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今年惠州全市33945人参加高考 新增一考点

2016年06月02日 08:03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华罗庚中学的高考“呐喊日”,同学们爆发出兴奋的呐喊与欢呼。韦培 摄华罗庚中学的高考“呐喊日”,同学们爆发出兴奋的呐喊与欢呼。韦培 摄

  5月31日,惠州召开2016年高考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国家和省有关考试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确保2016年高考工作安全顺畅进行。惠州市副市长胡建斌出席并讲话,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高考工作事关大局,社会关注度极高,敏感性极强,责任重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绷紧高考安全这根弦,按照任务要求精心落实好每一项工作,履职尽责,切实把共同维护高考安全的责任担起来。要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站好高考安全岗。各相关职能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在人员设备、措施预案、应急处置等方面精心准备,对于高考前排查出的问题要第一时间解决。要强化工作严密性和纪律严肃性,认真细致地做好高考期间的安全保卫、食品安全和电力、通讯、环境、交通、宣传等各项工作,保证高考每个环节做扎实做到位,确保高考工作安全顺利。

  据统计,今年惠州市全市将有33945人参加普通高考,相比去年,减少了1129人,但新增了惠州市综合高级中学一个考点,全市考点达到21个。会上,各相关职能部门也当场表态,齐心协力保高考平安。

  南方日报记者 黄珊

   高考进入倒计时 校园频传加油声

  惠州一中:历届师兄师姐出镜送祝福

  “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天道酬勤,六月,你最美!”“加把劲,你是可以到达云端的人。”“不可能总是顺心如意,但持续朝着阳光走,影子就会躲在后面。刺眼,却是对的方向。”……惠州一中学生自发组织的“毕业献礼”在网络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距离高考还有21天,到如今距离高考仅剩4天,每天都有历届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一中学子贴出自己的照片附上一句祝福的话,为高考生加油打气。

  据惠州一中百度贴吧吧务组负责人介绍,“毕业献礼”是惠州一中百度贴吧吧务组成员自2012年后每年进行的一个项目,其初衷是为了缓解高三学子临近高考的疲惫,为他们加油鼓劲。几年来,该贴吧一直备受在校学生和已毕业的师兄师姐的关注。

  实验中学:校长寄语“不到最后一秒,绝不放弃”

  2004年12月9日,在休斯敦丰田中心球场,火箭队主场神奇逆转马刺队,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在比赛最后时刻,35秒狂砍13分。赛后,人们称此35秒为“麦迪时刻”,称麦迪是感动上帝的男人。此次比赛,也被永远载入史册。

  惠州市实验中学校长黄津海借此故事,寄语高考生,35秒都可以创造奇迹,哪怕时间还有一秒,我们都不能放弃,因为那一秒就有可能多记一个单词,就有可能多学会一道题,就有可能在高考获得更多的分数。所以“不到最后一秒,绝不放弃”。

  同时,黄津海还分享了3条建议:一是坚持到底,绝不放弃。要有剑客的姿态,即便是倒下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特别是在高考的时候,不到最后一秒,绝不放弃思考和检查,能争取多一分是一分。二是放下包袱,从容应考。以一种适度紧张、阳光乐观的心态扎扎实实度过高考的每一天。三是没有失误就是成功。把会做的做对,把不会的做好,努力争取每一分。

  华罗庚中学:为高三加油,热情酷过天!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琴弦轻抚,歌声激荡。

  5月31日上午,刚刚第二节下课,华罗庚中学高二与高三教学楼二楼平台处便音响大作,高二(9)班的卓永健和他的同伴一起唱响Beyond乐队的《海阔天空》。随着吉他伴着歌声,高二高三年级学生纷纷从各班教室涌出,汇聚到两栋教学楼走廊与两楼之间的连廊上。

  “为高考,去拼搏吧!为梦想,去超越吧!”随着高二楼同学们的呐喊,华罗庚中学2016年“呐喊日”活动正式火热上演。

  尽管此次活动前后只有短短的25分钟,但据组织者戴颖琳同学介绍,团委学生会的同学们在三周前便开始了准备工作,“活动的程序、方案、人员安排、节目安排等都要考虑到。”

  活动结束后,就在组织者们挥汗如雨地收拾现场之时,高二(3)班与高三(3)班的同学们正在二楼平台聚集合影。“高考加油,旗开得胜!”在嘹亮的回声之后,两班同学面带笑意,重新回到教室学习。

  2016年高考热点问答

  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将于6月7—8日举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9日举行。近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就考试注意事项对考生作出具体的温馨提示。

  1。今年我省考生报考情况如何?高校招生计划有何变化?

  今年我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3.3万人(其中外省户籍随迁子女考生9500多人),比去年减少2.1万人。目前,各高等学校分省招生计划正在编制中,预计今年全国各有关高校在粤招生计划不少于去年,由于考生人数的减少,总的录取率、本科录取率和一本录取率都会稳中有升。全国各有关高等学校在粤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将编制成《招生专业目录》,于高考结束后、考生填报志愿前发放给考生,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必要的参考和依据。

  2。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应该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

  一是要调整心理状态,平静面对考试。要放松过分紧张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平和的心境,稳定的情绪,沉着、从容应考。二是要保持健康体魄。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腹泻、感冒发烧等疾病的发生,可适当参加一些适度的文体活动,通过适度的运动进行“减压”,从容应对考试。三是要排除各种干扰,切忌误信传言。要严格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专心进行复习,排除一切影响学习和考试的各种干扰,绝不能相信社会上、网络上有关“出售高考试题及答案”“出售作弊器材”“代考”等传言或有害信息,避免上当受骗。高考试题及答案印制的保密措施严密,不会出现任何失密、泄密问题,考生切忌存有侥幸心理,因小失大。

  3。进入考场时,考生要如何配合检查?

  首先,考生要按照考场的统一安排,进行“人脸识别+指纹验证”,比对准确后,接受违禁物品检查。考生要严格遵守规定,赴考时,不要携带手机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其次,考生可在每科开考前30分钟(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开考前35分钟)开始检查进入考场,分批接受检查;第三,要服从监考员管理,不能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进行检查。如考生拒不配合检查,拒不出示可疑物品,监考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考场。

  4。高考当天,如果发生一些突发性的灾害性天气或者有个别考生身体出现意外状况等,对这方面有哪些准备和安排?

  为确保考生安全、顺利赴考,防范各类意外情况和突发事件的发生,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应急反应机制,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包括因洪水、暴雨、台风、卫生疫情等极端事件引发的突发情况应急工作预案,确保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确保高考安全顺利实施。考生在赴考过程中如遇突发事件,应主动、及时向班主任或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确保准时到达考点,顺利参加考试。各考点也配备了医务人员和备用考场,如果考试期间考生出现身体不适,可向考点工作人员报告,以得到及时医治,或者由考点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到备用考场进行考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