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胜云:将前海财富打造成为三农领域的佼佼者


   一直以来,三农问题备受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央行2016年初发布的《2015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5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93.95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农村贷款余额21.61万亿元,仅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3%。一方面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大量惜贷,有资金贷不出去;另一方面是农村的企业和个人贷不到款,供给和需求不匹配.

   三农融资困境成为老大难问题,鉴于此,2016年伊始中央一号文件正式提出“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同时,相关政策也相继出台,三农互联网金融进入了规范发展的全新时期。

   同年8月,《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在北京发布。蓝皮书预计到2020年,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总规模将达3200亿元。蓝皮书还指出,自2014年起,我国“三农”金融缺口达3.05万亿,以网络借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手段将成为缓解中国“三农”领域的金融供给短缺问题的主要出路。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三农业务为主线的一批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运而生,前海财富正是其中的佼佼者。成立伊始,前海财富将目光聚焦于三农领域。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其掌舵人对平台业务以及风控的严格要求。近日,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有幸采访到前海财富总裁吕胜云先生,为大家揭开了前海财富是如何做大做强的奥秘。


吕胜云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前海财富。

吕胜云:前海财富是深圳汇通财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成立于2014年12月,总部位于深圳市福田区荣超经贸中心,实缴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一家集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互联网金融企业。管理团队全部来自于信托、银行、基金行业的专业人才,有着丰富的金融从业经历。

    我们平台一直专注于有抵押物和质押的借款项目,借款项目期限以1个月、3个月和6个月为主,期限较为灵活,深受投资人喜爱。平台自上线以来,截至到目前成交额已突破2亿元,待收金额超过8000万元,注册会员数近3万人。

    前海财富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了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颁发的“最具投资价值平台”、“最佳用户体验平台”和“优秀会员”等众多荣誉称号,已经成为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会员单位、深圳互联网金融商会会员单位。香港大学著名教授关品方先生在考察了解公司后,颀然接受前海财富的邀请,出任平台的首席高级经济顾问,为平台的发展献言献策。

    同时,前海财富与网贷之家、上市公司首控基金、央企控股公司金淼基金、山东兰陵集团、小米、富友支付、和讯网、新浪网等几十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致力于打造互惠共赢的新局面。

公司行业定位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 :您刚刚提到前海财富专注于三农、中小微领域,在平台成立之初为什么选择这个角度发展?未来定位会有所改变吗?

吕胜云:选择三农领域,首先要从前海财富的资产端说起,平台的资产端的主要来源于母公司——莱芜汇通所在的山东地区,山东省是我国著名的重工业基地,同时也是全国重点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基地,经济较为发达。

    莱芜汇通主要从事小额贷款业务,业务集中在三农、中小微及个体工商户领域,已有十余年的历史,风控管理水平一直在同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小额贷款的管理流程有着丰富的经验,目前公司已有自己的大数据系统和风控模型。众所周知,农业的生产周期相对较短,经营比较稳定,农户及农村个体户在其生活的周边非常重视自己的名誉,极其看重在当地的口碑,因此在风险评估到位,三农领域是一块非常优质的资源。

    然而,众多的农户或农产品加工企业在融资方面非常困难,在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面前,三农领域的经营者相对是弱势群体,因为三农领域的可抵押资产比较少,为此,前海财富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将目光聚焦在三农领域。

    关于未来的定位,前海财富是一家小而美的平台,无论在公司的管理例会上、还是在行业交流过程中。我们希望公司稳健发展,精耕细作,不一味的追求规模,在全面做好风控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地将业务做大做强。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在任职前海财富总裁之前,您有在中兴通讯、东亚银行等单位担任过高管职位,能为我们分享一下您的从业经历吗?在您从事金融业的过程中,有没有哪位金融界人士让您印象深刻?

吕胜云:我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华强集团,是一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负责会计核算及子公司数据分析,后来因为个人发展的原因,辞职到了中兴通讯财务体系,从一个基层的财务人员做起,后来负责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并担任财务报告部部长,2009年到中兴通讯的控股子公司做副总经理,负责财务管理和供应链采购工作。中兴通讯作为国内第一家A+H上市公司,一直稳健发展,从一家电子产品代理厂发展成为世界通信行业的佼佼者,一步一个脚印,我有幸参与并见证了全球通信建设的发展与变化,感觉特别骄傲,特别是中兴通讯那种坚持、专注和聚焦的企业文化深深地影响了我。2012年中期,由于中兴通讯进行了重大战略调整,我离开了中兴通讯后加入到东亚银行,参与了东亚银行中国区小额贷款公司的筹建工作,在东亚银行香港总部进行了半年的培训与工作,也感受到了一家百年银行的稳健经营、合规发展与流程严谨的经营文化,有幸成为了东亚银行中国区小额贷款公司的最早创建人之一。在东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三年期间,正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三年,小额贷款行业在中国内地也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此期间,我对互联网金融开始接触并深入了解,同时喜欢上了互联网金融行业,为了自己的心中的互联网金融梦想,毅然地加入了前海财富。

     在金融行业中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是东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总经理潘蕴仪女士,她是中国内地平安小贷款的最早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东亚银行中国区小额贷款的创始人。她此前曾在香港亚联财财务公司工作,负责小额贷款业务,对小额贷款的风险控制及运营管理具备丰富经验,并最早在香港开创了房屋二次按揭的小额贷款模式。潘女士是第一批把香港的小额贷款的管理理念传到内地的金融专业人士,也是最早在中国内地推广和经营小额贷款及消费金融的专家,正是在她的影响与引导下,让我对中国小额贷款市场与经营管理有了深入的理解,并对互联金融发展产生了浓厚兴趣。

公司行业定位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目前平台关于资产端风控运作以及理财端拓展布局的状况如何?

吕胜云:目前平台标的种类主要有农业贷、微商贷、优企贷。首先明确的是,平台所有借款标均有担保,担保形式主要为抵押、质押或人保;其次,平台对借款客户有着近似严酷的审核,从借款人的住址、生活习惯到借款用途和还款来源,全部要一一核实,确保借款资金的安全。

     对于投资人最为关心的平台资金的安全保障问题,我们更是倍加关注,平台已建立了从开发客户到贷后管理一整套完善的风控体系,对于借款客户,不仅需要通过层层的信审审核,还需要由专业的考察人员对其提交的房产、车产、经营企业和重点资产进行实地考察,并根据考察情况出具相应的实地考察报告,金额较大的,需要提交给公司层面的风控委员会进行评审,只有通过风控审核后的借款人,才能在前海财富平台发布借款标的。

     此外,平台还结合地方特色,创造性的启用了一些独有的风控手法,推出线人机制,实时监测借款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平台风控人员也会不定期的走访借款企业个人,真正将风险降到最低。

     另外,平台还建立起风险准备金制度,随着平台的成交额增加,准备金金额也在不断的提升。当项目出现逾期或违约的时候,将启用风险准备金优先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不受侵害。

     前海财富已经制定了未来三年规划,2016年-2018年三年是打基础阶段,近两年我们将夯实好基础,把合规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已经完成银行存管的签约,相关技术对接工作也正在推进中。下一步将取得金融办备案和获得ICP证书,在合规方面完全达到国家监管的要求。在严抓风控的基础上,2017年,前海财富将会适度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品牌宣传,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让前海财富这个品牌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打响知名度。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份子,前海财富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吕胜云:前面我已经说过了,这里再次强调一次,前海财富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我们的优质资产端。我们平台的创始人,此前曾供职于中国银行,看到众多三农经营者、中小微企业主无法从银行贷到款,经营发展受到严重限制,民间融资的需求比较旺盛,传统银行无法满足他们的经营发展,于是从中国银行辞职创办了小额贷款公司,这一做就做了10年,在小额贷款领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管理经验。这10年中,莱芜汇通结合银行风险控制流程和不同行业经营情况,开发出了一套切实有效的风控模型,尤其是三农领域,建立了一套独特且有效的风控措施,这是前海财富敢于坚守三农领域的重要原因。

    同样,国家层面在三农领域的支持和倾斜,也为前海财富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再加上前海财富本身的产品定位,相信前海财富在三农领域一定会大有作为、大有所为。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8.24新政出台后,互联网金融平台面临着监管以及合规方面的问题,请问前海财富在合规建设方面进展如何?未来两年内有哪些规划呢?

吕胜云:按照监管要求,互联金融平台不能设资金池。前海财富自成立起,就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签订资金托管协议,对平台资金进行全方位的托管,严格按照四条红线来进行操作,现在变成十三条红线,公司正在进行逐条比对进行相应的整改。为此,我们专门聘请了法律专业出身的合规总监来推动此项工作,目的就是为强化合规。

    目前平台已经跟广东省内的一家银行签订了存管协议,存管系统即将正式上线,正式上线后我们会有一个发布会来宣布这个消息。此外,平台的金融办备案、ICP证书办理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有好消息了,我们会随时跟大家公布。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2016年12月5日,平台成交额突破2亿元大关。而据了解,在当年9月份的时候,平台的成交额刚刚突破亿元,短短的3个月时间内,成交额超亿元,您能给我们透露一下大涨背后的故事吗?

吕胜云:说句实话,做金融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2016年突破2个亿是在我们意料之中的。在刚开始做前海财富这个平台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起步阶段是最困难的,平台在创立之初要获得投资人的信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的心理预期是用一年至一年半的过渡期,来逐渐壮大成长以获得投资人的信任。

    在经过大半年的自我成长与稳健发展之后,平台也凭借着优质的三农项目、中小微项目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与信任,尤其是平台初创期,我们依然组织了三批投资人赴山东资产端进行实地考察,让投资人零距离看到自己的钱借给了谁,彻底打消了投资人对借款项目安全性的担心。任何新生事物,人们从刚开的不信任到信任总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前海财富最初的一个亿成交额花了6个月时间,后面一个亿花了3个月时间,时间不断缩短,相信随着投资人了解与熟悉,1个亿交易额需要的时间会越来越短。平台成交额不断增长,主要是投资人对我们平台的信任与支持,也离不开我们整个团队的付出与努力。

吕胜云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2016年12月13日,前海财富联合兄弟平台推出公益活动,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而据了解,当年6月份,前海财富还参与了壹基金“净水计划”公益活动,7、8月酷暑时节针对路人、高温作业人群推出免费送饮料……前海财富做公益是基于哪些方面的想法?未来有哪些公益方面的计划?

吕胜云:公益是一家负责任公司的应尽义务,前海财富也是一家有担当有理想的公司,因为我们平台的管理人员都是一批很有情怀、有理想和心存感恩的人,我们除了帮助借款人解决资金短缺,同时帮助了投资人赚取收益之外,还希望积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从身边做起,力所能及的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我们做公益的初衷。我们不仅参加公益组织的公益活动,还自发开展了一些公益活动,社会反响热烈。

    未来,我们还将会一如既往的将公益项目持续下去。2017年的相关公益方案我们也基本上制定完毕了,我们将会帮助更多的农村地区贫困儿童和对农民进行技术方面的培训,帮助他们解决温饱以及上学难题。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产生和迅速发展对整个社会和个人意味着什么?

吕胜云:互联网金融的产生,最大的影响在于信息传递更快、信息更加对称,去掉一些不必要的中间环节,通过互联网,投资人和借款人的资金使用效率大大提高。对于整个金融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而言,互联网金融必将在金融领域占据一个重要地位,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而现在正处于一个刚刚开始的阶段,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个人投资方面,互联网金融出现之前,个人投资选择面比较窄,大部分仅局限于选择股市、债券等传统理财项目,这些传统理财项目不仅门槛高,风险也比较高,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为个人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方便,随时随地可以投资。但是,投资互联网金融,投资人必须要擦亮自己的眼睛,需要选择一个安全、靠谱的平台,这样资金才是有保障的,反之很有可能出现血本无归的情况。前海财富从安全性、合规性方面,应该是行业内做得最透明和最合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倡导保护投资人的利益,把投资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在大谈中国梦的时代,能否描绘一下您心中的金融梦?

吕胜云:实际上,在十年前国人对于财富管理、第三方理财还非常陌生,很多人虽有一笔不小的财富,但却完全享受不到对应的财富管理服务及应有的财富增值空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诞生,草根金融理财项目也随之产生了。我们的使命是为所有人提供最便捷、最贴心的金融服务,让草根也能享受到金融的VIP服务,对此,我们满怀激情和理想,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为投资人资金的安全站好岗、把好关,为借款人解决融资困境。

    我们希望在这个行业内做实事,真正把前海财富打造成行业的佼佼者,打造一种务实、严谨和合规的企业文化,让草根金融、普惠金融在中国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让借款人和投资人也真正享受到互联网金融的便利。

前海财富总裁吕胜云先生接受采访

公司集体户外活动

前海财富加入深圳互联网金融商会

公司同事合影

助力壹基金“为爱同行”2016(深圳)健行活动

undefined

公司骨干成员与采编合影

undefined

关品方教授受聘任平台首席经济顾问

undefined

吕胜云先生接受电视台采访

undefined

清明祭扫

  •  美朝科技邱智纯:做移动物联网的独角兽
  •   葡萄生活CEO杨维全:让天下没有难用的服务
  • 陈芒:做轻生活电子的创领者
  • 华大基因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