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媒体2月23日报道,由于德国消费者在其士力架(snickers)产品中吃出红色塑料,美国玛氏公司23日宣布将从55个国家召回旗下巧克力产品,受影响的主要有德、英、法等欧洲国家和部分亚洲国家。

  问题在荷兰的工厂

  今年1月8日,一名德国消费者在购买回来的士力架巧克力中吃到红色塑料碎片,并向玛氏公司投诉。玛氏公司调查后发现,出现问题的巧克力追溯至位于荷兰费赫尔的工厂,塑料则来自该工厂制作过程中所使用的保护罩。塑料碎片如果不小心卡住喉咙,可能会导致窒息,尤其是对小孩。

  玛氏公司本周二发表声明,在全球55个国家回收玛氏、士力架品牌巧克力棒以及银河(Milky Way)、节日庆祝(Celebrations)巧克力礼盒等产品。据悉,此次召回仅限荷兰厂制造的巧克力产品,保质期在2016年6月19日到2017年1月8日之间。消费者判断一款产品是否需要被召回,最简易的方法是看标签。如果没有标明“Mars Netherlands”(玛氏荷兰),则不在本次被召回范围内。

  暂不了解中国市场是否受影响

  玛氏公司表示该召回行动是自发的预防措施。其荷兰公司的发言人表示,“我们不能确定只有那块士力架巧克力棒里有塑料。我们不希望市场上的任何产品有可能达不到我们的质量要求,所以决定全部召回”。

  玛氏公司目前在全世界74个国家都设有工厂,中国设有两间巧克力工厂,分别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和浙江省嘉兴市。

  玛氏中国消费者服务中心表示暂时不了解中国市场是否受到影响,将会把问题反馈给总部相关部门。玛氏官网显示其在中国的全部巧克力品牌包括德芙、士力架、M&M’s和脆香米,其中士力架产品在此次召回之列。

  专题文字 王裳 芦杭

  专家:经济损失或达数千万美元

  据悉,玛氏在西欧巧克力市场的份额达到12%。在宣布召回后,其官网出现崩溃,网页无法反应。有网友在社交网站上称,“玛氏是新的大众吗”。

  迅速召回能减少长期损失

  目前还不知道召回行动会对玛氏带来多大经济损失,其发言人也拒绝对此作出回应。

  零售业咨询公司Conlumino分析师尼尔·桑德斯表示,“尽管只是一个预防措施,也会在召回、销毁和销售上产生不小的损失,很有可能达到数千万美元”。

  桑德斯称,损失是重复性的,消费者在中短期内不会想在购买受影响的产品,但玛氏通过迅速、公开、全面的应对会减少长期的损失。

  他也指出,玛氏的召回和大众的造假以及欧洲的马肉丑闻不同,后两者是蓄意欺骗和广泛的供应链失职。

  竞争对手将受益

  评级机构加通贝祥的分析师福尔利估计玛氏在接下来几个月里会因为召回损失250万美元,“这只是假设是小的生产事故,如果问题更严重,销售的影响将会持续,同时玛氏的竞争对手亿滋、雀巢和费列罗会受益。2007年,英国吉百利巧克力曾因其产品中出现沙门氏菌召回了超过100万的巧克力棒,损失了大约2000万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