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趣尔“举报门”出现反转 泰国航空公司并购为其控股股东所为

  界面新闻

  11月15日,乳制品上市公司麦趣尔(002719.SZ)遭东星集团董事长兰世立举报,当日麦趣尔股价受挫至跌停。

  但事情很快有了“反转式”的进展,15日晚间,麦趣尔就交易所发函回应称上述内容为相关当事人编造的猜想,是诽谤行为。11月16日,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通报称,兰世立涉嫌合同诈骗犯罪。

  受上述消息影响,11月16日早盘麦趣尔股价从跌停到一度上涨3.14%,截至收盘上涨1.66%,收于28.52元/股。

  11月16日下午,麦趣尔方面相关工作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董事长李勇,总经理李刚,副总经理李猛均在境内正常履职,并未离境”。针对公司是否涉及泰国东方航空公司的收购以及资产套现等细节问题,麦趣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回复均以昨日发布公告为主,涉及细节方面的回应可能会在后续公告中披露”。

  东星集团董事长兰世立11月15日在微信号东星旅行发表关于《对新疆麦趣尔及李氏三兄弟骗取百亿资产的控诉》,其中涉及麦趣尔董事长李勇、总经理李刚、副总经理李猛三兄弟借助兰世立收购泰国东方航空公司项目进行国内资产套现;在李氏三兄弟未增加注资情况下,兰世立将泰国东方航空恢复盈利,而后李氏三兄弟向广州市公安局报案;麦趣尔方通过非法变更泰国东方航空董事、股东,侵吞其百亿资产。

  此外,举报信提及李氏三兄弟为了将国内资产套现逃离中国。

  11月15日晚间,麦趣尔公告就交易所发函做出回应,称“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出境且在国内正常履职,所谓的媒体报道实为相关当事人编造猜想、诽谤、恶意中伤公司的行为,对公司声誉和市场形象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损害了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公告内容及工作人员回复均未就细节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麦趣尔成立于2002年12月,并于2012年上市,以乳制品制造和烘培连锁为主,为新疆地区四大乳品之一。2017年麦趣尔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构成中,乳制品营收1.04亿元,占公司营收比重达39.60%,烘培食品营收1.32亿元,占比50.18%,节日食品营收1764万元,占比6.72%。并未涉及航空领域。

  对于上市公司是否涉及泰国航空公司,麦趣尔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暂不方便回应。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在2016年10月“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多个签约项目,其中出现了“新疆麦趣尔集团收购泰国航空公司及入驻前海签约项目”。而上市公司麦趣尔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曾回应:收购泰国航空公司属公司控股股东“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外投资行为,与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关联。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工商信息资料显示,涉及收购泰国航空公司收购的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名单中,王翠先持股35%,李勇持股30%,李玉湖持股20%,李刚持股15%。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麦趣尔实际控制人同为李玉湖、王翠先、李勇、李刚四人,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麦趣尔54.83%的股权。李玉瑚、王翠先为夫妻关系,李勇和李刚分别为李玉瑚、王翠先的长子与三子。

  举报信中,兰世立称,李勇曾向其表示,为了将资产转移国外,李氏三兄弟已将持有的麦趣尔公司90%的股份进行质押。麦趣尔三季报显示,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李勇质押股份分别为4989.99万股和500万股,分别占其持有股份的96.15%和71.27%,合计质押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50%。

  对此,麦趣尔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李勇因其融资需要,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了质押。目前没有平仓风险。截至目前,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补充质押或解除质押的情况。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7年三季报,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李勇质押股份分别为4989.99万股和500万股;2017年半年报,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李勇质押股份分别为4600万股和700万股;2017年一季报显示,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李勇质押股份分别为5045万股和613万股。2016年年报显示,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李勇质押股份分别为50万股和61万股。

  财报上看,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李勇质押股份在2017年有较大上升,合计质押占上市公司总股份均在50%上下,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质押股份占其持有股份比例在90%以上。

  麦趣尔上市至今以乳制品制造和烘培连锁为核心,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新疆、浙江地区,两地销售占比高达96.34%,北京地区占比2.04%。公司表示将逐步完善覆盖山东、天津地区的销售渠道。

  麦趣尔2017年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50.60%,公司表示下滑因本年度受市场宏观影响,造成节日产品的销售及盈利情况未达到预期,较上年同期有所降低,使得整体净利润下滑;此外,年初至报告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降低81.88%,系收回的现金减少,且因政府拨款慢,导致学生奶货款回款较慢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