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中国女排最低谷时惠州人雪中送炭380万元

2016年08月23日 08:13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995年,TCL—郎平中国女排基金签约成立。资料图片995年,TCL—郎平中国女排基金签约成立。资料图片

  8月21日,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冠军,时隔12年重回奥运之巅。消息传来,举国欢腾。

  21日下午,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在其认证微博中祝贺中国女排夺冠,并为女排精神“点赞”。他说:“TCL上世纪90年代就与女排结缘,女排和女排精神对我们这代人影响深远。郎平带领这届女排几经浮沉,很不容易。”

  中国女排与惠州的缘分可谓不浅。特别是20年前,惠州人在中国女排低谷时给予的赞助支持,曾让“铁榔头”郎平很感动,她在自传中进行过大篇幅的记述。

  据悉,1995年TCL与中国女排签约合作后,出资450万元成立TCL郎平排球基金,资金用于补充中国女排的训练、比赛及营养费,并改善中国女排的训练、科研条件。此后,TCL还直接赞助中国女排,为中国的排球事业贡献力量。1996年至1999年间,TCL向中国女排郎平基金会捐款近380万元。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正是惠州企业的雪中送炭,一定程度上帮中国女排度过了一段艰难岁月。

  赞助商纷纷离开惠企却大手笔捐资

  记者查阅1999年9月出版的《激情岁月——郎平自传》发现,郎平多次在文中提及广东惠州企业TCL对中国女排的支持。特别是对于曾经女排的“粉丝”、TCL“掌门人”李东生驱车千里主动为中国女排送免费赞助的这段故事,该书第17、18页有详细的记载。

  其中这样写道:广东的TCL集团为我们中国女排设立了“郎平基金会”。“TCL老总先到北京找我,听说我已经去柳州,又从广东开车到广西……他们的赞助真心诚意,而且,不要任何回报……我真的很感动,我没想到有人会雪中送炭。”

  时间回到20年前,1995年12月18日,TCL—郎平中国女排基金签约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TCL决定两年内向中国女排提供总额为45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

  在今天看来,这笔资金数额不算大,但在当时可谓“巨款”。郎平在自传中透露,1995年刚回国执教时,中国女排队里只有1000多元的经费。

  在中国女排遇到经费困难的关键时刻,惠州人伸出了援手!在自传中,郎平表达了对来自惠州人、惠州企业的帮助的感激之情。即便是在多年之后再谈起这件事,郎平依然连称感动。

  “我个人,包括整个中国女排对TCL的感情可以说是很深的。特别是我1995年初接过女排帅位后,正是中国女排最低谷时期,世界排名跌至第8,整个队伍士气都很低落,作为一支创造五连冠辉煌的球队,大家都难以接受。由于球队成绩不好,很多赞助商都纷纷离开了我们。就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TCL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出资赞助中国女排,并成立TCL郎平排球基金会。”郎平2010年11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患难见真情,广东惠州企业在中国女排最困难时期给予的这一帮助,让她们很感动。

  当年女排进口最先进设备源于TCL赞助经费

  TCL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1995年,郎平在女排最低谷时期接过中国女排主帅重担。1995年底,TCL签约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并成立TCL郎平基金,从此结缘体育。在之后,TCL一直坚持赞助体育。

  惠州企业的经费赞助,为中国女排更新训练设备等提供了有力支持。《激情岁月——郎平自传》第232页中写道:TCL为中国女排设立了“郎平基金”后,用这笔赞助费用,郎平马上为队员从美国进口了一整套健身的联合器械,可以说,在国家运动队中,女排的这套设备是最先进最科学的。

  多年来,女排精神也一直鼓励着惠州人和惠州企业奋发前进。TCL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时至今日,TCL成为全球消费电子巨擘,在国际化转型期间遇到的艰难、低谷,同样一直秉持拼搏的精神,不断探索更广、更深远的发展道路。

  中国女排身处逆境却绝地反击,如今包括TCL在内的很多惠州企业也处于相似的境地。李东生表示,面对这样的变局,既要有正确的战略,更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坚韧和拼搏的精神。

  郎平自传节选

  “我很感动,没想到有人会雪中送炭”

  (1995年回国执教后)我知道,把女排带上去,这是干一件挺大的事啊,会给大家带来激情和活力。当然,到底能干到哪一步,我没数,我也在心里画问号……当时接队,他们告诉我,队里只有一千多元的经费,我好像都没有反应过来。

  还有广东的TCL集团,也为我们中国女排设立了“郎平基金会”。广东TCL电子集团的老总李东生,和我是同龄人,但我们素不相识。他过去是中国女排的球迷,从报纸上知道我回国的消息,很敬佩我的决定,他说,肯为国家效力、能为国家效力,这是我们的相通之处。

  TCL老总先到北京找我,听说我已经去柳州,又从广东开车到广西。那一阵,我正在试训队伍,这位“不速之客”找上门来作自我介绍,说得很真切:“我们这代人对中国女排这面旗帜印象深刻,可以说,女排精神影响了一代人,影响了我们的一生,曾经是女排鼓励我们奋发图强,现在,是女排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尽力而为。”他们的赞助真心诚意,而且,不要任何回报。李总介绍了他的公司,介绍了他正在为振兴民族工业所做的事,他说,他只希望能以女排精神为企业动力。我真的很感动,我没想到有人会雪中送炭。

  离开柳州那天,下着大雨,李总开车到桂林,车在半道上差一点滑到沟里,幸亏有几个农民帮着推车,才好不容易赶到桂林,但天气不好,飞机又停飞,只好改道乘火车,可赶到车站,没买到坐票,站了一路才回到惠州,又忙着处理一大堆工作。他们这样千辛万苦地把一片心意送到女排,我体会,这不仅仅是钱的数目和价值;体育的胜负,也不仅仅体现为成绩和成果,大家更希望看到的是女排拼搏精神的再现。

  为了让队员们更深地感受到来自社会的这些赞助所包含的分量,我也带领队员们参观了TCL电子集团的生产线,看工人们是怎样辛辛苦苦地工作,创造出财富,来支持我们排球事业的。特别是去年,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各个企业都感到困难,工人们也告诉我们,他们生产一台电视机,最多赚100元。

  即使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TCL仍然想办法一如既往地支持女排。我跟队员们说,我们得到这些帮助不能觉得都是应该的,这些赞助都是工人的血汗,来之不易,他们要卖掉多少台电视机,才能凑起这笔赞助费?我要队员们明白,对女排的是群众的一种特殊的感情,我们一定要加倍珍惜。

  ■网友热议

  学习女排精神敢于拼搏

  网友“小美”:21日全家都早起看女排决赛,中国女排的扣球真是快把我的心夺去了,多次从沙发上跳起来……事实证明,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网友“林芬”:1995年,中国女排回惠州,曾经来过惠城区体育馆练球,当时在体育馆训练乒乓球的我,有幸见到她们了。我们当时拿着笔记本想要她们的签名。后来乒乓球教练跟我们说,不要想着要她们的签名,要想着努力训练,以后让别人来要你的签名!

  网友“青春无悔”:惠州人要学女排精神,无论在哪个岗位,团结一致,敢于拼搏,坚持到底!

  策划/统筹 黄沁 曲广宁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