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兴科技吴太兵:从舒适区出发


   在物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在互联网领域参与全球竞争,同时也在物联网领域开拓新的疆土,是互联网企业的两个必然化选择。一个好的企业离不开领导者开拓进取的态度和良好的合作机制,一个伟大的企业梦想需要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支撑,从茫茫人海中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人也是一种考验。在最近热议的全球合伙人招募事件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很独特的企业家,他以敏锐的眼光征战于海外消费软件市场,他对梦想的坚持有着超乎常人的执着,他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人才的尊重,他提出了“创业,要从舒适区出发”的新概念。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有幸采访到了这位成功的企业家,他就是万兴科技总裁吴太兵先生。


陈立明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您是软件界的老兵,历经十几载商海沉浮。据我们了解到的数据,万兴科技成立14年,去年营收数个亿,您能否分享下成功的诀窍?

吴太兵:万兴科技从某种角度来讲是一家很特别的公司,它像一颗小草一样顽强地生长。在深圳软件产业园,万兴科技所在的位置处于深圳腾讯滨海大厦、深圳百度国际大厦、A8音乐(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大厦、芒果网大厦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总部或区域总部的包围中,在这个中心地段想要留下来,没些生存技能是不行的。

    在海外在线销售软件业务这块,万兴科技做到了连续14年高速发展。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公司来讲,把软件卖到国外去,还要做到盈利丰厚确实很难的,但不管怎么样,我们做到了。近3年,万兴科技在国内市场探索的是智能家居领域,做了“斑点猫”这个物联网家居安全品牌。我认为,一个企业不仅要活在当下,更要能看到未来,而物联网就是未来的大趋势。此外,在内部管理方面万兴科技也在持续优化,例如员工晋升机制和薪酬体系等等。

    南派商人跟北派商人不太一样,相对于北派,南派可能更务实。我呢,其实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一方面,我认为现在公司还挺小,没什么好讲的;另一方面,我个人很享受的是关于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探讨。

    之前,我在万兴科技年刊上写了一篇文章《从舒适区出发》,我认为创业这件事,不应该吃苦,而应该是一件舒适的事。“不吃苦”不是指不努力、不抗压,而是指不要选择你不擅长的领域做你不擅长的事。创业者要在自己的舒适区内待到极致、待出特色,这才是一个正常的道理。就好比是鸟儿你就在天上飞,飞出你漂亮的姿势;是鱼儿你就到水里游,游得越远越好。

    企业也是一样,万兴科技在14年里探索过不同行业,做过即时通信,也做过游戏,最后发现,我们最擅长的还是工具类软件。而我本身就是个典型的工科男,我更擅长做一些强逻辑和攻克类的事情。这也是万兴科技布局智能家居的另一个原因,这是一个软硬件结合的行业,其中又以软件存在技术壁垒,例如目前行业中最短板的APP系统稳定性、安全性和功能性,而这恰恰是万兴科技的最大优势。我认为,企业要长期发展,就要把最独特的那一面发挥到极致,这也是企业存在的价值所在。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海外在线销售软件的竞争非常激烈,您如何看待未来的方向?万兴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吴太兵:现在很多人认为当前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市场, PC端没有太多机会;还有一部分人认为中国企业在全球消费软件市场是没有机会的。这两个都是误解。不可否认,现在人们使用手机的时间越来越多,但并不代表使用电脑的时间就大幅减少了。过去几年,联想电脑的销量还是一直在增长,而且总量非常大。人们把原来逛街购物、看书看电视的时间花在了手机上,但还是需要使用电脑去处理绝大部分的工作。反而,因为移动设备的普及,产生了更多PC端的需求,最初级的例子就比如数据同步。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并没有清洗PC市场。

    未来,中国企业在软件产业,特别是PC软件以及可能出现的服务方面也许会有非常大的机会。中国企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入到原来进入不了的市场,并且参与到整合中去。为什么说整合?任何产业都会由前期的一家独大发展到中期的专业化分工,再发展到后期的整合。前期,市场需要的是产品标准和用户体验,这个时候需要一家企业把所有东西都做起来,并确保用户体验是OK的;中期,产品技术已经相较标准化了,用户消费习惯已经养成,这个时候市场需求的是量,谁能够快速生产出来谁就能赚钱。后期,市场已经非常成熟,这个时候企业需要进行成本控制才能赚钱,而只有通过资源整合才能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

    拿PC产业打个比方,当年PC刚面世的时候,苹果是软件、硬件都自己做;市场发展到中期,苹果模式就出现了解决不了市场需求的问题,产业开始专业化分工以满足巨大的市场胃口,一众PC品牌开始崛起,那时仅在中国市场,就可以看到几十个PC品牌;而到了今天,哪怕在全球范围内都没剩几个PC品牌了,只有那些有实力进行全球资源整合的企业能够活下来并成为巨头。

    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 PC软件这块儿已经进入产业后期。什么样的企业能在整合期胜出?我认为是管理能力和资本获取能力都很强的企业。有资本获取能力,就能实现全球并购;有管理能力,就能实现1+1>2。所以,万兴科技在过去十几年里,最重要的积累就是这两种能力,它们能够实现万兴科技在海外软件市场的未来。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万兴科技有一款视频剪辑软件Filmora,在YouTube上很火,我们看到很多北美和日本的视频牛人都在分享用Filmora制作的作品。关于产品布局,您的思路是什么?打造一款成功的产品是否有迹可循?

吴太兵: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软件,比如绘声绘影在PC时代是做得不错的,那个时候经常拍摄视频的人基本从事设计和影视行业,主要用DC进行拍摄,所以绘声绘影针对的群体就是相对专业的用户。而现在是全民拍摄、全民制作时代,视频来源主要是手机,市场需求已经完全不同,并且海外用户拍摄视频的欲望特别强烈,所以万兴科技就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快速出击,研发了Filmora。

     我认为,Filmora的成功来源于技术与设计1+1>2的结果。除了在深圳的研发团队之外,Filmora在温哥华还有一个很大的设计团队。因为Filmora主要面向海外用户,它的界面、音乐、素材等各个方面需要符合海外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审美需求,所以万兴科技需要投入全球化的资源来确保Filmora在全球市场获得成功,这不是一个简单的idea可以搞定的。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除了海外软件业务,万兴科技是否考虑进入国内市场?

吴太兵:万兴科技目前主要有两块业务,一块是海外在线销售软件,另一块是国内斑点猫智能家居。我是程序员出身,万兴科技的强项也是做软件,我们就从软件出发,再一步步布局硬件,形成软硬件结合的智能家居生态产业链。

     2016年,斑点猫研发了一款可在线升级的物联网指纹锁,一把锁能够像手机一样实现固件在线升级,这在世界上是首例。今年,斑点猫将会以物联网指纹锁为重点,大范围的进入市场。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最近万兴科技全球招聘合伙人的事件还挺热的,引起了不少大V的讨论。您能给我们详细讲讲万兴科技的人才理念吗?

吴太兵:在深圳很少能找到第二家公司会专门为了招人而投广告的,万兴科技在地铁、公交车、户外大屏和网络都发布了全球招聘合伙人的信息。为什么肯投入?我认为任何一个企业都有很多的梦想、设想、战略,但所有这些都需要人来实现。如果把企业理解成一条生产线,那人才就是原材料,企业的产品、服务就是最终的成品;如果原材料有问题,那这条生产线再好,出来的成品都是有问题的。万兴科技渴求人才,它需要在逐年的发展中不断去迭代,让团队升级。

     万兴科技的每个员工,最终一轮我都会亲自面试。关于人才,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门当户对”的价值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你也无法让所有人都认同你的观点,但彼此要想走得长远,基本价值观至少得一致。没有最优秀的人,只有最适用的人,我相信全世界几十亿人口,你总能找到属于你的那几百几千个人,这也是为什么我坚持亲自面试的原因。

     此外,企业也需要给人才实实在在的尊重,这样才可能共同发展,所以万兴科技实行合伙人制度。任何一个好的商业契机和商业模式,没有一些高能力的合伙人参与进来是很难达成的。万兴科技在合伙人这块的力度非常大,目前万兴科技有600多个员工,其中有近百个员工成为了股东,占比达到15%。每年万兴科技还会通过明确的合伙人晋升机制,通过选举、考核和投票不断产生新晋合伙人。这种利益分享机制是推动万兴科技及斑点猫快速往前走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您对“合伙人”的理解是什么?

吴太兵:我认为“合伙人”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是一种共创的心态。在公司层面上,一个那么大的梦想光靠几个人是实现不了的,只有足够的利益、共同的梦想才可能有机会,所以万兴科技开放员工股东平台,拿出股权来与人才分享。在行业层面上,以斑点猫举例,我们也对斑点猫全国服务网络的安装师傅、斑点猫的经销商等合作伙伴实行合伙人制度,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利益分享机制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收益,让他们的劳动得到更好的认可,只有这样才可能共同发展。

     物联网时代,每隔10年、20年就有产业大调整,在这样一个时间点,谁能抓住机会,谁就能赢得未来。英雄会是那种真正准备好的人,包括天时、地利、人和。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您本身也是一个非常有情怀的人,您的创业愿景是什么?

吴太兵:我在2003年创立公司时,就确定了“致力于把万兴打造成全球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品牌”的目标。这种影响力不仅仅只是万兴科技有多少钱和赚多少钱,也包括通过我们在IT产业的事业、在智能家居产业的事业,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生活越来越便捷,让所有事情能够尽可能的随人所愿,让每一个人能够多一些时间去陪伴自己的家人、去追求自己的事业。

     直到今天,这个目标从来没有改变过,而我们的行动路径却越来越清晰了,万兴科技的员工都相信这个梦想在一点点实现。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如果请您对创业者或者创业合伙人说一句话,您会说什么?

吴太兵:人生就像买股票,你的选择决定了你能做多大的事情。你可以选择单打独斗,把才华发挥到极致;你也可以选择一个团队,把事业做得更大更极致。

     创业要从舒适区出发,在舒适区把个人的特质打造成行业佼佼者。知人者智,人贵有自知之明。对自己的能力有清醒的认识,然后把擅长的东西发挥到极致,把不擅长的东西规避到极致,你就会是成功的人。一个成功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才有可能打造一个成功的企业。创业者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把自己打造好了,才有可能成功。

undefined

  •  美朝科技邱智纯:做移动物联网的独角兽
  •   葡萄生活CEO杨维全:让天下没有难用的服务
  • 陈芒:做轻生活电子的创领者
  • 华大基因官鑫
  • 温心珠宝设计总监杨飞
  • 悦目摄影4A广告公司熊杰
  • 袁梓优:梦想与青春共舞
  • 中科电工董事长林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