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中央发展新经济、扶持新经济企业号召,新浪网、微博和央广经济之声联合发起以“布局未来 领航趋势”为主题的“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活动。与中国大陆地区31个省市自治区联动,评选出100位中国新经济优秀企业家的代表人物。评选于10月25日开始网络投票,公众可点击这里参与投票,最终结果将于12月中旬揭晓。

  本次为大家介绍一位来自广东的企业家——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他今年27岁,年纪轻轻身价已过亿。作为零售与电商的杰出代表,2019入选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

△聂云宸△聂云宸

  聂云宸,深圳喜茶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美西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1992年出生在江西,父母都是监理工程师,童年时期,他便随父母搬到广东江门。2011年于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毕业后开始创业。

  2012年5月,聂云宸的首家奶茶店在广东江门一条名叫江边里的小巷里开张了。原名“皇茶ROYALTEA”,由于无法注册商标,故在2015年全面升级为注册品牌“喜茶HEYTEA”,从此有了全新的Logo与企业形象。2016年8月, IDG资本和乐百氏创始人、天使投资人何伯权向喜茶投资1亿元。2018年4月,喜茶完成 4 亿元 B 轮融资,投资方为美团点评旗下龙珠资本。2019年7月8日,《晚点LatePost》报道称,喜茶即将close一轮新融资,腾讯、红杉领投,估值达90亿人民币。虽尚未得到证实,但喜茶在新茶饮行业中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喜茶的“高光时刻”△喜茶的“高光时刻”

  据喜茶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7日,喜茶在海内外布局351家门店,基本覆盖了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在网红经济的浪潮之下,网红奶茶店应势而起,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很多的网红品牌无法经受市场的考验,繁华过后,一地鸡毛。不过喜茶是个例外,在行业的一轮轮洗牌中,喜茶一直热度不减。创新是喜茶区别于其他品牌的重要武器。

△喜茶门店分布地图△喜茶门店分布地图

  在产品方面,喜茶每月都会推出新品,结合当季的水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曾创造单月推出10款新品的行业记录。在营销方面,喜茶坚持“中式茶饮”定位,通过跨界合作、联动等形式打造茶饮行业的“国潮”。

  品牌发展方面,喜茶不断通过深度构思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今年9月30日晚,喜茶在全国门店点亮“中国红”,将门店的LOGO统一换成了红色,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茶还以“灵感之茶,中国制造”为主题,设计手机壳、单肩包等系列周边。此外,喜茶还联合“能猫”,以“阿喜小卖部”的形式重现时代经典,“阿喜小卖部”也被复制到喜茶线下快闪店。

  针对线下“排队难”等问题,喜茶在今年推出喜茶GO店。这是喜茶对于经营模式的又一次探索,GO店更加倾向于轻型便利店,这类门店不设有收银员,用户可以借助微信小程序“喜茶GO”自助下单,并可以进行预约点单,或点外卖。截至今年8月,喜茶GO店共开设有45家,用户已超600万,月复购率超过36%。

  除了GO店,喜茶还在相继推出各种主题店,如DP店,黑金店等,并融合了当地的元素,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与此同时,今年9月,喜茶还推出自助取茶柜,方便快捷。

  在品牌层出不穷的茶饮行业,喜茶用“创新精神”树立了榜样。聂云宸表示,喜茶的品牌愿景是宣扬中国新茶风,希望可以把茶和茶背后的文化年轻化、国际化、互联网化、最终可以做出一个超越文化和地域的符合和品牌。

  更多详情请戳专题:广东站2019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专题

  编辑:林泽君 实习生:邱一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