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亦称端五,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端”的意思和“初”相同,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端五的“五”字又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阳”。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称重五,也称重午。
  此外,端午还有许多别称,如:夏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等等。端午节的别称之多,间接说明了端午节俗起源的歧出。事实也正是这样的。关于端午节的来源,时至今日至少有四、 五种说法,诸如:纪念屈原说;吴越民族图腾祭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等等。
  屈原名平,战国时代的楚国人,政治上主张任用贤能,联齐抗秦,颇受楚怀王的信任,委以三闾大夫要职,但后来楚怀王偏听亲秦派的挑拨离间,谗口中伤,而遭致冷落。
  到荒淫昏庸的楚镶王时,更把他放逐于汉北,过着长期流浪的生活。但他并不因此而放弃政治主张和伟大理想。写出了著名长诗《离骚》等价值很高的、影响很大的不朽作品。当秦兵攻破楚都消息传出后,他大失所望,悲愤投汨罗江,以身殉国,这天正是五月初五。
  传说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等风俗,就是为把粽子投入江中祭祀屈原而来的,屈原投江后,沿江百姓不忍屈原尸体被蛟龙所吞食,便造龙舟争相竞捞,并鸣锣擂鼓驱赶蛟龙。经过漫长的岁月,便沿袭下来。
  我国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比较普遍的活动有以下种种形式:
  賽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
  悬艾叶菖蒲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
调查
你喜欢吃粽子吗?今年端午节你最想吃哪种粽子?
裹蒸粽 浙江湖州粽
枧水粽 老板粽
咸肉粽 靓女粽
豆沙粽 自家粽子
其它 不喜欢吃淙子
  


  据《续齐谐记》记载,人们最早是用竹筒贮米投水来祭祀屈原的,汉建武中,屈原白日显圣,说大家投入水中的祭物都被蛟龙抢去了,以后要用楝叶塞住竹筒口,并用五彩丝线缚住后,再投入水中,因为蛟龙怕楝叶和五彩丝。
  史料中关于粽子的记载,始于东汉。当时的粽子包成牛角状,称为“角黍”。西晋周处《风土记》称:“古人以菰叶裹黍米煮成,尖角,如粽榈叶心之形。”又说每年在夏至和端午这两个节日都吃这种食品。另据古籍记载,夏至用黍和鸡祭祀祖先,早在殷、周时就有。后来端午节以粽子祭祀屈原,不过是原来风俗的演变和发展。

秘 鲁 】是在圣诞节的吃粽子,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欢庆圣诞节,一边吃粽子,甚至……
缅 甸 】在端午节时,用糯米作主料,将熟香蕉和椰蓉作馅,香气诱人,软酥酥,甜滋滋……
日 本 】的端午节是阳历的五月五日,他们的粽子主料是米粉,其粽子形状酷似钟形……
马来西亚】的粽子形状,很像广东的粽子,其特点是个头大、除鲜肉粽、火腿粽外,还有……
菲 律 宾】粽子是长条形,风味与我国浙东的粽子相同,还是他们过圣诞节时必不可少的食品……
猜个谜“四角尖尖草缚腰,浪荡锅中走一遭”是什么?粽子!粽子有几种?枧水粽和咸肉粽!那你就out了,今年一大票的靓女粽等你挑选。
茉莉栗子粽

茉莉花本身很浓的香味,迁西板栗粉粉的口感增加了粽子的柔滑
香梅西施粽

修长、精致,整个散发出香梅的味道,犹如一粒香梅果脯一样,颇受女士喜爱
玫瑰豆沙粽

这不是普通的玫瑰豆沙哦,里面有浓郁的玫瑰花的香味,不过吃多了会有少许腻
各式粽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煞是吸引 今年不少酒家推出粽子有精致礼盒包装,形式与月饼有几分相似 今年的棕子馅料走高档路线,鲍鱼、鱼翅尽在其中

【汩罗粽子】 湖南汩罗传说是粽子发源地,以品种多、制作精巧、独具南方风味著称。如今,这里新开发几十种粽子,采用精美的真空塑料包装和罐头包装,无菌卫生耐贮,深受人们喜爱。
北京粽子】 是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以北京江米小枣粽子为佳。其个头较小,呈三角形或四角形,多数用大黄米和红枣、豆沙为馅,少数以果脯为馅。其特点是粘韧清得,别有风味。
苏州粽子 呈长而细的四角形,馅心以红豆沙、枣泥、鲜肉、猪油夹沙为主,特点是配料考究,制作精细。猪油夹沙粽子为代表品种,煮熟后脂肪水晶般明亮,口味甜美。
嘉兴粽子 浙江嘉兴粽子矮壮长方(像枕头),特点是选料精细,调味讲究。主要品种有八宝粽、鸡肉粽、豆沙粽、火腿粽等。粽子煮熟后,肥而不腻,入口鲜美。
广东粽子 是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个头较大,外形别致,状如锥形,品种很多,有蛋黄粽子、什锦粽子、烧鸭粽等独具南国风味,久负盛名。
海南粽子 海南粽子呈方锥形,它外包芭蕉叶,糯米中有咸蛋黄、红烧鸡翅、叉烧肉、腊肉等,颇有风味。热粽剥开,先有芭蕉和糯米的清香,后有蛋、肉的浓香,色香形兼有,荤素味俱备。
台湾粽子】 带浓厚的闽南风味,品种甚多,有白米粽、绿豆粽、叉烧粽、八宝粽、烧内粽等。烧肉粽最为流行。新竹的“成家肉粽”、彰化的“肉粽和”、台南的“再发号内粽”都很有名气。
  此外,著名的粽子还有上海的咸味粽、苏北的咸蛋粽、四川、两湖的辣粽、贵州酸菜粽、西安蜂蜜粽等,皆风味别致,吊人胃口。
粽子四食谱
食粽三口味
吃法和保存
粽子的材料
粽子的营养
粽 子的热量
  龙舟竞渡,与屈原有关。在屈原未跳汩罗江之前,我国各地就有龙舟竞渡的运动,但不在端午节举行。《旧唐书·杜亚传》载:“江南风俗,春中有竞渡之戏,方舟前进,以急趋疾进者为胜。”后来为了纪念屈原,竞渡的风俗集中到端午节。南宋时,广东已有民间的大型龙舟竟渡,明清时,广东官方和民间的端午节赛龙舟活动更普遍。解放后,省内各地每年都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龙舟赛事,水平不断提高。
  龙舟分“专职龙舟”和“业余龙舟”两大类。“专职龙舟”只作竞渡,不作它用。“业余龙舟”则是以生产用船临时改装而成,用后又恢复为生产用船。而专职龙舟又分为专用龙舟、简便龙舟、游龙、造型龙舟等。>>更多
  龙头造型千姿百态,根据各地风俗而定。广州西江水系的鸡公龙头和东江水系的大头狗龙头,别具特色。龙头多染成红色,称“红龙”。也有涂为黑色或灰色的,称“黑龙”或“灰龙”。龙尾大多用整木雕成,充满鳞甲。 >>更多
千锤百凿 巨木化“龙”
  广东自古有赛龙舟的习俗,每逢这个季节,工匠们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制造龙舟了。从上个月开始,大窖村一带的龙舟厂就进入了造龙舟的繁忙时期……
·龙穴:临水而建意头好 ·龙头:越凶悍就越气派
·造价:两万到十几万不等 ·祭祀:祭拜鲁班祈祷平安

【端午节番禺看龙舟

端午节在即,番禺区政府将举办历届最大规模的“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不仅内容丰富,而且阵容庞大,全区20多个镇(区)、街4000多名运动员将参加本次活动,72支龙舟队将于6月22日在市桥河上千桨齐发,争雄竞艳 <<详细

往期回顾:

  美食护胃队1:天河区潮菜馆对阵
  美食护胃队2:天河区粤菜馆对阵
  美食护胃队3:广州交易会-流花湖周边魅力元素
  美食护胃队4:香辣菜系火热天河区
  美食护胃队5:中秋月饼特工队
  美食护胃队6:换季清淡主义新主张
  美食护胃队7:情迷西餐 爱上那份浪漫
  美食护胃队8:广州靓汤 煲出冬天里的暖暖生活
  美食护胃队9:节日大餐看过来
  美食护胃队10:广州美味小吃大拼盘
  美食护胃队11:海鲜挡不住的诱惑
  美食护胃队12:夏日冰凉诱惑

互动区:“往期回顾: 互动区:“美食护胃队”栏目热忱欢迎您来信来稿,提供您心目中的饮食见解、饕餮心得或者美食推荐。如若您对本栏目有任何意见或者建议,也欢迎不吝赐教。
>>来稿 gdsina@staff.sina.com.cn

策划制作:黄钰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