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嘉玉 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诺亚公益基金会常务理事章嘉玉 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诺亚公益基金会常务理事

  改革开放四十年,催生了中国第一批以企业家为主的高净值人群,伴随这批创富一代集中步入退休年龄,中国“财富传承”的需求日渐凸显。另一方面,互联网等创新型行业的发展,促进了“新富人群”的涌现。

  邵逸夫曾说过,“慈善家是企业家最高的境界”。作为财富传承事业的行业参与者和见证者,诺亚财富试图为高净值人群解码家族财富管理的秘密:“我到底是谁?”“财富对于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4月27日,诺亚财富在举办2018第二届家族传承高峰论坛,论坛聚焦家族传承中财富的保值与增值,关注家族荣誉以及社会责任的传递。

  曹慰德:船王百年富过四代

  作为一个富过四代的家族,一百年前,曹慰德的曾祖父曹华章,在上海凭一条小船起步,到第二代曹隐云已是上海的知名企业家,富甲一方。1949年之后,曹家离开大陆,在香港,曹文锦重拾祖业,成为家族的中兴之掌门人。20年过去,曹慰德将家族企业的规模扩张了十多倍,已达数百亿元。

  世界船王第四代掌舵人新加坡万邦集团主席曹慰德说,富过三代之后,他的关注点不再是财富,而是意义和文化的传承。“打破‘富不过三代’之魔咒后,就知道传承并不是传承企业,也不是传承家族,而是传承人类文化精华。

  曹慰德认为,家族的持续是一个追求进化的过程,包括传承世界观的进化、文化的进化、组织的进化、人才的进化。家族企业必须思考这些问题。

  任志强:财富=责任,企业家用公益行动影响他人

任志强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

  做慈善做公益是一种“精神上的财富”。作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第五任会长,任志强始终在坚持推动绿色环保事业,种梭梭树、种任小米,忙得不亦热乎。他说,“拥有财富不等于富人,你把财富用到了帮助穷人,帮助社会、帮助整个国家的合理的投入之中才是。今年我们估计要超过一千名企业家到阿拉善去进行荒漠化治理,同时用企业家精神帮助农民改善他的农业生产结构,把企业家公益和公益环保结合起来,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

  王昊:以实例法律角度看财富传承

  对于高净值人群普遍面临的家族财富管理难题,北京瑞银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昊律师从法律角度为现场来宾指出了四点高净值家庭可能面对的巨大挑战:一是在多国置有房产,经营跨境生意;二是有明确的投资偏好,要求高度自主性;三是家族成员分布全球多国,涉及复杂税务继承等法律问题;四是处理资产问题如同挑战一幅未知的拼图。

  “长期来看,巨额的家族资产完全由家族成员来管理,是一个不现实的愿望。家族的事情是很复杂的,做家族财富传承是需要理性的,选择专业人士来管理家族财富是中国超高净值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的必然选择。”王昊表示。

  章嘉玉:解码家族财富保值与增值

  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认为,中国已成为私人财富领域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财富的管理和传承是眼下他们最为焦虑的问题之一。高净值人群普遍需求都是希望家族财富在未来有稳健的、长期的、可持续的增长。而财富传承的过程中,文化、制度的建立是家族永续传承的法宝。

  章嘉玉还说,“美国人其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不一定让自己的孩子完全的接班,允许他们的孩子有自己的选项,比如盖茨的女儿、川普的女儿等等,财富只是他们的工具,是成就他们的基石。”

  据悉,经过三年的发展时间,诺亚围绕中国超高净值家族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开始在两个方向上有更大的深耕和发展:一是做中国财富家族的全球资产配置专家,二是成为全球华人在中国投资的合作伙伴。