直专注于生态环保项目,专注绿化产业,业务主要来自于生态环保绿化工程优质供应商应收账款融资,旨在为网贷行业开辟出一条“精” “专”“深”的发展道路。

       他说:“优质资产是每个P2P平台健康运营的根本,直接决定平台的低坏账、低逾期。但优质资产数量始终有限,一旦投资端的开口太大,资产端和投资端的两个发展无法保持平衡,势必会引发更大的风险。所以我们每走一步都是慎之又慎,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甚至会刻意控制投资端的过度增速。”

       他认为之前有很多烧钱营销的平台出现了跑路等负面新闻报道,站在运营的角度来说,就是不遵从金融规律行事造成的恶果。 稳健的行事作风也为他带来了回报——2016年,绿色金融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级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的一部分。陈立明将之看作巨大发展机遇,将带给以绿化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公安部、工信部、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机构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网贷借款金额应以小额为主,细则内容也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这将会给很多平台带来一定的冲击力。除消费金融和小额企业贷款外,超过限额的平台早已占领行业的半壁江山,且多为以房贷、车贷为主的大平台,限令一出也逼迫平台不得不谋求新的出路,转型或者淘汰。

       陈立明说:“对我们也会有一定的影响,这是由行业性质决定的。但是绿化贷在政策方向并不明朗之前并没有做很大动作的扩大规模和项目投入,就是想等有了明确清晰的政策引导之后再谋求发展,虽然会错过了一些机会,但是事实证明,我们当初的舍弃是值得的。”

关于风控

关于风控:一个法律人的谨慎

       风控要严这是个老生常谈的事,也是至关重要的事。金融做的是风险定价,风险始终如影随形。银行、线下理财公司、小贷公司等传统金融,以及以p2p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金融无一例外。

       尽管政府的财政能力保障使得坏账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但对于风险控制方面,陈立明依然表现出非常谨慎的态度:我创业之前工作于深圳市公安局,对国家法律法规较为了解,也可以算是中国最早深耕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法律人,在遵纪守法方面不敢懈怠。绿化贷在风险控制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研究了大量可行的平台运作模式及风险控制手段。其核心员工均来自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投资管理公司及电子商务等行业精英。

       “凡是提供项目的每个第三方担保机构都经过绿化贷信用评级。项目由第三方担保机构提供连带保证,并负有连带保证责任,即无论主债务人的财产是否能够清偿债务,债权人均可向保证人要求其履行保证义务。投资人在绿化贷上投资机构担保标,在该借款用户逾期超过7个工作日时,第三方担保机构将先行进行本息全额垫付。同时,每个项目都需要通过绿化贷风控团队进行二次审批,以保证项目较高的安全性。”

结语

       陈立明先生是学法律的,谈吐之间也透露出了一名法律工作者的严谨与儒雅。一般人害怕政府的一些法律规定,认为这是对自身的限制和阻碍,但是陈先生却凭借着对金融规则和国家政策的洞悉,发现新的利润点,抢占行业先机,预防可能出现的风险,使绿化贷平台稳健地向前发展。在最近召开的G20峰会中,绿色金融也被国家纳入重要议题,也说明绿色环保越来越被国家重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需要更多像陈先生这样具有专业知识且思维敏锐的企业家,把更多资金导入绿色产业,促进该行业发展,造福社会。

  • 鑫益嘉余晓梅:科技永远无法取代爱
  • 小豆科技CEO杨展荣
  • 陈芒:做轻生活电子的创领者
  • 华大基因官鑫
  • 蔡畅:拇机-出自名门的跑步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