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珠江万象新,改革开放扬新帆!6月21日上午,以“创新湾区金融,助力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在广州•琶洲正式开幕,吸引了包括风投、银行、基金、证券、互联网金融等金融行业的300多家机构参展。本届金交会首次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展区、金融文化展区、金融精准扶贫成果展区、金融科技体验区等特色展区,进一步展现广州、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

  广汽集团携旗下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诚保险”)等5家金融企业以“智慧汽车金融,助力产业发展”为主题参展,全面展示广汽集团金融板块助力汽车产业发展,优化汽车产业链生态圈的显著成果。

  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

  建设科技型保险公司

  在本届金交会上,众诚保险正式宣布,将发力建设科技型保险公司,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建设优质的服务平台。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屈海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众诚保险将全面实现“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更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区块链作为新型交易媒介,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技术特点,使其在交易模式相对传统模式有着颠覆性革新,包括对征信体系构建的革新等。“众诚保险将利用区块链的特点,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提高业务效率,降低处理成本,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构筑全新核心竞争力。”屈海文表示。

  事实上,众诚保险早已启动开始相关的布局。2018年10月23日,众诚保险与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区块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探索利用新兴科技为车主提供创新型产品和服务。目前,众诚保险正结合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围绕建立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服务平台进行操作层面的深入探讨。

  促进粤港澳三地车险理赔互认

  促进湾区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屈海文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众诚保险目前在促进三地车险互联互通方面的努力和最新进展。

  一是促进粤港澳的车险和理赔互认,解决三地跨境车险难题。众诚保险将加强与广汽研究院的合作研究,利用广汽集团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制造等技术优势,推动车险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促进粤港澳三地车险服务的互联互通。

  二是促进湾区保险互联互通,满足湾区客户的风险保障需求。众诚保险专注为汽车客户提供专业的车险服务,未来在车险的基础上围绕汽车客户需求,充分发挥在车险领域掌握客户信息的优势,推动家财险、寿险、资产管理等服务一体化,并通过解决粤港澳保险产品与服务的互联互通问题,提高保险服务水平,满足湾区客户多元化的风险保障需求,护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三是协同广汽集团深耕“一带一路”市场,提升湾区保险辐射力。广汽集团正加快一带一路市场的开拓与布局,截至目前,传祺品牌海外业务成功开拓了16个市场,其中包括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诚保险将紧随广汽集团开拓市场的步伐,与汽车产业发挥高效业务协同,为湾区保险走出去贡献力量。

  据悉,在专注保险学术研究的“13个精算师”2019年第一季度财险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榜中,众诚保险凭借在保费增速、ROE、偿付能力充足率、财务杠杆和总资产五大指标的综合优异表现,位列第四,仅次于平安产险、太保财险和人保财险“老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