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儿科主任邹小兵举行讲座 讲述儿童行为障碍

2016年02月29日 09:51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邹小兵正在为家长们进行讲座邹小兵正在为家长们进行讲座

  文图/珠江商报记者龙吟啸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有时候孩子会出现一些让家长和老师特别头疼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好动、冲动、执拗,甚至有的会出现攻击性和破坏性行为,还有的孩子会显得孤僻、害羞、自卑、拖拉等等内向性的行为,这些都是一些儿童常见的问题行为。那么,除了这些外还有一些怎样的不良行为?具体表现又是什么?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进行问题行为矫正?在2015年12月21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邹小兵在顺德养正学校进行了一次讲座,为顺德机关幼儿园的家长们详细地回答了上面的问题。

  本刊将邹小兵主任的讲座进行了整理,并分为两期进行刊发,本期内容主要关注儿童常见的发育行为障碍有哪些,下期则重点关注遇到问题后,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进行矫正。

  问题行为分两大类

  我们通常会把问题行为分成两大类,一种叫做外化性问题行为,当孩子受到挫折,当他不高兴,他用一些外显性的行为表现出来。另一种是内化性的问题行为,孩子会把自己的挫折、压力往自己内心投射,跟外化性问题行为,正好是一个相反的情况。

  当孩子受到挫折,当他不高兴时,孩子可能表现出动来动去,或者很冲动,或者跟家长老师顶嘴,或者是有攻击性行为、破坏性行为,撒谎、偷窃,更严重的有打架、斗殴、离家出走、违反家规和校规等等。有些小朋友需求得不到满足会哭,哭很久很久,劝不动或者是一定要满足需求他才会好,这是每个孩子必然发生的东西,但是有些孩子这样的现象很严重,我们把这样的行为,称之为外化性的问题行为。

  也许同样是一个挫折,同样是一个困难,同样是一个需求没得到满足,有一些孩子他不表现为对外面的一些攻击、破坏,大哭大闹,他们可能表现为内化性的问题行为,他就把自己的挫折、压力往自己内心投射,他就变得幼稚了,本来随着年龄的增大,孩子应该慢慢成长起来,可是他会变得退缩起来,变得哭哭啼啼,有些孩子变得很孤僻了,不愿意接触小朋友。有一些变得十分的害羞,有些非常自卑,甚至退缩、依赖、拖拉,还有一些蛮大了还与父母一起睡觉。这就是内化性问题行为,跟外化性问题行为,正好是一个相反的情况,

  多数情况下,老师对于内化性问题行为是不太会投诉的。就是胆小一点,对别人的伤害不大,但是内化性问题行为,对孩子的未来影响很大。一个自卑的,对自己缺乏自信的孩子,他成年以后出现的问题同样会很严重。所以说我们要认识有这么两类问题,也许他没有影响别人,但是我们要十分的关注,这么小的孩子就这样的忧愁,看到很让人伤心的。这是很多孩子都可以在某个阶段出现的,或者说较长时间出现的,其实多数的父母、老师,能够很熟练地处理掉,那些轻度的内化性或者外化性的问题行为,但是严重的称之为障碍,当我们称不良行为为障碍的时候,问题就比较严重了。严重障碍,包括品行障碍,少年违法乱纪,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十分的关注。

  由这些行为问题,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儿童常见的发育行为障碍主要有几种,注意力缺陷多动综合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多动症,还有学习障碍、情绪障碍、自闭症和阿斯伯格综合症等等。

  学习障碍

  与多动症大多并存

  学习成绩不良统称为学习障碍,分广义的学习障碍和阅读障碍两种。同时,很多多动症的孩子往往也会有学习障碍,有多动症的孩子往往学习差,有学习障碍的孩子往往也多动,这两者往往比较合并。

  什么叫学习障碍,就是学习成绩不良,但是它有两种,一种是由家庭智力环境因素引起来的。只要这个孩子学习差,就叫做学习障碍,是广义的学习障碍。还有一种是这孩子智力也不差,家庭也没什么问题,环境也好,只是在某一个学科方面,比如说单纯的语文、数学、英语,或者书写或者阅读方面有障碍的,我们称之为阅读障碍,计算障碍或者书写障碍,很多多动症孩子跟学习障碍往往是连在一起的,有多动症的孩子往往学习差,有学习障碍的孩子往往也多动,这两者往往比较合并。

  另外学习障碍的孩子,很容易合并情绪障碍和品行障碍的,为什么呢?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可能受到的批评比较多,老师会常常投诉,会跟家长说这个孩子上课不认真,如果父母亲只会用简单粗暴的方法教育的话,往往这些孩子就会出现对立、违抗、心情不好,出现暴躁,出现那种严重的情绪问题,有一些可能出现焦虑、抑郁症的问题。

  而情绪障碍有很多种类型,有些就是整天提心吊胆,小孩的抑郁症不是表现为活不下去,他就感觉到整天有一些发脾气,有一些不安,有一些退缩,有些这样的行为,还有一些孩子会恐惧,学校恐惧症,其他各种各样的恐惧症,这些都是情绪障碍的范畴。

  自闭症的3大特点

  明显的对社会交往的障碍、有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重复刻板行为,如果发生在一个孩子身上,同时出现就叫自闭症。

  自闭症有三个特点,第一有明显的对社会交往的障碍。他不懂得如何跟小朋友进行社会交往,跟父母的社会交往也是有问题的,也许父母亲比较照顾迁就还不怎么觉得,但是一旦他跟幼儿园小朋友交往,就发现他不懂得怎么跟小朋友玩,总是喜欢一个人玩,我行我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那么这些孩子交往上要注意。

  第二,有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如果他有一些语言方面的问题。比如说,说话说得晚,正常孩子一岁半就说话了,这些孩子三岁才开始说话,而且说起话来可能有一些很特别的现象,会你我不分,或者说对于语言的理解也有问题,或者说有时候鹦鹉学舌,有一些孩子,语言可能挺流利的,说起来滔滔不决,可是他根本不在乎你听还是没有听,他会跟你不停地说他感兴趣的话题,一旦说别的话题,他就不理人了,就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去了,这就是所谓自闭症孩子的语言障碍。

  第三就是所谓的重复刻板行为,他不跟别人好好的交往,他总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他可能会喜欢总是玩一些开关按纽,看自己的手,喜欢旋转自己的身体,总是在翻书或者总是重复地看他自己所感兴趣的话题,比如说我们有个小朋友,三岁到五岁那个家长告诉我,他看《泰坦尼克号》这部电影看了一千遍,这个电影大家看过吧,挺好看的,可是自闭症的小朋友,每天到这里一坐,爸爸妈妈打开电视机,放进那个碟,他就在那里欣赏那动人的爱情故事,天天看一遍,这就叫重复刻板行为,这样一些问题,如果发生在一个孩子身上,同时出现就叫自闭症。

  轻度自闭症容易被忽略

  现在很多人开始重视自闭症的问题,于是会较早发现,较早干预,现在越来越多的自闭症孩子恢复了,恢复到一定程度后,他表现为轻度自闭症,叫做阿斯伯格综合症。他们会说话,能交往,但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行为幼稚,注意力有的时候十分分散,有时候又十分的集中。因为表现不是很明显,所以容易被大家所忽略。

  在小学阶段,其实包括中学,要注意这样的一些孩子。他们以自我为中心,为首要的特殊的交往障碍,他们会说话,能交往,但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行为幼稚,注意力有时候十分分散,有时候又十分的集中。举个例子,有一个8岁的小朋友去参加一个老爷爷的寿辰。大家说爷爷80岁了祝你健康长寿啊,那么这个小朋友就说,爷爷你80岁了?我爷爷70岁就死了,你怎么还没死啊?这样跟老爷爷说话,我们一般就认为这个孩子欠揍啊,但是对这个孩子来说,他是认认真真的想探讨一个学术问题。他并不知道这个场合做这样的事情是不合适的,也不是说他要学坏,可以看出语言的社会交往中,一说到80岁,他就想到他爷爷70岁死了,为什么还有人可以活到80岁呢?他是这么想的,他就这么直接去问。有些孩子对老师的这种指挥,他好像能够听懂字面的意思,背后的意思听不懂,比如说有个小朋友上小学,课堂上乱动,老师很生气,说你别当着我的面这么搞。他就马上背过去了,老师说,你怎么还搞啊,他说,老师我不当你的面搞啊,我背着你的面搞了呀。老师太生气了说,你给我滚出去,这个小孩就走到下面就滚出去了,往地下一躺就一步一步的滚出去了。所以说希望老师帮助家长发现这样的以自我为中心,为首要的社会交往障碍的孩子。

  其实阿斯伯格的孩子也可以非常多动,这两个有什么区别呢,多动症的孩子,他是有所忌惮的多动,明白这个意思吧,就是他在坐这里,老师面对前面,孩子就东张西望,搞搞事,老师背过来,他马上就停,老师看他挺好的,他是在老师不知道的情况下,会做这些坏事,这些孩子人们往往怀疑他是多动症,注意里不集中,他是多动症。阿斯伯格他也多动,但无所忌惮的多动,老师当面,背面他都多动,老师说别动,我干啥不能动呢?老师说我很生气,他就说你干嘛生气,那我就走了,可以当着老师的面走,如果我们碰到这样的孩子,就要跟家长问一问,说这个小朋友跟人交往的怎么样啊,他有没有一些独特的兴趣啊,这些孩子一旦他感兴趣的东西,他会特别的全神贯注。比如说你过来给他一本汽车杂志,旁边打雷下雨,他都不管认认真真的看,或者说跟他说话,你叫什么名字,几岁,你家住哪里,他都不理你。如果遇到这样一个,以自我为中心,注意力很分散,记忆力特别的好,对某个领域特别强的孩子,要注意他有没有阿斯伯格综合症,这是我们所说的轻度的自闭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