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由市教育局制定的《佛山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认定(评定)及管理办法(试行)》昨日起公开征求意见,记者从该份征求意见稿获悉,佛山拟对基础教育高层次引进人才,最高给予200万元的安家补贴,同时每个月可发放最高3000元的人才津贴。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薪酬原则上为同类技术岗位人员年度薪酬的2倍。此外在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上均有优待。

  条件:

  首先要具备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据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法在正式出台后,将适用于全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认定评定和管理工作。“高层次人才主要包括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地市级基础教育 ‘三名’人才。”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佛山市基础教育事业单位新引进和工作的具有丰富教学、竞赛、教研、科研或管理经验的高级教育人才,均适用这一对象。

  在引进方式方面,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方式可分为编制引进和柔性引进两种。其中,编制引进的,需办理调动手续,纳入本市范围事业单位编制管理,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合同期限一般不低于5年。

  而柔性引进的,不办理调动手续,不纳入编制管理,签订劳动合同期限,原则为一年以上。“高层次人才不符合佛山市人口准入条件,或者本人不选择入本市编制,可以按照柔性方式引进。”相关负责人表示,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70周岁。

  记者了解到,佛山有意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首先是要具备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身心健康,能胜任岗位工作要求。其次在具体年龄上要求,基础教育国家级杰出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地市级“三名”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不过,对于不需要办理入户手续的人才和特别优秀或者特别急需的人才可适当放宽年龄条件。

  认定:

  国家级奥赛金牌教练为国家级人才

  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明确了各类引进高层次的人才认定条件。其中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在基础教育教学、管理和教研科研等领域取得国家级突出成绩、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获得者;国家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近年来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一等奖以上者,可认定为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

  而省(含自治区、直辖市,下同)“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已获认定的省级教育家、名师、名校长,有突出贡献高层次人才、杰出专家等省级高层次人才称号获得者等符合相关条件的,可认定为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

  “如果没有办法界定或佛山市基础教育事业单位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及其人才类别,需经过规定的评定程序予以产生和确认。”佛山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比如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或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中学校长;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获得者等符合评定条件的,可申请评定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的拟引进人才。

  国家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指导名师,近年来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二等奖以上者等符合相关条件者,可申请评定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的拟引进人才。

  除了引进人才外,征求意见稿也注重佛山市本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经市教育行政部门确认、经过周期培养的杰出人才培养对象,并达到相应杰出人才标准的,也可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

  焦点:

  国家级人才最高可享200万元安家费

  目前,在珠三角其他城市,纷纷出台了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的引入条件。而佛山此次推出的征求意见稿,也明确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安家补贴或租房补贴、优先聘用、配偶安置、优教服务等待遇。而引进之后,还可以享受在职同类人才级别的人才津贴、薪酬待遇、科研资助和优医服务等待遇。

  以安家补贴为例,征求意见稿透露,经区引进和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程序的、全职新引进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地市级“三名”人才,拟分别给予每人200万元、100万元、20万元的安家补贴。安家补贴发放按40%、30%、30%的比例分3年发放。

  而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给予租房补贴,发放标准按照市区两级房地产租赁管理部门相关标准确定。

  “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所需编制在省核定编制总量范围内,将优先统筹调剂解决。”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用人单位根据高层次人才的专业技术资格优先聘用到相应岗位。

  办法中提到,对于编制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其配偶身份为公务员的,可由组织人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协助市教育局协调推荐到市、区相关机关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而为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优先推荐到市、区相关有空编事业单位工作。

  此外,新引进的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和省级领军人才随迁子女入学服务,还可按从优从先原则予以统筹协调落实。其申请就读佛山市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其个人意愿和工作生活便利情况予以解决。

  待遇:

  杰出人才年薪最高为同类岗位两倍

  记者了解到,除安家补贴等引进时派发的大红包外,经认定、评定产生的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还可以享受一系列政策待遇:

  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地市级基础教育“三名”人才分别每人给予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人才津贴。所需经费由市财政承担。

  在薪酬待遇方面。对于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可试行协议工资制度。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薪酬待遇上,杰出人才的年度薪酬原则上为同类技术岗位人员年度薪酬的2倍,领军人才的年度薪酬原则上为同类技术岗位人员年度薪酬的1.5倍,业绩特别突出的人才的待遇“一人一议”处理。经费由各区财政承担。市柔性引进的由市财政承担。

  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还能够享有科研经费。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每年给予工作室市级10万元科研经费;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每年给予工作室市级3万元科研经费;地市级基础教育“三名”人才每年给予工作室市级1万元科研经费。各区给予高层次人才一定比例科研经费支持。市级科研经费由市级财政承担。

  在医疗保健,佛山将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就诊、检查、治疗、住院等优诊优先服务。每年享受1次免费体检。运用互联网+健康服务模式,为人才提供疾病预防、养生保健、咨询指导等健康服务。

  文/广报记者陈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