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德国联邦外贸投资署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国对德国出口额为1162.2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作为中国重要的海外市场,中国制造网(以下简称“MIC国际站”)超级出海季双线出海系列活动落地德国,携多家平台高级会员企业共同参展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并在德国柏林举办了直采大会,出海拓市忙。

  “中国制造”又见德国 汉诺威展会“展”中国优品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工业展会之一,也是全球工业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之一。今年展会主题为“工业转型,创造不同”,聚焦人工智能、氢和燃料电池、碳中和生产等话题,展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中国参展企业约800家,数量仅次于主办方德国,显示出中国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深化国际创新合作的决心。

  在MIC国际站组织的 “千万众享•展中展”展位上,MIC国际站联合了多家中国企业共同参展。百件产品集中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实力。其中,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自动化装备等领域的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备受瞩目。合肥景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宁先生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优势逐渐显现,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行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正在持续提升。本次展会中,公司展示的太阳能电池板成为了明星产品。参展几天下来,公司已成功接洽了100多家意向买家。作为第一次参加国际展会的企业来说,参展效果超过预期。“此次展会为公司积累了较多海外采购商资源,也为未来公司开发欧美市场提振了信心。相较于公司独立参展来说,参与‘展中展’能降低不少参展成本,MIC国际站提供的多项服务也让我们展会新人们更快地上手会展工作。”宁经理说到。

  拜尔液压动力(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此次精心挑选了多件液压设备与电动工具产品参展。一位来自韩国的采购商前后多次来到展位与之进行沟通,为了更好的展示产品,外贸经理李先生通过MIC国际站的公司展厅,全方位的向采购商展示了企业的实力和更多类别的产品,最终在展会现场敲定了20万元的意向订单。李经理表示,希望通过“线下实体展”+“线上展示”两线融合的方式扩大公司在海外的品牌影响力,未来能将优质产品远销海外。

  据了解,此次展会是MIC国际站在今年2月参加科隆亚太采购展览会后,再次参加的德国展会,2023年,MIC国际站还将走进7场在德国举办的线下展会。

  联合国内外商协会 共办直采大会洽商机

  德国当地时间4月24日下午,MIC国际站联合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德国中国商会在柏林会议中心举办了线下直采大会,邀请到50多家采购商齐聚会议中心,向中国供应商发布采购需求。德国中国商会主席代表刘卫兵出席了大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田国锋、MIC国际站总裁李磊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

  德国中国商会是首个联邦层面代表在德中资企业的权威机构,为中国在欧洲建立的第一家海外商会。刘卫兵表示,德中商会愿持续为两国企业提供贸易沟通的桥梁,促进两国企业共同创新、互利共赢。田国锋副秘书长表示,德中两国经贸合作密切,很高兴看到中国企业通过不同的形式来到德国,向国际合作伙伴们展示“中国智造”、双方加强沟通融合,扩大中国外贸“朋友圈”。

  采购商们的重点采购行业覆盖太阳能、美容美发、化工塑料产品、食品设备、交通运输、家具、厨具等行业。中德合资企业Infra Dianba CEO Yuli表示,德国政府出台了支持光伏发电的政策,2030年光伏装机预计达140-200GW,因此,需要大批采购换电集成设备,将整车换成电车。由此政策新开发的物联网、智能交通等新项目,也需要寻找大批量的中国供货商,能将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相结合,形成整合的技术和服务。此外,德国还会重点加强落实分布式能源、虚拟电网项目,对蓄电池类产品需求也较大。

  大会现场,MIC国际站的高级会员企业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与采购商们进行采洽,实现屏对屏的零距离高效沟通与精准匹配。本次直采会共发布了60多项采购需求,采购额超千万美元。

  据MIC国际站《小语种商机资讯•德国刊》显示,2022年中国制造网德国买家的总询盘量同比增长57.14%,制造加工机械、医药卫生、电气电子、交通运输、工业设备及组件为询盘最高的几大行业,未来,德国市场还将为中国外贸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贸易机会。据悉,今年中国制造网已布局18个国家的直采大会,接下来还将走进马来西亚、波兰、泰国、英国、荷兰等国家为中国供应商带来精准商机和贸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