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第二个交易周即将开启,A股能如期收复3000点大关吗?

  9月2日到9月6日,上证综指连涨五日,出现了久违的“五连阳”,上周累计上涨3.93%,成为11个星期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星期。截至9月6日下午收盘,沪指报2999.60点,距离3000点大关只有一步之遥。深市表现同样精彩,深证成指目前报9823.42点,上周累计上涨4.89%,创业板指报1692.24点,上周累计上涨5.05%。

  而在9月6日盘后,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又发布了“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重磅消息。

  央行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此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如期落地,货币政策编辑放松。考虑到MLF作为LPR报价基准的重要角色,以及美联储9月降息概率较高,未来央行大概率下调MLF利率以引导贷款利率下行。

  降准主要通过三个途径影响A股:

  第一,提振市场情绪,考虑到目前市场对后续MLF利率调整仍存一定预期,风险偏好改善有望在短期得到延续。

  第二,本次降准释放流动性规模较高,带动短期利率下降,期限利差扩大将减小长短利率下行阻碍,叠加全球降准,或推动长短利率下行,助推估值提升。

  第三,降准配合改革后的LPR形成机制有利于引导贷款利率下降,融资成本降低将直接改善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盈利。

  行业配置方面,招商证券认为,未来随着降准释放流动性向信用传导,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社融下行压力,但地产调控力度只增不减情况下,社融增速有望保持低位,将形成“低利率+低社融增速”的组合,利好券商和科技股的表现,并且历次降准降息后,这两个板块确实有较好表现。

  方正证券认为,风险偏好提升,10月底之前市场做多窗口出现,结构性机会精彩纷呈。核心驱动力来自风险偏好的持续回升,情绪改善主要来源于三个因素。一是,逆周期政策对冲力度明显加大。二是,改革与开放同时提速,提振市场信心。三是,近期催化事件频出,风险偏好快速回升。

  行业配置上,方正证券看好科技、可选消费以及金融板块,综合来看,9月份可超配汽车、医药生物和电子股。

  海外市场方面,美股三大指数在上周同样实现上涨。

  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报26797.46点,上周累计上涨1.49%;标普500指数收报2978.71点,上周累计上涨1.79%;纳斯达克指数收报8103.07点,上周累计上涨1.76%。

  9月9日,你需要知道这些消息。

  1,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已有十地职业年金进入投资运作,预计绝大部分省份职业年金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都将相继投入运作。假设权益占比控制在10%,到明年底时,保守预计职业年金入市资金将超千亿。

  2,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目前看,人民币汇率支撑因素较多,考虑到美元指数已接近周期高位,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无序贬值。贬值预期不强,人民币汇率波动对资本流动及资产价格的冲击可控,对货币政策边际放松不构成硬约束。

  3,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9月7日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专委会召集人苗圩指出,推动车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5G与车联网融合创新,趁势而上扩大发展成果。

  4,中国证券报刊文表示,投资上市公司是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重要渠道。2019年以来(截至7月底),A股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1.15万亿元,已与去年全年分红规模持平。464家上市公司合计回购股份672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监管部门积极倡导上市公司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将进一步吸引以长期盈利为目的的价值投资者入市,形成良性循环。

  5,9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我国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出口10.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9.18万亿元,增长0.8%;贸易顺差1.77万亿元,扩大46%。

  6,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厉敏表示,截至7月底,浙江省已经完成建设交付5G基站4319个,预计到年底将建成1万个。浙江计划到明年建成5G基站3万个,11个设区市的城区都要实现5G信号的全覆盖;到2022年,建成5G基站8万个,县级以上城市及重点乡镇都可以实现5G信号全覆盖。

  7,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9月6日宣布,将1099只中国A股正式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S&P Emerging BMI),包含147只大盘股,251只中盘股,701只小盘股,9月23日开盘时正式生效。

  9月9日,没有新股可以申购。

  【延伸阅读】影响9月9日上市公司重大利好利空公告

  东软载波:实控人等拟向顺德国资企业转让公司不超20%股份

  万丰奥威:宝武集团全资子公司拟成为公司重要股东

  保利地产:1-8月签约金额3099.59亿元,同比增长16%

  中国广核:台山2号机组即将具备商业运营条件

  普洛药业: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获得美国FDA批准

  海能达:与非洲某国公共安全客户签订1096.5万美元项目合同

  城发环境:中标息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招商项目

  光峰科技: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公司2项专利权之无效宣告请求准予受理

  *ST升达:募集资金账户被司法划扣约1000万元

  会稽山: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资金拆借行为未按规定披露

  天目药业: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控股股东被提起民事诉讼未披露

  智能自控:股东及部分董监高拟减持不超3.4%股份

  沃特股份:黄昌华减持148.55万股,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东

  洪汇新材:自然人股东拟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0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